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首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在福州举办

2019-08-06 13:33:59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赵舒文  

 

启动仪式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8月6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上午,第七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首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在福州市博物馆启动,邀请了两岸国学社科界、文化产业界的嘉宾围绕博物馆文创、两岸书院、生态文明等话题进行讨论和交流。

本届论坛由福州市社科联、福州广播电视台、福州市易经文化研究会联合主办,采取“1+N”模式,1为举办1场“从两岸博物馆文创看文创产业新发展”主论坛,N为开展 “两岸书院与中华文化传承”和“生态文明理念与‘绿色’产业体系构建”两个分论坛;“项目运营与产业基地聚合创新模式” 和“文化创意与青年创业创新” 两个专题考察研讨会共五场活动。

主办方表示,本次论坛所有活动均采取开放互动式的研讨方式,希望通过举办系列活动,能联合两岸国学社科界、文化产业界、传媒界的力量,交流国学、碰撞创意,融合共享,并通过连续性、常态化举办论坛,激发两岸青年对于文创的热情,成为两岸青年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新的抓手,共同打造两岸国学交流和文化创意融合的新平台。

论坛启动仪式上,“两岸文博文创产品精品展”也同期开展。台湾陈逢显毫芒雕刻馆馆长、台北故宫博物院“文物工法”薪传人陈逢显在现场将他的微雕作品赠送给福州市博物馆,作为福州市博物馆永久珍藏。此外,陈逢显毫芒雕刻馆与福州市寿山石雕刻艺术研究会签订合作协议。

论坛启动仪式后,还举办了主论坛,邀请了6名来自北京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中国社科院、两岸学界产业界等知名专家、文博创意领域代表性人物,围绕“从两岸博物馆文创看文创产业新发展”这一话题进行对话、互动、交流,为致力于中华文化研究的两岸青年提供智慧支持和观念创新。

陈逢显经常到大陆进行参访和交流,他在发言中以台北故宫博物院为例,讲述了文创发展的新趋势,他提出除了商机、利益,文创产业发展趋势也要注意薪传和教育,也就是如何把中国传统的文化,转化成动力,让人人接受文化洗礼,最后达成文创产业发展新趋势,全民提升人文素养,这给两岸文创青年提出了一个很好的课题。

“文创是文化传播的重要渠道。”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员、故宫学研究所所长章宏伟在题目为《把故宫文化带回家》的发言中介绍了以故宫为元素的家具、包包、衣服、伞等形式各样的文创产品,他说,故宫有众多的文物,通过创意可以创造无限的可能性,让人们亲身感受到传统文化魅力。

来自台北教育大学前校长、淡江大学资讯研究所前所长庄淇铭发言的题目是《博物馆中的文化艺术引发的文创产业》。他从欧洲文艺复兴、中华文化复兴,谈到了中华文化与文创产业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创新观光文化、创新管理文化、创新饮茶文化、创新健康文化、创新艺术文化、创新书法文化等几个方面,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在为期4天的活动当中,参加论坛的两岸青年还将前往鳌峰书院、福州市图书馆、三坊七巷唯美客、鼓岭北京故宫文创展示基地、马尾船政博物馆等地举办分论坛,开展专题考察研讨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