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对音乐,他有颗纯粹的心——追忆厦门六中音乐教师高至凡

2019-08-08 09:02: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高至凡走了,但他为学生们开启了音乐之门,燃起了学生们对音乐的热爱。无数认识和不认识他的人听着他的故事,和他说着再见,透过他看见教育的初心,和为梦想奋斗的美好样子。

高至凡在指挥合唱团。(厦门六中供图)

东南网8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杨珊珊)

7月30日,厦门六中的排练厅再次迎来学校阿卡贝拉合唱团的学生们,和往常不同的是,合唱团再也等不来指挥老师高至凡。

上月,带火厦门六中阿卡贝拉合唱团的高至凡骤然离世。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28岁,但他带着孩子们追逐音乐梦想的身影,永远鲜活闪亮地刻在许多人的记忆中。

一名从教仅五年的年轻教师,一张总是笑呵呵的脸庞,缘何能在全国引发如此多的关注和讨论?在来自高至凡周围的学生、家长、朋友的回忆中,一个倾心教学、爱护学生,对音乐有着纯粹追求的年轻形象愈加立体。

高至凡走了,但他为学生们开启了音乐之门,燃起了学生们对音乐的热爱。无数认识和不认识他的人听着他的故事,和他说着再见,透过他看见教育的初心,和为梦想奋斗的美好样子。

音乐在他身上发光

在厦门六中艺术团团长陈琦的印象中,五年前初到六中的高至凡是一个扎着小辫子的毛头小伙子,提着蓝色印花布的小袋子,简历就薄薄的两张纸,满身上下都流露一股青年艺术家特有的气质。

“每次见到高老师,他都是笑呵呵的,给我的印象就是一个阳光大男孩。”厦门六中阿卡贝拉合唱团成员邱诗晗同学的妈妈李宝英说,这段时间,她闭上眼,依然是高老师带着学生们笑眯眯的样子。

但是,就是这个看起来“很不老师”的老师,主动找到学校,要求负责合唱团。他就像一剂催化剂,给六中合唱团带来奇妙的化学反应。

高至凡任教厦门六中合唱团时的第一任团长、现就读于上海音乐学院的刘晓奇回忆道,高老师接手合唱团时,其实学生们的兴趣已不在合唱上。如何让大家重燃对音乐的热爱,成为他面对的第一关。然而,高至凡笑呵呵、随和的外表下,有着一颗敢于创新、追求有意思的心。

他找来室友——同样热衷于音乐的徐聪一起琢磨,最终决定用阿卡贝拉的演绎方式,在这群中学生的身上尝试做无伴奏、多声部的合唱。

“他是一个认真的人,有自己对音乐的追求。他尊重各种形式的音乐,不管是古典还是流行音乐都玩得溜,这也是我们能够走到一起,进行这么多创新的原因。”徐聪说,要跳出传统合唱的模式创新,是不小的考验,每个作品他都要来来回回修改很多次,直到满意为止,“至凡一直都是要最好的效果”。

在课堂上,高至凡很善于吸引孩子们的视线,“怪招”不少:让学生咬住红酒软木塞发音,训练腔体共鸣;让学生们用气息将纸片贴在墙上;让学生金鸡独立,练习气息……

在陈琦看来,高至凡给音乐组带来了一股清流,不按常理出牌的他用有心、有趣的教学牢牢抓住了孩子们的心,让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喜欢音乐、感受音乐、热爱音乐。

一心投入阿卡贝拉合唱团,高至凡的课后时间、节假日经常被合唱团的相关事务塞得满满的,不是在排练,就是在编曲创新。为不断给自己充电,每到放假,他还会自费到北京、上海拜师学艺,上海Echo合唱团指挥洪川、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指挥金承志因此和他成了朋友,还曾为六中合唱团给出指导。

在厦门六中阿卡贝拉合唱团凭借一首《青花瓷》迅速在网上走红后,高至凡又带领合唱团陆续推出许多优秀作品,无一不获得众口称赞。

守住合唱团的初心

其实,熟悉厦门六中阿卡贝拉合唱团的人更能明白这支合唱团的不易——不仅玩转了合唱,将天籁之音唱响全国,更在于爆红之后的克制和低调。

为守住合唱团的初心,合唱团从不接触商业演出,除少数公益表演,很多活动邀请高至凡都推掉了。这也正和他本人的性格如出一辙。他曾说过,阿卡贝拉合唱团的初衷,就是为了让孩子们在合唱过程中,能发现音乐的美,爱上音乐,享受音乐,提升音乐审美和素养。

在合唱团走红之前,他是默默奉献的那个人,合唱团受到广泛关注后,他仍习惯把自己“藏起来”,碰到推不掉的采访,他也总是把搭档徐聪拉上。

今年,厦门六中想要为他申报省五一劳动奖章,他拒绝了,最后还是他的同事帮他填写了所有申报材料。

高至凡的行事风格也深深影响了许多学生。

“他真正让孩子们热爱上了音乐。”厦门六中副校长戴鹭坚说。高至凡走后,戴鹭坚在帮助他的父母整理遗物时发现,高至凡的“家产”只有几箱唱片、一部手机和一张余额不多的银行卡,这再度让他动容。

他的音乐梦,有人接力

8月3日,在厦门沧江剧院,吉岛合唱团举办了一场主题为“波西米亚之夜”的夏季音乐会。音乐会的最后,这个由高至凡参与组建的合唱团以一首《夜空中最亮的星》,再次表达了对他的思念,现场演奏者和观众无不为这个年轻的音乐教师潸然泪下。

徐聪说,吉岛合唱团是高老师和他在校外做的一个乐团,集结了一群音乐爱好者,音乐会上演奏的很多曲目都是以前高老师和他们一起选取或创作的。

“我们会继续下去,把音乐做得更好,这一定也是至凡希望的。”徐聪说。

高至凡走后,目前,徐聪接过高至凡的指挥棒,负责帮助六中带阿卡贝拉合唱团。据悉,今年教师节,合唱团将推出一首纪念高至凡的歌曲,也献礼教师节。

如今,高至凡的不少学生也走上继续学习音乐、追逐音乐梦想的道路。在刘晓奇看来,高老师留给他们的,不仅是合唱,不仅是阿卡贝拉,高老师一点一点地给他们讲了各种音乐形式,帮他们打开了音乐世界的大门,更重要的是,从高至凡身上,他们还学到了如何为人处世。

斯人已逝,但高至凡留下的,还有对教育初心的思考。教育部前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在朋友圈中写道:“在教育被附加了太多因素,孩子们太累的今天,如何让教育回归本真的模样,让孩子们萌发出青春应该有的样子,高至凡老师通过他5年的教育生涯,给我们留下了很多思考。享受音乐,并且把最美好的东西教给学生,让艺术启迪学生的人生,让他们活出最美好的样子。这也是时代的心声、时代的呼吁。”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