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绿色发展 美丽莆田——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莆田专场新闻发布会

2019-09-05 07:51:06 陈荣富 林剑波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圳水库  姜克红 摄

深化城乡一体

70年前,莆田的城里都是平房、破旧房,农村的民房也都是低矮的石头厝。70年来,莆田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功能配套不断完善,城镇化水平由建市初期的不足6%提升到2018年的61%。

70年来,莆田农村面貌也有很大改观,通过开展共建美丽乡村行动,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9%以上,污水、垃圾得到有效处置。如今,越来越多农民和市民一样,享受到更加干净舒适的人居环境。

“如果要讲70年来,莆田人民感受到最大的变化,应该是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林宝金说,莆田建成“两纵两横”高速路网,公路网密度居全省首位,市县区行政中心实现15分钟上高速、镇镇20分钟上高速,从莆田到福州国际机场、晋江机场只要一个半小时,到厦门国际机场只要2小时。

眼下,莆田主动融入闽东北协同发展区,一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扎实推进,湄洲湾30万吨级主航道正式投用,罗屿作业区9#~10泊位通过验收,城际铁路F2线莆田段一期工程规划调整获批,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态势。另外,木兰大道、八二一街南伸、滨溪北路等市政道路加快建设,荔港大道玉湖段等8座人行天桥全面启动。

民生是指南针,是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莆田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让老百姓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学有所教,过上好日子,共享发展红利。

莆田在全省率先以三甲综合性医院为核心组建医疗集团,全面推行分级诊疗制度,全市县域内就诊率99%以上;在全省率先实现城乡居民医保和养老保险并轨统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逐步实现。

在进一步推广全民参保计划的基础上,莆田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优先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推广购买服务;同时,推进医养结合试点工作,让每一位老年人都能老有所依。

以建设教育强市为目标,莆田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新建一批普惠性幼儿园,构建公办和民办并举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近年来,莆田实施了城镇中小学扩容工程、初中“壮腰”工程、优质高中建设工程,开工建设莆一中新校区。

近几年,莆田建成市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科技馆、青少年宫等一批公共文化设施,成功举办第25届世界技巧锦标赛、“妈祖杯”国际羽毛球挑战赛等系列国际性赛事,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高水平体育赛事。

妈祖文化发源于莆田湄洲岛,散播到世界各地。随着保护好湄洲岛若干意见的出台,以及《莆田市湄洲岛保护管理条例》的获批,妈祖文化“走出去”不断提速,推进世界妈祖文化中心的核心区建设。

莆田连续举办了三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促进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民心相通。现在,妈祖文化的“朋友圈”“同心圆”“合作面”越来越广。

去年10月,莆田还承办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参会的国家和地区数量创历届之最,受到各方好评,成为莆田走向国际化的重要平台。

聚焦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莆田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95%以上审批服务事项“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莆田还在全省首创“诚信+信访”“诚信+交通”等机制,荣获“全国第二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荣誉称号。

新中国成立初期,莆田生活必需品比较匮乏,群众温饱都成问题。70年来,莆田人民的生活水平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58元增长到3.72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48元增长到1.79万元。

1  2  3  4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