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鼓岭故事:跨越山海续写团圆 中美民间交流典范

2019-09-10 09:36:59 邓春花 陈佳丽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赵舒文  
分享到:

第五届中国.鼓岭(Kuliang)中秋国际诗乐会现场。

【印记故事】

我们的乡愁在鼓岭

100多年前,福州的鼓岭上生活着许多西方人士,他们办学校、开邮局、建教堂,传授医学、教育、宗教……使鼓岭成为一个“万国文化”的大观园,一张中外友好交往的名片。这些西方人士在鼓岭留下了生活的轨迹,也留下了许多美好的故事。

“我们的爷爷和父亲都出生在福州,我们的叔公加德纳念念不忘的鼓岭,对于他们来说就是家园,福州也是我们的第二故乡。”“鼓岭故事”主人公加德纳的侄孙加里·加德纳(Gary Gardner)(下简称“加里”)与李·加德纳(Lee Gardner)(下简称“李”)于2018年10月从美国来到福州,寻找他们祖辈生活过的足迹,参加第五届中国·鼓岭中秋国际诗乐会,续写中美人民友好的动人故事。这也是继1987年、2012年之后,已是古稀之年的他们再踏“故土”,第三次回福州“寻根”。

加里与李表示,祖辈在福州的往事已成为他们家族历史的一部分,祖辈们曾在福州成长,爱福州的人民、文化、食物,与福州的人民共度了岁月,这令他们心中也怀有了相同的情感。

祖辈在鼓岭生活的时光虽已不在,可留下的那种爱与分享的“鼓岭精神”在他们心中却是永恒。“我们要分享祖辈对这里人民的爱,分享我们对这里人民的爱,我们感到非常温暖。”加里说,他们将延续和传播这份祖辈传递给他们的精神。

如加德纳一般与鼓岭结下不解之缘的还有美国穆蔼仁(Donald Macinnis)家族。穆蔼仁曾是一位“飞虎队”队员,在中国抵抗日本侵略的斗争中贡献了力量。抗战胜利后,穆蔼仁返回美国,又于1947年再次来福建,任教于福建协和大学,并在鼓岭的加德纳故居中生活了一段时间。2005年,穆蔼仁在美国病逝。

2015年,穆蔼仁的儿子穆彼得(Peter Macinnis)与太太穆言灵(Elyn Macinnis)遵照穆蔼仁的遗愿,把他的一半骨灰带回福州,撒入了闽江。父辈与中国、与鼓岭的情缘在他们身上得到了延续,穆彼得与穆言灵夫妇在中国工作生活了30年。近年来,穆言灵还开始从事鼓岭文化研究,搜集曾经在鼓岭居住过的美国人的日记、图片等资料,致力于挖掘更多曾经在鼓岭上发生的中外人民间的友好故事。

2018年,由穆言灵整理收集的《鼓岭画册2018》(《A Sketch of Kuliang2018》)出版,画册中记录了许多外国友人家族在鼓岭上的美好往事。“我的公公非常爱中国,爱福州的人民。虽然我是美国人,但有一颗中国心。”穆言灵说。

鼓岭,因“鼓岭故事”,成为中美友谊的桥梁。为了续写好中美友好的鼓岭故事,从2014年起,东南网连续承办了五届中国·鼓岭中秋国际诗乐会,架起了一座联接中美民间友谊的新桥梁。

在2018年的诗乐会上,加里、李和穆言灵三位美国友人在舞台上情深意切地看着大屏幕播放的《鼓岭!鼓岭!》,这段长约6分钟的视频用沙画的手法,串联起近现代百年鼓岭的人文故事。令他们动容的不仅仅是家族的故事,还有那福州人民的热情与爱。

鼓岭故事远不止于此,100多年前,曾经在鼓岭上生活过的3000多位外国人士把他们的童年、青春和爱情留在了那里,酿成了乡愁。据了解,近年来,有许多曾经在鼓岭上生活过的外国人士的后人来到鼓岭,寻找先辈生活过的地方,追忆他们的鼓岭故事,中外人民间的深厚情谊在这里不断续写。

扫码观看H5

    扫码浏览本期福建印记(事件)更多内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