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聚焦厦洽会】开放融合 强化福建发展基因

2019-09-11 07:40:16 郑璜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

走近福建馆,一条象征海上丝绸之路开放和包容精神的莫比乌斯环环绕头顶。今年,福建展馆以“着力发挥多区叠加优势,率先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主题,整体造型体现“海丝”元素,让参观者如沐春风。

开放融合,是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福建的发展基因。福建简称“闽”,外面就是一个“门”字。如何把开放之门、机遇之门、合作之门、希望之门打得更开、开得更好,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中不断开辟发展新天地?

创新路径 找寻国际贸易新亮点

近年来,国际投资趋势和投资政策的变化,对各国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提出了严峻挑战,也提供了诸多机遇。

联合国贸易与发展大会投资与企业司司长詹晓宁认为,数字经济的兴起创造了跨境电商、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等新兴产业,为定制化生产以及合作研发等提供了更大空间。此外,数字化技术还为中小企业进入全球产业链提供了新的机遇。

一些勇于尝试的闽企,已从跨境电商这个新兴业态中,享受了全球一体化、信息化带来的发展红利。

2019“丝路电商”政企对话会(厦门)暨福建“丝路电商”政策发布会上,2005年就开始从事跨境电商的福建新时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时乐表示,跨境电商是传统外贸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也是国内品牌国际化的重要路径,还将成为国内电商从业者拓展销售渠道的突破口,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国家,双向“海淘”备受欢迎。“跨境电商不仅对中国企业从事全球贸易有效,对各国企业都是有效的。”

跨境电商被视为推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重要力量。截至目前,中国已与包括阿根廷、哥伦比亚在内的19个国家签署了电子商务合作备忘录并建立双边电子商务合作机制。

福建跨境电子商务已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2018年同比增长了60%,卖家数量位列全国第四,正在成为经贸合作的新渠道、新亮点。

今年5月,我省在全国率先制定了《加快推进丝路电商发展十一条措施》,从争取率先试点、创新电商发展方式,发挥区位优势、加快拓展物流通道,全面优化环境、着力构建生态圈,发展海外仓储、积极融入全球零售体系等四个方面积极推动丝路电商发展。

来自意大利马尔凯大区的议员多里安若·马尔凯蒂在品尝云霄金猴椅茶艺馆的茶叶后,一边夸赞其口感醇厚、香味独特,一边将照片分享给远在意大利的亲戚朋友们。

农产品的“漳州产,全球销”并非异想天开。“一带一路”农产品农资投资合作高峰论坛厦门倡议书中提出,要成立“一带一路”电商合作联盟,推动国际合作社之间电子商务合作;构建“一带一路”农产品农资投资合作产业联盟,促进农业经济合作共赢。

国际航运也是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的重要一环。

去年底,由福建率先提出和实践的“丝路海运”正式开行,成为推进“海丝”核心区建设由“大写意”向“工笔画”转变的有力抓手。

首度举办的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发出厦门倡议,号召共建共享“丝路海运”,推动实现合作共赢。

国际港口协会副主席筱原正治对其中提出的秉持开放包容原则、构建多元合作格局和多方合作机制印象深刻,认为这必将促进海运贸易的便利化,是推进全球贸易繁荣的积极行动。

互利共赢 打造全方位合作升级版

主宾国塞尔维亚是今年当之无愧的“C位”明星之一,福建企业紫金矿业收购其国内最大铜矿的故事,在今年厦洽会上被多次提及。

位于塞尔维亚东部的博尔,坐拥欧洲最大铜矿之一,博尔铜业是这座城市的经济支柱和生命线。然而,随着设备老化和时代变迁,博尔铜业逐渐陷入困局,整座城市陷入低迷。

2018年,紫金矿业以增资方式投入3.5亿美元,获得博尔铜业63%权益,项目于去年12月18日正式交割。

交割后的三个月里,紫金矿业向博尔铜业派出了强有力的现场管理团队,采取一系列改进措施,使得各项生产经营指标逐步好转,矿区环境大为改观,员工面貌焕然一新。

塞尔维亚副总理拉希姆·利亚伊奇表示,他们把与紫金的合作模式作为向“一带一路”国家招商引资的样板,多领域广泛推介,真诚期待紫金矿业能作为中国在塞尔维亚投资的形象大使,带动更多的中国企业到塞尔维亚开展投资。

厦洽会上,紫金矿业总部所在地福建省上杭县与博尔市签署了友好城市结好意向书。

寻求共同打造全方位合作升级版的搭档,还有福建和印尼。

东盟地区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优先地区,印尼更是福建在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外资来源国和第一大投资地。

福建—印尼双向投资推介会上,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林友华介绍了正在构建中的中国(福州)—印尼(三宝垄)“两国双园”建设情况。

福建与印尼产业互补,福清元洪投资区将组织商贸集团与产业联盟集体“走出去”,通过跨国园区间点对点的合作,深度参与三宝垄临港产业园、中爪哇淡目工业园等园区开发建设,布局大规模的冷链仓储物流中心、食品与水产品加工基地等,推动跨国产业链分工合作。

作为厦门乃至福建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先行企业家,姚明集团董事长姚明也在厦洽会上分享了姚明织带在印度的发展经历和感触。

2014年8月,占地4000多平方米、员工近500人的印度瑞蓓丝织带饰品有限公司正式投产运营。姚明织带成为福建出境加工业务首家“吃螃蟹”的企业,从签合同到开业,仅用了8个月的时间。去年,姚明织带再次在维沙卡帕特南市投资建造了一座织带原料工业园。

姚明认为,印度目前最大的优势就是正处于人口红利的鼎盛期。他们把厦门比较成熟的技术优势、管理经验甚至一些资金优势复制到印度,力争再过三五年时间,打造印度市场的行业第一。他愿意助力更多的福建企业在印度生根发芽,实现互利共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