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践行“两山”理论 建设富美新南平——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南平专场新闻发布会

2019-09-12 08:04:07 赵锦飞 郑雨萱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玉女峰 郑友裕 摄

合福铁路武夷山东南岸铁路特大桥 林端超摄

顺昌虹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 朱宇摄

光泽丰圣智能温室蔬菜种植示范基地 黄杰敏摄

大美南平 罗光耀 摄

东南网9月12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郑雨萱)11日上午,福建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南平专场举行。南平市委书记袁毅,南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伍斌,南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培栋围绕“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南平实践——加快建设富美新南平”主题,介绍70年来南平在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创新实践和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多次深入南平调研指导,为南平发展指明了科学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始终牢记嘱托,南平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推动生态高颜值、发展高素质。

70年来,南平华丽蝶变,成了世人瞩目的“四地”:清新怡人的绿色宝地,开门见绿,山水相融;书香诱人的文化高地,朱子故里,人文荟萃;风景醉人的旅游胜地,丹山碧水,风光旖旎;环境引人的创业福地,开放包容,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步入新时代,南平深入践行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本质的“两山”理论,按照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的战略部署,围绕建设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选准做优与绿水青山相得益彰的七大绿色产业,推出“武夷品牌”“生态银行”“水美经济”三大创新。以创新的理念思路,走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协调互促的新路子。

点燃新引擎,迈向新征程,南平阔步向前。

四个变化

成就生态高颜值发展高素质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南平在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南平市委书记袁毅深有感触,闽北70年发展历程可以概括为四个“变”:

一是从生态、资源优势转向经济、产业优势的绿色之变。南平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路子,做好优势转化的文章,既保护了绿水青山,又收获了金山银山。目前,南平的森林覆盖率达78.29%,主要水系Ⅰ~Ⅲ类水质比例100%,空气质量连续四年居福建第一。生态“高颜值”也促进了发展“高素质”,南平的GDP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7995万元增加到1792亿元,财政总收入从不到1000万元增加到130亿元,实现了历史性的飞跃。更重要的是推动了产业的绿色化,加快了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进程,将绿色好牌打出好局。

二是从闭塞难行到四通八达的交通之变。早年南平山高路陡、林密沟深,交通十分不便。70年间,南平举全市之力补短板,创新融资建设方式,实现“天堑变通途”。2004年福银高速公路南平段通车,实现当地高速公路从无到有的历史性突破,从无到有,从有到好,目前南平境内有1个机场、5条铁路、11条高速公路、11条国省道,铁路、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均居全省首位,便捷高效的综合交通体系使得南接“珠三角”北联“长三角”的战略通道作用日益凸显。

三是从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向宜居宜业宜游的水美之变。过去南平“路不平、灯不明,虚脚楼旧木屋,石路狭窄人难行”,城市防洪等级不高,受洪灾侵袭,基本“三年一小灾、五年一大灾”,百姓因水而困。近年来,南平创新结合水生态治理和人居环境整治,在全国率先提出“水美城市”建设,打造山水相融、城景相依、人水和谐、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客厅,实现从水患之地到水美南平的华丽转身,重现“山围八面绿,水绕两江清”的美景。

四是从解决温饱到全面实现社会保障的小康之变。70年间,南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改革开放初期的507元增加至3.2万元,年均增长13.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改革开放初期的355元增加至1.58万元,年均增长12.1%。去年,全市建档立卡的12.86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4个“脱帽”,最后一个政和县今年也将“摘帽”。此外,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有了长足进步,基本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水平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2018年度全省绩效考评中,社会公众对南平公共服务、人居环境等方面满意度明显提高。

三大创新

助力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

南平作为生态资源富集地区,后发展、欠发达是最突出的矛盾。如何换道超车?凭什么实现高质量发展?这道时代考题现实而又紧迫。

“习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对南平加强生态建设、推进绿色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袁毅说,从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旅游生态经济区,到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绿色腹地”,南平历届市委市政府咬住绿色发展不松劲,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

2016年南平市第五次党代会以来,南平确定了“加快建设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和“生态文明先行区域、绿色产业新兴基地、幸福宜居美好家园”的目标定位。秉持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把握“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辩证法,从“两山”理论中找方法、找思路,南平提出“选产业、补短板、延链条、强保障”的思路,从选准与绿水青山相得益彰的产业入手,把现代绿色农业、旅游业、健康养生、生物、数字信息、先进制造、文化创意七大产业作为未来发展的支柱产业,并立柱架梁,高标准编制了绿色发展行动纲要、七大产业发展规划及扶持政策。

如今,南平市策划实施42个先行项目和294个支撑项目,推动落地了总投资215亿元的国家储备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闽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田园综合体以及商汤科技、台达集团、佳龙文旅、蒙正生物制药等重大项目,绿色发展动能正加快形成。

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正成为南平发展的关键词。

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第一产业(农业)在经济总量中占比66.5%的不均衡产业结构起步,现在,南平已逐步构建起一个绿色低碳可持续的产业体系。2018年,南平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6.2∶43.3∶40.5;今年1—7月,七大绿色产业完成投资占全市的61.2%,规上工业增加值占全市的85%,拉动规上工业增长9.4个百分点。

绘好了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施工图”,南平以“机制活”为牵引,把突破点放在绿色发展创新上,在全国首推“武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生态银行、水美经济建设“三项创新”,探索“点绿成金”的南平路径。

打造“武夷品牌”,解决“好产品如何卖出好价钱”的问题。南平资源富集,特色优质产品众多,但藏在深闺人未识。2017年,南平确立“武夷品牌”发展战略,把生态资源优势与武夷山“双世遗”品牌优势有机结合,从优质农产品入手,实行统一质量标准、统一检验检测、统一宣传推介、统一营销运作,打造覆盖全产业链的区域公用品牌。去年7月,南平召开发布会,在全省率先推出“武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

以政府背书来提升“武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的影响力、公信力和价值力,溢价增值效应明显。浦城大米、政和白茶、松溪绿茶、建阳橘柚等品牌产品销量逐年上升,平均溢价在25%以上。在最新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榜单中,南平市入选中国品牌城市(地级市)百强榜单,“武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荣膺2018年“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排行榜”第三名。以品牌带动产业转型升级,10个县(市、区)基本形成“一县一品”格局。

建设“生态银行”,解决资源变资产、变资本的问题。南平生态家底丰厚,但多是躺在山上、搁在田里的沉睡资源。2017年以来,南平市在全国首创“生态银行”模式,借鉴商业银行分散化输入和集中式输出的方式,搭建自然资源运营管理平台。该模式前端将过去分散在不同所有者手中零散、碎片化的自然资源进行集中收储,中端通过规模化整治提升成优质资产包,后端委托专业运营商对接市场、对接项目,引进社会资本助力点绿成金。

思路一变天地宽。

顺昌县通过“森林生态银行”之手,国有林场每亩林地产值增加2000元以上,林农亩均林地年收入可增加约3000元。除了顺昌“森林生态银行”试点外,南平还探索武夷山市五夫镇“文化生态银行”、建阳区“建盏生态银行”、延平区巨口乡“古厝生态银行”等多种运作模式,打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发展“水美经济”,解决培育南平新经济激发新动能的问题。南平有大小河流700多条,10个县(市、区)每个都至少有1条以上河流穿城而过。南平把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城市经营、全域旅游、乡村振兴、文化传承等结合起来,着力以水补山、以山带水,建设水美城美、宜居宜业的美丽南平。全市策划形成12个总投资300亿元的“水美城市”项目,创新“商、居、文、游”一体的水岸经济模式,既不断完善城市设施、功能,又催生一批亲水旅游、临水康养、涉水制造、滨水体育等新业态,实现城市颜值与产业价值双提升。

因水而美、因水而富、因水而文明,水之美吸引了德懋堂、体育小镇等一批优质项目,解决了南平旅游产品和业态相对单一的问题,为旅游产业赋能。2018年,南平旅游接待人数达4945万人,同比增长20.3%,旅游收入达790亿元,同比增长33.4%。

体制机制改革

激活绿色发展的动力源

打破制度梗阻,大胆探索机制体制改革,为南平全社会发展注入了汩汩活力。

南平通过建立一线考察、一线督查、一线巡查等机制,大胆用,让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有舞台;坚决调,让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让位子;该容的容,让改革者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在提振干部精气神上打出一套组合拳,运用到“百日攻坚”“四比六促”“项目突破年”“项目提升年”等活动中去,营造了奋力担当、奋发作为的良好氛围环境。

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南平上下攻坚克难,连续解决了畜禽养殖污染、违规违法开垦茶山、延平库区用电秩序、中心城区“脏乱差”以及工程质量等一批悬而未决的历史遗留问题,有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通过斗争成就了伟大事业的万千气象。

不仅仅是干部精气神,作为福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一部分,南平积极推进45项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改革任务,在全国率先开展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试点,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经验在全国推广,为全国改革贡献了南平智慧。

“在营造创新创业创造发展环境中,我们出台《南平市提升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制定13项任务、41条创建措施,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南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伍斌说,南平在全省率先建设“互联网+放管服”云平台,建立“重点工作责任清单与问题清单督查平台”“互联网+云督查”机制以及“随手拍”平台,通过在审批改革做减法、“互联网+放管服”做加法、营商攻坚做除法和服务企业做乘法,精准施策,市本级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精简率达56.1%,市本级94.55%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5个工作日内,让市场主体迸发活力、轻快前行。今年上半年,南平开展“实体经济服务月——千企大走访大调研大帮扶”活动,全市909名领导干部紧紧围绕“解难题、谋发展、促落地”,倾力帮扶1386家企业,让实体经济生机勃勃。1—7月,全市规模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创历年新高,工业利润增速连续3个月居全省首位。

文化创意产业是南平七大绿色产业之一,但是长久以来只见星星不见月亮,近年来,当地通过体制机制改革之手,放水养鱼。“我们把抓龙头、强骨干作为突破口,通过政策供给、搭建平台、梳理规划、跟踪服务,培育了12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印象大红袍今年获得全国文化企业30强提名,成为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文化企业。另外,通过抓项目,解决文创产业发展潜力和后劲不足的问题,通过抓平台,解决文创产业规模集聚程度不够和形不成规模问题,推动文创产业提质增效。”南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培栋说。

走过20个年头,发源于南平的科技特派员制度与时俱进。按照“高位嫁接、重心下移、夯实农村工作基础”农村工作思路,南平持续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创新,在创新选任机制、创新服务机制、创新保障机制上发力,不断赋予新时代新内涵,努力实现搞活机制、用活人才、激活发展的多赢效应。2018年,“南平市连续19年推进科技特派员工作、助力精准扶贫”经验做法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

七十载砥砺奋进,七十载春华秋实。碧水丹山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新时期,新征程,南平扬鞭奋蹄,积厚成势,注重改革创新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从点上突破到全面纵深推进,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富美新南平,打造美丽中国的南平样本。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