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 正文

福建:激发吸引优秀男生读师范当老师

2019-09-12 09:36:14 黄小英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激发吸引优秀男生读师范当老师

漳州是全省首个制定实施公费师范男生政策、开展师范男生公费教育试点的设区市。公费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和免缴住宿费,并按规定享受师范生助学金,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生活费。建优秀教学团队,设计“适性”培养方案,侧重培养全科教师和从事教学、管理和研究工作的复合型人才。毕业后通过专项招聘,回生源所在县(市、区)乡村学校任教。

师范毕业生在课堂上为学生讲解问题。

漳州城市职业学院的公费师范男生在老师指导下写毛笔字。

东南网9月12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黄小英 通讯员 陈小环 郑燕平 文/图)漳州城市职业学院将面向漳州各县(市、区)初中毕业生定向招收100名五年制专科公费师范男生。同时定向招收50名五年制专科公费师范生,培养学前教育幼儿园老师。这是漳州作为全省首个制定实施公费师范男生政策、开展师范男生公费教育试点的设区市之后,第三批招收师范男教师。

“下一步,漳州市将根据各县(市、区)学校人才需求,及时调整培养计划,把公费师范男生这一政策抓实抓好。” 漳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江辉说,“红花丛中多些绿”,这一政策可以激发吸引优秀男学生读师范当老师,有利于培养小学全科教师,改善近年来小学和幼儿教师“红花多,绿叶少”的“男教师荒”现象。同时,鼓励优秀人才当乡村教师,培养造就乡村优秀教师,利于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目前,我省多个设区市也有意开始借鉴漳州这套做法,推广招收男教师的计划。

倾“男”而出 全省首试收公费师范男生

不只是在漳州,教师队伍男女比例失衡的现象普遍存在,特别是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阶段。“由于小学、幼儿园工作的特殊性,长期以来,漳州的小学教师性别结构、学科结构矛盾突出。同时,毕业生到乡村任教的意愿不强。”漳州市教育局副局长侯漳明说,他们经过长期的深入调研,多方论证后,提出要通过实施公费师范男生政策,解决这个突出问题。

“2014年我提交了公费培养小学、幼儿园男教师的建议,希望能从源头上解决这一问题。” 一直关注“男教师荒”现象的省人大代表、漳州市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巫燕华说,促进启动高师培养工程,逐步通过提高中小学幼儿园男教师比例,吸纳人才,从源头上解决男教师比例失衡,优化教师队伍,促进学生人格与品质的健康发展。

这一建议引起了省人大和省教育厅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响应。“2017年,我们正式委托漳州城市职业学院实施公费师范男生政策。”黄江辉说,漳州市成为全省首个制定推行公费师范男生政策、开展师范男生公费教育试点的设区市,首次定向招收50名五年专科公费师范男生。

承担本地招生试点的漳州城市职业学院,前身是龙溪师范学校,是一所百年“老牌”师范,师资力量雄厚。“许地山等著名学者曾在此任教,彭冲、方毅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曾是这里的学生。” 学院院长刘惠河说,深厚的文化积淀,使得漳州可以利用这一优质教育资源,在培养小学全科教师方面作更好的承传,培育培养更优秀的教师。学院还是漳州市基础教育师资培训基地。

待遇问题和社会认同感低同样曾是男教师流失和作为“教师摇篮”的师范院校每年入学男生不断减少的重要原因。“所以,在招收定向师范生的政策上有所倾斜侧重。”学院招生与就业指导办公室主任黄国英说,公费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可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所需经费由漳州市财政承担。并按规定享受师范生助学金,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生活费。

此外,五年专科公费师范生招生对象为当年的应届初三毕业生,采取笔试加面试相结合进行招生。

“不过公费师范男生应在规定的时间内分别与各县(市、区)教育局和漳州城市职业学院签订协议书。”黄国英说,毕业后需通过专项招聘,回生源所在县(市、区)乡村学校任教。

生源优质 优秀团队针对性全科培养

“为了确保生源优质,今年我们首次切出最低录取线。”漳州市教育局中教科科长杨国和说,目前150名五年制专科公费师范生已经招收完毕,录取者中最高分为686分,最低分为600分,均达到省一级达标校的录取线。

漳州市还将公费师范生放在高中阶段招生提前批,实行网上录取,确保生源同样优质,招生流程同样公平公正,让政策接地气和便利,学生只要在家就能填报志愿。

公费师范生政策得到了家长和学生们的认可,被录取的学生除了可以免除学费、住宿费。“重要的还可以更有针对性地接触和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毕业后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才华,特别是为乡村孩子带来更好的教育。”杨国和说,公费师范生政策实施三年以来,每年的生源都很优质,而且一年比一年好。

“挖掘用好这些优质生源是学院的责任,这些学生的培养目标定位为全科型小学教师。”从业25年的学院资深教师教育系主任杨丽英说,学院通过组建优秀教学团队,“适性”设计培养方案,侧重培养能力全面,能够胜任小学多学科教育教学需要的卓越小学教师。学生不但要学习语文类、数学类、教师教育类等课程,还要选修音乐、美术、体育等多项技能科目。

加强学生实践教学能力的培养是必修课,学院与优质小学深入合作,有序开展贯穿于全学程的校内外实训和实习。杨丽英说,从第三学期就开始派学生到城乡接合部的小学实习,逐步认识小学教师岗位的工作任务,培养扎根小学教育事业的职业情怀;第九学期到漳州市实验小学等优质小学跟岗实习,通过优秀小学教师带教,强化小学教育教学综合素质和能力;最后一学期则会被派往各县(市、区)需求的岗位上锻炼。

一专多能 别样教学赢得学生喜爱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漳州城市职业学院外,位于漳州的闽南师范大学也承担了公费师范男生培养工作。

“漳州城市职业学院培养的是本土化的师资队伍,而闽南师范大学则是根据省里统一部署,开展师范生公费教育试点工作。”黄江辉说,2015年,省教育厅会同省人社厅、省委编办、省财政厅出台了《福建省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办法(试行)》,作为省属师范院校的重点学校,闽南师范大学也成为承担公费师范男生培养工作的五所高等院校之一。

“和漳州城市职业学院不同,我们的招收对象是优秀的高中毕业男生。”闽南师范大学招就处副处长林贵东说,学校正在培养4批公费师范男生,其中2015年入学的首批公费师范男生已于今年6月份毕业。目前,所有学生已经和当地教育局签订了就业协议书,将统一回生源地就业。今年,闽南师范大学还面向全省招收了80名公费师范男生,目前已完成招生录取工作。

“培养小学从事教学、管理和研究工作的复合型人才是学校的工作目标。”闽南师范大学第一届公费师范男生带班辅导员、副教授陈佳薇说,学校入学伊始,就安排了最优的师资力量,由全体专业老师依次为新生上小学教育专业入门指导课,加深新生对专业及职业规划的理解与认知。

学校同样突显一专多能、全面发展的课程设置目标。“发挥公费师范男生的兴趣爱好,发掘他们各自的专长,保证公费师范男生在专业功底扎实的基础上还能多才多艺。”陈佳薇说,严格的见习机制和实践锻炼,使学生在磨炼中提升了教学本领,培养了教师的爱心和责任心,这些毕业的男教师正在给学校和孩子带来一份清新和不同。

今年23岁的陈杰是闽南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男生应届毕业生。2018年上学期,陈杰主动申请到泉州洛江马甲中心小学支教教四年级语文。

“他发挥了男教师的优势,在课余时间和孩子们打成了一片,经常和孩子们一起玩游戏、打球,教孩子们一些健身方式。”班主任郑龙发说,陈杰和学生们相处得特别融洽,支教结束时,很多孩子都流下了眼泪。

“男教师在教学方式和逻辑思维方面和女教师有所不同,他的加入给学生们带来多样化不一样的学习体验。”校领导说。

已经是漳州市洋坪小学数学老师的卢木生,去年9月从漳州城市职业学院毕业后,很快胜任了这份工作,也赢得了学生们的喜欢。“他有威严感,在教学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上课时,卢木生能抓好课堂纪律,又调动课堂氛围,让孩子们认真听讲。对学生很细心,也很热心,别样教学方式赢得学生喜爱。”校长沈耀火这样评价。

在采访中还发现,男教师很受家长和学生喜爱。家住漳州市区的张小芳,今年儿子读小学三年级。“孩子需要多元教育,现在很多家庭的孩子教育父亲角色严重缺位。”张小芳说,男教师可以给男孩子带来更多阳刚之气。男教师在孩子的教育成长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觉得体育、劳动等技能科目应该由男老师来教学,刚健有力,能带动教学氛围。”就读于漳州市洋坪小学六年级二班的吴宗霖说,男老师上起体育课来更有架势,更能赢得同学喜欢。

男教师们正在因为共同的努力和提升,给社会也给自己多了一份认同感与成就感。这种职业的吸引力,也开始引起更多人对于男教师岗位更多的关注和加入冲动,也带给已经在岗位上坚守教育初心的男教师们一份自豪和慰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