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寿宁下党:走好闽东特色乡村振兴路

2019-09-13 07:54:1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下党乡大力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回信精神,建设美好家园——

走好闽东特色乡村振兴路

东南网9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范陈春 通讯员 吴通华)

九月的山乡寿宁下党,天气已有些微凉,当地干群振兴乡村的热情却空前高涨。

今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做好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工作,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增强脱贫措施的实效性。8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寿宁县下党乡的乡亲们回信,祝贺他们实现了脱贫,希望他们继续发扬滴水穿石的精神,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积极建设美好家园,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下党革命老区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推动下,坚持精准方略,打好脱贫攻坚战,交出了一份群众满意的答卷。下党乡农民人均纯收入从1988年的186元增长至2018年的13066元,整整翻了70倍,今年有望进一步得到提升。乡亲们有了越来越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党建引领,乡村产业提速升级

9月11日,下党乡曹坑村康庄葡园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果农们正忙着采摘、包装葡萄,一辆装满150箱葡萄的小型货车正缓缓驶离。“康庄葡园共种植葡萄50多亩,今年预计可收入10多万元。”合作社负责人蔡相安欣喜地说。

蔡相安是下党乡返乡创业大学生的代表。大学毕业后,他在广东经营海鲜生意,赚到“人生第一桶金”后,于2011年回到村里创办一家茶叶初制加工厂,并申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有文化、有技术的他,翌年被村民推举,高票当选曹坑村党支部书记。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下党乡突出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把当地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大学毕业生引回来、用起来,培养党员致富能手85人,充实了带富致富骨干力量。按照“打好特色牌、扶好小农户”要求,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引导发展特色产业。

蔡相安担任村支书以来,瞄准村里肥沃的土地资源,兴办康庄葡园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50多亩名优葡萄,让全乡不能从事重体力农活的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合作社成为股东,13户低收入的贫困户通过“我有一亩葡萄园”模式实现稳定增收。

“总书记的回信,让我对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振兴乡村更加充满信心。” 蔡相安表示,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下一阶段将把高山晚熟葡萄向全乡推广开来,让越来越多的群众走向致富之路。

创新模式,优势资源共建共享

下党山清水秀,如何将生态优势与市场优势融合,进而转化为致富成果?

2014年11月,下党村组建了蓉党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下乡的味道”商标品牌,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50多户茶农入股合作社。村党支部秉持“创新发展、共建共享”的理念开展党建扶贫,成果丰硕。“我们以‘下乡的味道’品牌为引领,对茶农分散经营的茶园进行整合,推出定制茶园,引导消费促扶贫,得到万科集团、万顺集团、宁德时代等热心企业的支持。”下党乡党委书记叶忠强说。

2015年,下党定制茶园实现销售额380多万元,2016年增加到500多万元,茶农每亩收入6000多元。2018年,村集体收入50多万元。

出生于1975年的下党村党员王光栋,初中毕业后到外地做服装、布匹生意。2008年,王光栋回到村里种植“金观音”“金牡丹”等优质茶园15亩,连同原有的茶园总计达30亩。

随着茶产业的兴起,王光栋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14年创办一家茶叶加工厂,协助村党支部成立了蓉党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了梦之乡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成了致富带头人。合作社吸收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50多户茶农入股合作社,引进专业销售团队,下党村委会通过品牌授权监督合作社的运行,并收取每公斤6元的管理费用作为村集体收入。两年后,这27户农民已全部脱贫,其中26户盖了新房子。

“目前,全乡成立了18个合作社,建了6个种养基地,发展茶叶、脐橙等1.2万多亩,群众的腰包日渐殷实。”叶忠强表示。

讲好故事,迸发强劲内生动力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8月14日,在下党鸾峰桥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8位主播重温入党誓词,并与下党乡亲们重温习总书记的回信、重走党群连心路,进行“难忘下党主题展”学习等主题活动。

“习总书记当年‘三进下党’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和上月初的回信,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不竭动力。”叶忠强说,以党建引领,打造“红色下党旅游新地标”为目标,培育“清新福建·难忘下党”特色旅游品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实施“旅游+”策略,是下党乡巩固精准扶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的特色发展之路。

为做好做足“红色下党”特色品牌,下党乡以讲好“下党故事”为主线,不断拓展重走一段路、重温一段历史、上好一堂党课、举办一个仪式、夜谈一次心得“五个一”项目内涵和层次,提升党性教育基地办学水平,并统筹推进古村落保护开发、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以“清新福建·难忘下党”为主题的乡村游,催生了一批民宿、农家乐,带动300多名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致富。

旅游产业的发展促进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有效带动了民宿、农家乐等第三产业的发展。目前,下党已发展下党人家、百口食堂等8家农家乐、10多家民宿,100多名青年人返乡创业。

咬住脱贫奔小康不放松,紧盯乡村振兴再发力。寿宁县委书记汤孔忠表示,目前,寿宁正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回信精神为新起点,坚持产业先行,全面推广“平台+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按照农业生产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信息化、企业化“五化”要求,做优做强“下乡的味道”这一公共品牌和“寿宁高山茶、生态硒锌农产品”两大特色产业,尽快走出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