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福建印记】鹰厦铁路:连通省内外的第一条铁路

2019-09-30 09:32:01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王昭俊在鹰厦铁路工作。

王闽黔和他的父亲王昭俊。

龙厦动车开通。

印记故事

王闽黔:“铁三代”见证铁路事业发展 

东南网9月3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吴恩儿 )

王闽黔一家是“铁三代”。他们的人生轨迹,与鹰厦铁路息息相关。

王闽黔的父亲王昭俊是鹰厦铁路的建设者之一。王昭俊经历坎坷。他两岁时失去父亲,六岁时失去母亲,后来,他成了一名铁道兵。1951年,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他因抢修被炸毁的铁路立下军功。他不知道自己的生日是哪天,只知道是党和国家培养了自己。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火线入党的他,把每年的7月1日当成自己的生日。

从战场上回国后,身为贵州人的王昭俊来到福建,参与了鹰厦铁路的建设。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鹰厦铁路经过的地方,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一段8公里的铁路,甚至需要开凿3座隧道。鹰厦铁路工程修建到底有多难?有人曾用一句话形容:“如果说厦门海堤是移山填海,那么鹰厦铁路就是劈山开路。”

“我的父亲常常笑着说,鹰厦铁路给他留下了一个‘礼物’。”原来,在修建鹰厦铁路的时候,王昭俊曾经被工友不小心用斧头重重地砍进后背。从此,他的背上留下了深深的疤痕。从部队转业时,有着铁路情怀的王昭俊申请继续留在鹰厦线,成为一名普通的铁路养护工。

王闽黔是鹰厦铁路的守护者之一。17岁那年,王闽黔顶了爸爸的职,“爹只有你这一个儿子,你将来可要好好干,给老子争口气”。

鹰厦铁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养护铁路是个技术活,想要把鹰厦铁路养护好,需要有比较高的技术,而自己的文化程度不高,怎么办?“笨鸟可以勤飞。文化程度不高,我就去报考学习班;字写得难看,就买来字帖每天练;为了提高记忆力,我自学了速记。”王闽黔一边工作,一边钻研技术。多年的巡检工作中,他发现钢梁桥上钩螺栓松动比较频繁,每年都要人工处理很多次,他创新推出钩螺栓的固定方法,延长了螺栓的保养周期,人工消耗降低了一半。他还设计出了桥梁固定检查吊篮整孔更换方案,攻克了对管内设备状态实时监控等棘手难题,总结了《既有线道砟桥面人行道的整治与维护》《防洪及施工中看(巡)守点小型太阳能发电装置的应用》等技术。

1993年,22岁的王闽黔拿到了桥隧工中级工证书。2001年,他成为上海铁路局邵武工务段所有桥隧工中的第一个技师。2007年,他成为南昌铁路局南平工务段的第一个高级技师。2014年,他被南昌铁路局聘为桥隧工首席技师。2017年,段里针对新入路高职生组建桥隧工岗位示范队,王闽黔被委以重任担任总教头,“我衷心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能够扎根在我们美丽的鹰厦铁路”。

从小时候听着父亲修建鹰厦铁路的故事长大,到自己亲身守护鹰厦铁路,王闽黔见证着福建铁路事业的发展。火车从蒸汽机车、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一路发展,火车头的牵引力越来越强。桥梁、隧道、涵渠是铁路桥隧工主要维护的三大设备。王闽黔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对这三大设备的检查,主要通过目测的方式来进行,使用的都是钢卷尺、检查小锤等简单的工具。随着科技发展,保养设备的手段也趋于多样化。现在检测桥梁步行板,通过钢筋探测仪就能检测步行板钢筋布局的情况,通过回弹仪就能检测混凝土的强度。如果有必要,王闽黔还使用无人机进行拍摄。“科技以人为本。我们要借助科技好好守护鹰厦铁路。”王闽黔说。

王闽黔的女儿王梦琦,今年刚大学毕业。她曾在兰州交通大学攻读铁路信号专业,现担任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电务段信号工。她所在的车间,承担着包括鹰厦线在内的福建所有铁路线路信号设备的中修任务。她的人生轨迹,和她的爷爷、她的父亲在鹰厦铁路上重叠在了一起。王闽黔告诉记者:“我女儿的高考志愿,清一色报的都是国内的铁路院校。”

“速度快了,线路多了,旅客乘坐更舒适更安全了,人们出行更方便了,铁路服务质量越来越好了。”说起福建铁路事业的变化,王闽黔用这一句话,表达了他的感慨与开心。

扫码浏览更多有关鹰厦铁路的内容。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