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开放的福建,与世界共“进”

2019-11-06 07:46:10 作者:林侃 郑璜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郑璜)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5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

据官方数据,今年进博会不仅有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携最前沿技术、设备和服务参展,更吸引了国内外采购商和专业观众超过50万人,这彰显了全球化依旧是不可逆转的趋势。

在这个“买全球”“惠全球”的国家级盛宴上,自然也少不了福建的“开放元素”——不少福建企业积极参会,谈感受、话合作;一些参展外资企业亦对福建的营商环境赞赏有加,表示将扩大在闽投资。

开放共享

闽企紧抓全球机遇

“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提出共建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宣告了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朝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为广大企业拓展发展空间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强大动力。”在开幕式现场聆听习主席的主旨演讲后,福汽集团董事长黄莼难掩兴奋之情。

事实上,坚持共建开放共享正是不少福建制造业企业在国际化进程中始终秉持的理念。

近年来,福汽集团不仅引进瑞典斯堪尼亚、德国戴姆勒奔驰等世界知名汽车品牌,旗下金龙汽车、东南汽车产品还远销全球160多个国家。本届进博会,福汽集团还将与国际顶尖车企和零部件企业深入洽谈对接。

上届进博会,我省的永辉超市就是大“买家”,与近10家合作伙伴现场签订采购意向合同,一年来这些采购正逐一落实。

永辉超市总裁李国在进博会现场对记者说:“习主席的主旨演讲提出共建开放合作的世界经济,必将进一步深化国际经济交流合作,这无疑给我们企业今后发展带来新的希望。”

就在上月,永辉超市出资4亿元参与设立新供应链公司——一二三三国际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拟打造全球消费品供应链服务平台。本次进博会上,永辉又将与澳大利亚沃尔沃斯、嘉吉两家国际公司强强联手,打通全球进口直采源头。截至目前,永辉已在五大洲、35个国家直采进口商品,畅享国际化红利。

从开放中尝到甜头的不仅有大企业,也有中小企业,来自宁德的福建同兴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这家主营业务为进口国外肉类的企业今年也积极参会。据公司董事长阮经同介绍,今年企业已从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巴西等地进口牛肉金额超过300万美元,并与国外牧场合作,建立新型的社区合作O2O与垂直B2C相结合的平台经营模式,确保供应链无忧。

“习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提到优化营商环境,我们中小企业感同身受。”阮经同说,不久前恰逢国庆假期,企业有一批货柜抵达口岸,为加快通关时间,福州海关为企业量身定制了通关方案,并加班加点提供服务。

数据也印证了福建企业更加开放的心态。据厦门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福建民营企业进出口4829.3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农产品、乳制品、铁矿砂等产品的进口均增长显著。

开放创新

国际巨头青睐福建

“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提到共建开放创新的世界经济,这传递了中国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坚定信心,非常振奋人心。”ABB集团高级副总裁、ABB中国总裁张志强兴奋地说。

他表示,从ABB厦门工业中心落成到上海机器人超级工厂动工,从开放创新中心到未来实验室,ABB在中国坚持以创新技术赋能产业转型升级,鼎力支持中国经济蓬勃发展。

近期,ABB厦门工业中心二期项目已顺利投产。位于火炬(翔安)产业区的这一中心是ABB全球最大的创新和制造基地,整合了ABB从研发、制造、工程到销售和服务的全产业链业务,并涵盖ABB中国供应链管理等职能部门。随着生产互感器、避雷器等工厂迁至厦门,ABB在厦门已有8家工厂,产业聚集度进一步提升。

张志强表示,当前,福建正大力推动工业与信息化融合,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相关产业,ABB聚焦人工智能、云计算、数据中心、工业自动化、绿色工业园等新技术、新业态,希望发挥自身技术、人才优势,为福建高质量发展赋能。

小玻璃框里绿色植物生机盎然,旁边的大屏幕上则是它所有的生长数据,奥秘就在玻璃框内遍布的传感器……展示这一智慧农业项目的企业是戴尔。

据介绍,21年前,戴尔便把区域总部设于福建,在此拓展在华业务,如今戴尔集团全球73%的产能在中国,85%的采购源自中国,成为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外资本地企业。

“无论是政府政策还是营商环境,福建都很有魅力,而作为一家扎根福建的高科技企业,我们也有责任用我们的科技实力为福建高质量发展赋能。”据戴尔集团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商用市场部总经理石峰透露,继笔记本电脑和服务器之后,戴尔接下来会把存储等领域的产能落地厦门。

看好福建的国际巨头绝不仅仅是ABB和戴尔,在进博会现场,飞利浦、源迅、川崎等企业也纷纷讲述了他们与福建开放创新、合作共赢的故事。数据显示,如今在闽世界500强企业有150多家,外资企业超过5.8万家。

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为福建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下一步,将建立项目跟踪推进机制,力争促成一批参展商和境外客商到福建考察,推动本届大会采购和招商项目尽快落地见效。

花絮

闽韵闽风闪耀进博会 

东南网11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 林侃) 

身着特色非遗服饰的福建女子笑容甜美、舞姿妖娆,引得往来宾客驻足观看;惠安影雕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手握特制的合金钢钎,心无旁骛地在坚硬的黑胆石上凿出万千世界;茉莉花茶、铁观音、大红袍、正山小种、福鼎白茶等福建名茶带来茶香氤氲,一盏盏清茗传递来自福建的深情厚谊……尽显“国际范”的进博会现场,浓郁的福建文化同样让人过目不忘。

步入第二个年头的进博会,首次增设4000平方米“非物质文化遗产暨中华老字号”展区,向进博会各国来宾展示中国文化的魅力。其中的福建展馆在结构设计上以现代中式风格为基调,既体现了中国风的独特魅力,又融入了现代审美对中式重新简化的处理。

展演展示现场,福建漆艺、寿山石雕、八宝印泥、木偶茶艺、建窑建盏、德化白瓷等我省国家级非遗文化遗产,与红曲酒、精选闽菜等集体亮相,加上将于7日下午登上中央广场的民族民俗特色节目南音、戏曲联唱、福建木偶集锦、拍胸舞,源远流长、勃勃生机的福建人文特色更好展现在世人面前。

主办方希望,经贸与文化并重,借助进口博览会这一高端平台,进一步助推福建特色文化及产品走向全世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