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山区小县探访“隐形冠军”

2019-11-20 07:31:33 作者:黄如飞 谢艳荔 苏益纯 杨凌怡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人口不足30万的长泰连续12年获评省经济发展十佳县,其工业发展成就功不可没

山区小县探访“隐形冠军”

东南网11月20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谢艳荔 苏益纯 杨凌怡 通讯员 林少波)规模工业企业有259家,产值上亿元企业有130家,36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去年纳税额超过全县工业税收的50%……人口不足30万的山区小县长泰,成为全省唯一连续12年获评省经济发展十佳县的县份。

近日,记者来到长泰,探寻这个山区小县的工业成长密码。

长泰的工业起步于2000年前后。由于毗邻厦门,它承接了从厦门转移来的产业,从此,一个单纯的农业县、山区县走上了工业强县的道路。

在20年的发展历程中,通过创新驱动,长泰集聚了一批高成长性、高技术含量的高新企业,如国内最大的单体阀门制造企业大通互惠、全球最大的LED球泡灯生产企业立达信、世界最大的继电器生产基地宏发电声等。这些在各自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或“隐形冠军”,以及在长泰安营扎寨的30多家高校及科研院所,成为长泰工业强县的强健筋骨。

一个数字:企业研发投入占全县GDP比重超3%

大通互惠公司每年在研发上的投入,不少于销售收入的6%。大通互惠董事长蔡天志表示,从卖出去第一台阀门开始,公司就把获得的利润直接投入到新产品的研发中。如今,大通互惠在国内率先研发出零下196℃超低温阀门和4000米的深海阀门,是国内首家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超低温阀门生产企业。

安安(中国)有限公司研发的“高性能鞋用超细纤维合成革”早已领跑全省。“超纤行业产品雷同,同行竞争陷入恶性循环。企业必须找到利润空间。”安安副总裁朱国勤认定,要专心做好做强一项单品才行。在单品研发上,公司每年研发经费高达3000万元左右。这款超细纤维合成革,性能远超真皮,价格却不足真皮的五分之一,市场销量持续看好。

近年来每年投入2亿至3亿元搞研发的立达信,全面推动产品技术、设备技术及信息化技术三大改造,建设了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中国轻工业重点实验室、国际认证目击测试实验室。

漳州宏正化工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贵金属电镀配方,无毒无害,打破了国外的行业垄断,解决了数十年来我国电镀行业污染的问题,综合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

目前,长泰拥有70家省级科技型企业、36家国家级高新企业,企业一年的研发投入突破10亿元,占全县GDP的比重超3%,位居漳州第一。全县每万人拥有的有效发明专利突破10件,近年来一直在漳州遥遥领先。“企业研发能力强,产品的更新换代才快,企业也才能牢牢占据领先地位。”长泰县科技局局长叶文生对此深有体会。

一个平台:汇聚资源,产学研深度合作

研发不仅仅是经费问题,更考验人才资源。作为一个山区小县,对人才的吸引力有限。10多年来,长泰总结出了一套“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汇聚资源、吸引人才策略。

2006年,立达信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在工作站的带动下,公司研发出LED光电集成一体化技术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当照明行业面临从第二代照明产品节能灯到第三代照明产品LED灯转型,不少传统企业被迫关停并转时,立达信依靠其超前的人才技术储备,在LED照明领域异军突起,LED球泡灯产量位居全国第一。

6年前,长泰县自主研发产学研合作管理系统,对接全国25所知名高校科技资源,依托系统征集发布企业需求信息230多条,破解难题58项。探索出了“面线点”工作法——“面”上“打基础”,征集企业技术需求;“线”上“建渠道”,打破信息壁垒;“点”上“抓对接”,引导产学研各单位在专利、项目、人才、机构上的合作。

“在人才引进方面,政府从浅度参与到深度参与,最开始播下种子,后来所引发的力量越来越大。”叶文生表示,该县先后引进来自30多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5位院士、300多位专家教授和博士生到长泰入企考察、技术对接,已建成大通互惠清华大学“柳百成院士专家工作站”、安泰铝业中南大学“钟掘院士专家工作站”等院士工作站5个。

到目前,长泰企业已拥有7家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涉及合成革、门窗智能动力等诸多领域,不少在行业是独一无二的。“瞄准高精尖细分领域,看似‘走钢丝’,其实是稳扎稳打。”大通互惠引进的台湾专家曾瑞宏表示。

立达信、宏发电声、安安超纤等一批龙头企业,正是在长泰县科技部门的扶持、引导下,走出了从关键技术突破、知识产权保护到参与行业国家标准制定等科技创新路线,并引入大量人才。其中,由国内知名合成革专家、陕西科技大学马兴元教授领衔的超细纤维皮革技术研究团队,进驻长泰4家超纤龙头企业,与安安超纤合作,参与省区域科技重大项目和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化项目攻关。

一个方向:智能制造成就高成长性

基于深厚的人才技术储备及大手笔的研发投入,长泰的企业很快走上了智能制造之路,占据市场竞争有利位置。

宏发电声依靠自己研发自动化生产线,一条生产线只要七八百万元,而国外公司却开价要2000万元。目前,宏发有18条这样的生产线,一条年产值可达2000万元。宏发还引进国际先进的模具技术,生产效率大幅提升,由原来1人操作1机提升到1人操作6机。

立达信则开发出国内第一条LED自动化生产线,每条生产线用工从125人减至8人,良品率从95%提高到98%,实现用工成本降低、产品质量提升、生产效益翻番,成为国家智能制造示范企业。仅2015年,自动化生产就为立达信节省劳动成本2.5亿元,劳动生产率提高4倍,居行业最高水平。立达信一线工人和非一线人员的比例为1∶2,完全颠覆了传统制造企业的工种比例,更多的人力汇聚到政策研究、市场研究、科技研究和现代化管理部门中去。

蔡天志非常自豪于把一个传统的阀门制造企业改造成了一个高科技企业,他笑称:“这在全球阀门制造业中是唯一的案例。”自动化贯穿大通互惠整个阀门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过程管理、仓储全过程,公司建成数十条智能流水线,将来可通过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为全球客户提供分析解决方案。为此,大通互惠成为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

“长泰县先后制定加快知识产权强县实施办法、支持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等系列政策,年均安排财政预算2700多万元,支持发明专利、知识产权保护、产学研发展等,全面激发企业创新创造热情。”长泰县委书记方木荣表示,今后,将继续通过聚才引智、产学研合作、创新服务等举措,培育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和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形成产业集群,提升长泰的经济成长性。

记者手记>>>

从小而精到集群发展

从昔日山区小县变为全省唯一连续12年获评全省经济发展十佳县的县份,长泰工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可谓功不可没。

一开始,长泰企业就不求大而全但求小而精,着眼的是成长性。看好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需求量大、发展成长性好的中小项目,引导企业在细分领域精耕细作,直至成为行业的标杆。

“隐形冠军”企业是指在国内或国际市场上占据绝大部分份额,但社会知名度不高的中小企业。这样小而精的企业达到一定数量和规模后,长泰“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以成长起来的龙头企业为依托,鼓励大小企业协作整合,打造结构合理、协作密切、大中小企业协调发展的新格局。目前,长泰已形成以立达信为龙头的光电照明产业集群,以宏发电声为龙头的继电器产业集群等数个产业集群。

当前,长泰坚持一链一策、一群一策,进一步提高产业集聚度,扩大产业规模,拉长产业链条,以形成对区域经济增长的强劲带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