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迈向“文化+”,福建未来书店加油!

2019-11-22 09:25: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熬过前几年关门闭店的低潮期,我省一批个性鲜明的“网红书店”摸索出了更多可以突破的新路,并在复苏中努力寻找新优势。

大梦书屋不仅仅是书店,更是文化空间,成为读书人的心灵栖息地。福建日报记者 树红霞 摄

东南网11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树红霞 文/图) 熬过前几年关门闭店的低潮期,我省一批个性鲜明的“网红书店”摸索出了更多可以突破的新路,并在复苏中努力寻找新优势。

“加油!书店”主题沙龙近日在福州鹿森书店举行,大梦书屋创始人黄旭、鹿森书店主理人何鹏、泉州风雅颂书局主理人连真、书里复合空间主理人阮婳、“加油!书店”总策划李迪斐等和书友们一起,共同探讨有关书店的那些事。

据介绍,“加油!书店”是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于2016年发起的大型阅读推广品牌活动,旨在关注国内实体书店发展、倡导更多读者走进书店。今年,第四季“加油!书店”以“未来书店的超能力”为主题,吸引了全国100座城市的256家书店参与,这其中就有不少是来自福建的特色书店。

复合经营书店逆袭

在福州,大梦书屋可谓是最早探索复合经营业态的实体书店。

2014年,福建教育出版社在自有空间里创办大梦书屋,试图跳出在商言商模式,引领人们爱上阅读。如今,大梦书屋在福州开了5家店,不设门槛的阅读体验场所成了作者、读者和出版者聚集交流的乐土,并因此摘得“年度十大校园书店”“年度人文书店”等荣誉称号。

“梦,是最真的现实”,这是大梦书屋的标语,也是其逆袭的最好注解。

解码大梦书屋的发展秘诀,还得从首倡者黄旭说起。

自1990年在出版社工作起,黄旭一直和书稿打交道。后来,他担任福建教育出版社社长,因事务牵绊,看书的时间越来越少,就有了危机感。

更让他感到不安的是,实体书店普遍遭遇困境,福建教育出版社周边竟没有一家书店,身为出版人心里很不好受。“那时一想到2016年自己要退休,我有些坐不住,还有两年时间,一定要为重拾阅读精神做点事。”他说。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读了《莎士比亚书店》一书,书中莎士比亚书店的经营模式给了他很大启发。“书店应该是一个空间,同时是一个读者、作者和出版人交流的平台”。黄旭说,随后,他到台湾参观了诚品书店,对书店的品质和经营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有独立精神的书店,才有自我造血能力。“一个书店一定要有吸引人的书,走独立书店风格,营造复合空间,以书养书。”黄旭说,通过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艺文活动、亲子活动引领阅读风尚,大梦书屋培养了一批对书店钟情的粉丝,激发起阅读的风气。

在营造独特的复合式阅读体验氛围的同时,大梦书屋积极推动阅读的步伐迈进社区、迈进学校、迈进企业,探索定制服务,为各类企事业单位定制活动,朝着“有形、有矢、有神、有趣、有范、有恒”的书店形态迈进。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