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迈向“文化+”,福建未来书店加油!

2019-11-22 09:25: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熬过前几年关门闭店的低潮期,我省一批个性鲜明的“网红书店”摸索出了更多可以突破的新路,并在复苏中努力寻找新优势。

刚开业两个多月的鹿森书店万象里店,现已成为福州文青的最爱。福建日报记者 树红霞 摄

带动更多人文气息

老建筑林立的福州上下杭,一座古色古香青砖小楼的墙面上挂着复古铜牌,上书“鹿森”。这是家网红书店,是鹿森书店在福州开的第一家店,有“颜值”,更有“价值”。

鹿森书店主理人何鹏最初扎进书店是为了心底那份情怀。师范院校毕业后何鹏在外漂泊多年,有了孩子后想回乡发展,开一家书店是其多年的梦想。2010年他从广州回到福州,那是书店经营最困难的时期,他只好改做咖啡馆,但设了一个小书角。

2014年,大梦书屋开业。全新的经营模式,让何鹏眼前一亮。他很想自己也开一家,并为此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还从《诗经·小雅》中取了一个诗意的名字——鹿森。

2017年,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复工程还在火热进行,作为第一批入驻的商家,鹿森书店正式与读者见面,这在福州书界引起不小的轰动,很多书屋的经营者都默默为其捏了一把汗。

那时,上下杭整天都在改造施工,还没有今天的人气。何鹏首先想到的是书店要先活下来。他把专业餐饮团队拉过来专心经营书店的餐饮业态,又找到有着丰富本土书店经营经验的有识之士携手一起干,以此吸引新老书友。同时,提高选书的品质,调整图书的供货渠道,增加图书的类别丰富度。虽然走得并不是特别顺利,可还是凭着一股韧劲儿挺了过来。

而今,鹿森书店已在三坊七巷、朱紫坊、万象里、武夷山开了分店。万象里店刚开业两个多月,总面积近800平方米,设有图书区、文创区、餐饮区等区域,已成为福州文青的最爱。

走进鹿森书店的不同分店,你会收获不同的体验。

“书店做复合空间,关键是怎么做。在摸索中,我们慢慢搭建起书店的功能,主要分为书籍销售、休闲餐饮、文创、艺文活动搭建、在书店平台上复合人文思想的培训等五大模块,但这五种思路无法在一个店里全部投放,每个店各有侧重。”他说,目前,书店收入的主要来源还是靠餐饮,但七成的盈利拿来做学术交流与分享,旨在营造文化氛围,带动更多有人文气息的活动。

书店文化与城市文化如何链接起来?何鹏的理解是,要从精神内涵上下功夫,提升精神气质。比如,鹿森坚持把文化事件、审美时尚和文化地标合为一体,提供文创产品、生活美学、创意设计策展、音乐会、独立放映、咖啡饮品等多重体验。

鹿森书店到底追求的是什么?“做书店不易,实现情怀离不开理性、务实、科学的目标,但前提是热爱,关键是有人文内核。我们努力做有品位的阅读和高品质生活方式的探索者、推动者,打开人们的想象空间,唤醒城市对诗意与远方的向往,恢复本土的历史文化。”作为跨界的书店人,何鹏一直在思索、在实践。

创新衍生多种可能

书店不仅仅是书店,更是文化空间。与书店打了近30年交道的连真深有体会。

“书店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体,不能把书店简单地当成卖书的地方,应该想办法把亲子绘本、学习沙龙、作家签售、主题讲座等优质服务做到位,增加与书友的黏合度,一家书店如果能培养2000个铁粉就可以生存,并借助他们把文化的温度辐射给更多爱书人。”连真说。

1989年,树人书店到泉州开分店,酷爱阅读的连真很开心,再不用从福州邮寄中意的图书了,因此经常前去帮忙。可书店刚开两年,就经营困难活不下去。她不想眼睁睁看着心仪的书店这么快就消失,大胆决定接手。那一年,她还在泉州师专读大二。这就是风雅颂书局的雏形。

一路摸爬滚打,连真用心经营,最高峰时开了9家书店,不仅是本土读书人的好去处,更成为泉州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去年,风雅颂书局携手樊登读书在泉州新开的风雅颂樊登书店,成为当地网红书店。

风雅颂书局能实现逆袭,是因为以人文精神为核心,和城市文化脉搏相关联,不断增强自我造血能力。这是读历史专业的连真找到的破解路径。

“2003年是分水岭,网络对书店的冲击越来越大。让人欣慰的是,这时不少有识之士站出来帮着一起出谋划策,我们以书店当平台,主打复合式经营模式,邀请李泽厚、白岩松等各类名家,在一场一场活动中带动读书氛围,并因此撬动更多社会资源。”连真说,书店应在文化引领消费上下功夫,卖出书的附加值,尝试以讲座收费形式引导人们为知识付费。

今年3月底,依托仓山老洋房开业的书里复合空间,显得有些与众不同。

装潢简洁时尚,陈列别出心裁,茶点饮品一应俱全……“书里”将老洋房打造为一个“以书为媒介,包含无限可能”的复合空间,将无数美好故事在此书写。“我们主张将文化、艺术、创意和生活做连接,形成独特的生活美学,传递一种生活方式,打造美好生活研究院。”阮婳说。

“加油!书店”走过了四年,负责策划和营销的李迪斐有不少体悟。他认为,人与书的相遇,书店是最适合的空间。书连万物,围绕书做文章,可以开发更多与书有关的产品,“对于书店,我们需要重新认识,现在不是我们想要把书店开成什么样子,而是读者想要我们把书店开成什么样子。从整体上看,这两年,实体书店的数量在增加,经营还在探索中”。

编后:近些年,一直关注着实体书店的发展,也陆续编发过不少实体书店转型探索的报道。咖啡、沙龙、文创、展览、餐饮……多元化、复合型,正不断创新、改变着传统实体书店的经营与服务,也给传统图书零售带来了新的发展方向。很多实体书店已不仅仅是一个阅读、购书的空间,而是把消费者生活的方方面面融入其中,从书本延展到了生活方式。我们是乐见实体书店因此而重新火起来。不过,一个书店不管模式怎么创新,要想获得长远发展,最重要的初心不能忘——保证图书的主体和品质不能变。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