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频道 > 时政
中共福建省委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
2019-12-23 07:30:04 来源:福建日报
    

(六)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

1.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教育人民工作体系,健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各层级学习制度,完善学习教育、研究阐释、宣传普及等制度机制,健全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通俗化的理论宣讲机制。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创新学科建设、学术评价、教学考核等制度机制。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建立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阵地建设和管理制度,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坚决打赢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攻坚战。

2.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立健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机制。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制度机制,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开展时代楷模、八闽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典型推荐选树和学习宣传。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和红色基因传承工程,健全文化和自然遗产、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机制,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传统村落和历史建筑保护,延续福建文脉,筑牢文化自信根基。完善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齐抓共管机制,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广泛开展。完善诚信建设长效机制,推进诚信福建建设。

3.健全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实施文艺高峰工程,健全完善文艺精品和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导扶持机制。以办好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和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等为抓手,健全影视繁荣创作机制,扩大影视等文化产品供给。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老区苏区为重点加大文化扶贫力度,健全“结对子、种文化”工作机制,推动基层文化惠民工程扩大覆盖面、增强实效性。健全支持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公共文化服务多元投入等机制,建好百姓大舞台,为人民群众提供更精准、更有效的文化服务。

4.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坚持党管媒体原则,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发展“智慧广电”,建强“新福建”、“海博TV”等平台,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建立全媒体传播体系。改进和创新正面宣传,完善舆论监督制度,健全重大舆情和突发事件舆论引导机制,完善新闻通气、新闻发布机制。健全出版管理制度。落实互联网企业信息管理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

5.建立健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文化创作生产体制机制。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生产经营机制。深化文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文化单位分类改革,完善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机制。推进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完善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文化经济政策。加大国有文化企业改革力度,实施文化产业龙头促进计划,健全引导新型文化业态健康发展机制。完善文化创作体系,建立健全福建戏曲传承保护机制,打造一批闽派文艺品牌。创新文艺作品和文化活动评价机制,完善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的工作机制。加快完善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深入实施文化旅游融合示范工程,打响“全福游、有全福”品牌。

(七)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不断增进人民福祉

1.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完善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政策体系。健全公共就业服务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完善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对就业困难人员实行托底帮扶。坚决防止和纠正就业歧视,营造公平就业制度环境。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建立劳动关系风险防控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2.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聚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完善办园体制和投入机制,多渠道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完善特殊教育体系,健全教育对口帮扶机制,全面启动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深化高等教育教学制度改革,全面实施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合作办学。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健全老年教育管理体制。发挥网络教育和人工智能优势,完善面向人人的继续教育健康发展机制,建设学习型社会。

3.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健全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筑牢兜底保障制度防线,稳步提高保障水平。健全特殊困难群体保障机制,统筹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和落实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4.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加快推进健康福建建设,实施全民健康保障工程,推动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深入实施医疗“创双高”项目建设,提高“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建设水平。巩固提升“三明医改”经验,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三医联动”走向“全联”、“深动”。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和城市医联体建设,推动医疗资源下沉。加大医疗人才培养力度。大力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加强疾病防控体系建设,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优化生育政策,健全妇幼健康、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1  2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蔡秀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