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12月30日起 福建省内高铁站将陆续推行电子客票

2019-12-28 18:40:14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周冬  

东南网12月28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 通讯员 石闽 吴朋珊 吴禄禄)记者从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2月30日起,福建省内高铁站将开始推行电子客票,旅客无需取票,刷证即可乘车。

推行覆盖逐步扩大

南铁此次推行电子客票的车站包括合福高铁江西段婺源、德兴、五府山站,福建段武夷山北、南平市、建瓯西、延平、古田北、闽清北、福州站,以及杭深铁路福建段福鼎、太姥山、霞浦、福安、宁德、罗源、连江、福州南、福清、涵江、莆田、泉州、晋江、厦门北、角美、漳州、漳浦、云霄、诏安、仙游、惠安站和厦门站。

据了解,此前南铁已在昌赣高铁及沪昆高铁江西段沿线23个高铁站实行电子客票,并将于春运前期将电子客票的推行范围扩大至管内91个高铁车站。电子客票实施后,旅客检票通行时间缩短了30%以上,进一步打通了互联网与车站窗口的服务渠道,有利于推行旅客自助化实名验证、自助化验票、自助办理退票改签等无干扰服务,为旅客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出行体验。

进站乘车更为高效

进站时,购买了电子客票的旅客可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自助闸机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验票程序,持机器不可识读购票证件的旅客,在人工实名验证口和检票口,由工作人员扫描其购票信息单二维码、12306手机App动态二维码或手工输入其证件号码核验进站。乘车时,旅客可通过查询12306账户订单,或查看手机短信、微信或邮件等,掌握电子客票的车次、席位、乘车时间等信息,正确选择车次、座位号乘车。旅客朋友们还可以通过网站下载,或是在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打印“购票信息单”查看所购票的相关信息,进行乘车。遇到列车工作人员查验车票时,旅客应出示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需要注意的是购买减价优惠车票的旅客,需要随身携带相关优惠证件(如学生证、残疾军人证)以便查验。

退票改签更加方便

旅客使用电子支付方式通过铁路售票渠道购买的电子客票,均可通过12306网站(含手机APP)或车站指定窗口办理改签、退票手续;在12306网站(含手机APP)注册且通过手机APP成功完成人脸身份核验的旅客,也可通过12306网站(含手机APP)办理其他人使用电子支付方式在铁路销售渠道为其购买的电子客票改签、退票手续。如需报销凭证,旅客可于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或自动售/取票机换取报销凭证。报销凭证非乘车凭证,凭证无车厢席位信息,注有“仅供报销使用”字样。已打印报销凭证或使用现金方式购票的旅客,应到车站指定窗口按规定办理改签、退票手续;已打印报销凭证的旅客办理改签、退票手续时,将收回报销凭证。需要注意的是,电子客票报销凭证作为国家税务部门认证的有价票据,只能办理一次。因此,建议旅客根据需要凭证件打印报销凭证并妥善保管,防止遗失。

仍然保留传统售票

现有的铁路纸质车票,为红色条码票和蓝色磁介质车票两种,均采用实名制,集铁路旅客承运合同凭证、乘车凭证、报销凭证等功能于一体,旅客需凭车票乘车。实行电子客票后,车站会继续保留传统售票渠道,满足不同旅客购票出行需要。不会使用互联网购票的旅客依然可以到车站售票窗口或就近的客票代售点,通过传统售票方式购买纸质火车票进站乘车。

铁路客运服务由纸质客票向电子客票方向优化和重构,实现了旅客购票、进站、候车、乘车、出站、换乘等全过程信息化服务,减少了旅客排队购票、取票的环节,将提升旅客过闸机的通行速度,方便旅客办理退票或改签手续,也解决了丢失车票、挂失补票等问题,有力促进客运服务质量的全面提升。有关实行电子客票试点的详情,广大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和车站公告具体查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