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海外华裔中小学生榕城寻找根脉印记

2020-01-14 09:09:36 邓春花 余雪林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林雯晶  

阿根廷10岁华裔学生潘艾米参赛作品《玉屏娃娃》

美食风光图 根魂情怀心 

海外华裔中小学生榕城寻找根脉印记 

东南网1月14日讯(本网记者 邓春花 余雪林 文/图) 佛跳墙、鱼丸、光饼的美味,三坊七巷、白塔、鼓山的风光,红灯笼、海族舞、迎神的喜庆……在第三届海外华裔中小学生“印象·福州”书画、征文、摄影、华语演讲大赛(以下简称“印象·福州”大赛)的绘画作品里,华裔学生们正用他们的画笔寻找福州的印记,绘就自己对家乡的热爱。

“印象·福州”大赛由福州市委统战部、福州晚报主办,福州市海外联谊会、各县(市)区委统战部等协办,福建日报社东南网海外部承办。第三届大赛自2019年9月在福州启动以来,受到了英国、美国、德国、西班牙等多个国家华社和华文学校的欢迎,并积极组织华裔中小学生参赛。海外华裔学生长期生活学习在域外,在他们的心里,福州有丰富的文化、深厚的历史、多彩的风光,是开放包容的现代化城市,是深藏记记、割舍不断“根、魂”的家乡。

淡蓝色海水在沙滩边泛起层层叠叠的波浪,遥望远方是一座青山,低头近处是一艘停靠的渔船,西班牙华裔学生魏裕宸在作品《望乡》中绘出了平潭海边的自然风光,也流露了心中对家乡的思念。他说:“我就像画中的这艘小船,爸爸妈妈就像沙滩,平潭在海的那一边。我停靠在温暖的沙滩上,遥望着我的家乡平潭。”

一个城市的文化底蕴不仅限于它的风貌,美食也是重要标志之一。德国华裔学生李林夕在作品《舌尖上的福州》中用鲜亮的色彩描绘出佛跳墙的诱人,瓦罐里的香菇、鲍鱼、鹌鹑蛋、鱼翅……沉浸在鲜黄色的汤汁中。李林夕说:“我画出了佛跳墙特有的盛装器皿和新鲜诱人的食材,希望大家看到佛跳墙这道源于福州的名菜,能够对福州印象深刻。”

海族舞始于南宋,起于福清新厝镇大澳村,历经数百年形成和发展,在沿海一带流传甚广。阿根廷华裔学生潘艾米的绘画作品《玉屏娃娃》展现了人们点起篝火,擎着鱼形灯饰,绕着火堆跳海族舞的热闹景象。她表示自己的家乡在福清,听说每年春节、元宵节期间,人们会跳起海族舞,祈求渔业丰收、合境平安,希望能用画笔展现出家乡独特的传统文化,也祈盼家乡人民安居乐业。

美食风光于图,根魂情怀于心。像魏裕宸、李林夕、潘艾米这样拿起画笔描绘家乡的华裔孩子还有很多,他们借用大赛的平台抒发着自己对家乡的思念与热爱。目前,“印象·福州”大赛正火热开展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