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网络战“疫” 东南网在行动

2020-02-04 09:16:2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专题传播ING 视频直播ING 辟谣采访ING 

网络战“疫” 东南网在行动 

东南网2月4日讯(本网记者 蔡秀明 卢金福 郭胜达 余琳艳 陈佳丽) 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中,东南网充分运用全媒体优势,转发中央媒体权威发布,报道福建各行各业防疫、战“疫”情况,引领八闽网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开设专题 动员侨胞 立体传播抗疫信息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东南网以新闻网页为主力军,原创融媒产品为“轻骑兵”,在新闻报道、信息发布、科普宣传、舆论引导等方面集中发力。

早在1月21日,东南网就推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栏,1月23日推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并在东南网首页重点位置突出呈现。专题以滚动播报的形式,大版面聚焦疫情防控最新动态,大力宣传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传递科学防护知识,凸显全社会共同抗击疫情的氛围。

为更权威地播报疫情信息、释疑解惑,东南网于1月23日推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实时权威辟谣》专栏,及时辟谣,权威发声,回应社会关切。

东南网还加大评论力度,从1月23日起,连续推出针对疫情的《逆行与坚守,汇聚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中国速度和力量是打赢防疫攻坚战的坚强保障》等东南网评文章20余篇,正面引导舆论,凝聚防疫正能量。

东南网积极发挥海外落地优势,发动海外分站力量和通讯员队伍,开设《共同抗击疫情,海外侨胞在行动》网络专题,截至目前发布了50余篇原创图文报道和6个系列抖音视频,对世界各国侨社侨胞支援抗击疫情捐款捐物的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表达了海内外同胞共同抗击疫情过程中的所想所盼,弘扬了海外侨社正能量。此外,各海外分站还积极联系所在国侨社、侨领,鼓励各国侨社开展疫情防控知识的学习,鼓励更多侨胞参与到支援战“疫”的过程中来。


联动直播 策划融媒 观看阅读量破2000万

东南网与全国主流媒体密切联系,进行疫情防控相关直播。1月28日,东南网联动人民网、人民视频联合推出特别直播系列节目《人民战“疫”》,作为福建唯一的连线媒体,东南网派出记者到永辉超市,拍摄和采访超市负责人,了解物资供应的情况等。经济日报、人民网、人民视频、央视频、环球网、中国网、中国科技网、新京报、北京时间等超过70家全国主流新闻媒体参与此次联动直播,总观看量累计突破1000万。截至2月3日,东南网已实现直播场次30余场,直播时长80余小时。

此外,东南网还制作、发布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的短视频60余条,奔赴福州火车站、汽车站采访拍摄市民返程视频。系列短视频中,超100万点击量4条,超5万点击量视频30余条。

为让广大市民和网友及时了解和掌握疫情预防知识和最新疫情动态消息,东南网推出一系列抗击疫情主题的新媒体产品。1月26日,推出H5《防控疫情!这个春节, 我承诺》,倡议大家不串门、不聚会、不外出。2月1日,推出H5《抗谣“防疫战”,福建在行动》,号召大家不传谣、不信谣、不恐慌。还推出《加油武汉》创意海报,为武汉加油。这些产品的原创制作与发布形式,让观众一目了然,易懂易接受,有效传递抗疫知识和正能量。

同时,东南网开设“#防控新型肺炎福建在行动#”“#福建全力防控新型肺炎#”等微博话题,吸引了网友超550万阅读量,超560余人参与讨论。


东南网主持人在超市和车站联动直播采访。

权威辟谣 一线采访 滚动发布最新进展

针对网络出现的谣言,东南网及时向权威部门进行核实跟进,澄清不实传言,消除不必要的恐慌情绪,策划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实时权威辟谣,不信谣不传谣!》的特别关注,实时更新了《某影城现在还开门,还满座?造谣者被抓》《飞机洒消毒药水 这个谣言信不得!》《暂时别吃鱼肉?这些传言不能信!》等40多篇辟谣稿件,积极做好舆论引导,坚定打赢疫情防控战的信心。

东南网还组织记者深入一线采访,第一时间滚动发布疫情的最新进展,多角度、全方位报道卫健、交通、住建、教育、商务、药监、市场监督管理、人社、文化旅游、民政、生态环保、海关、海事等相关部门在防控方面采取的各项措施,以及物资生产、调运、供应方面采取的具体举措,发表各类新闻稿件近200篇;策划采访报道医务人员、疾控人员、交通人员、志愿者、基层党员等疫情防控一线的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发布了《“病毒的亲密接触者”:疾控人员的战“疫”》等10余篇稿件;组织采访医学专家,发布了《福州疾控专家教你如何居家消毒:手机常擦洗,各种卡片洗个澡》等一系列防控科普文章,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相关知识,并向大众宣传防护和救治知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