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昙石山遗址:福建海洋文化从这里开始

2020-02-10 08:39:31 作者: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前世传奇 

揭开先秦闽族面纱 追踪南岛语族起源 

讲述人 董平(福建省昙石山遗址博物馆馆长)

1963年,曾昭燏、尹焕章两位先生首次提出用“昙石山文化”来命名广泛分布于福建、粤东、浙南的“印纹陶文化”。“昙石山文化”从而成为我国东南沿海地区最早被认定、最具代表性的新石器时代晚期文化,也是新中国成立后福建省第一个被确立的考古学文化。

昙石山濒临福建最大河流——闽江之畔,处在闽江北岸丘陵地带的边缘,是一座相对孤立的低缓山丘,外形似“鱼形”,海拔26米。山体呈东北—西南走向,南北长约430米,东西最宽处不过150米。

1954年1月7日,地处福建省闽侯县第七区恒心乡(今甘蔗镇)昙石村的农民,在修筑村子周围的闽江防洪堤坝时,挖出了许多样式古旧奇特的瓦罐、石器、骨器以及堆积很厚的白色贝壳。

接到报告后,福建省文物管理委员会立即派人到现场考察。当时,福建省的考古力量还十分薄弱,不足以独立开展考古发掘工作。在此情况下,省文管会随即向南京博物院的华东文物工作队请求援助。3月中旬,华东文物工作队遂指派尹焕章、宋伯胤两位同志前往闽侯县配合指导当地考古人员进行实地勘察,并进行了首次小范围的发掘。专家们一致认为,这是一处重要的新石器时代晚期文化遗存。一个史前文化遗址由此重见天日。

该遗址的发现,逐渐揭开了先秦闽族文化的神秘面纱,佐证了闽江流域是先秦闽族的发源地,是孕育和诞生福建古代海洋文明的摇篮。其文化特征与我国台湾地区的凤鼻头文化等内涵相似、年代相近,某些文化因素甚至和南岛语族所在的整个南太平洋地区很多国家和地区的史前文化都有着诸多渊源和联系。

所谓“南岛语族”,即“马来—波利尼西亚语系”,是指现今广泛分布于亚洲东南至太平洋群岛等海洋地带、民族语言亲缘和文化内涵相似的土著族群,是目前世界上分布区域最广,也是唯一主要分布在海岛上的语系,使用人口2.7亿,主要散布于西起马达加斯加、东到复活节岛、北起台湾和夏威夷群岛、南抵新西兰等广阔海域的众多岛屿之上。

自上世纪末以来,中外学者就开始了南岛语族起源问题的相关研究,昙石山遗址在当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国际考古界越来越倾向于认为,以福建沿海为中心的中国东南沿海一带才是南岛语族的最早源头,也是南岛语族先民即将走向茫茫海洋之前,在亚欧大陆上的最后一片栖息地。所以,它所蕴含的丰富历史文化,对探索福建沿海原始社会晚期的社会经济、文化面貌以及研究闽台古文化渊源和南岛语族地区古文化的互动交流关系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昙石山遗址本身就是一本厚重的地书,无声而又非常清楚地向我们讲述着在这片土地上发生过的沧海桑田故事。昙石山文化有两大特色,一是对中华文明多元起源学说的强有力证明。新石器时期在人类发展史上是一个具有关键意义的时期,人类发明创造了一批能促进自身生存发展的生产工具、生活用具,人类文明的曙光开始出现。

苏秉琦先生认为中华文明的起源是“满天星斗”格局,并把中国古文化大系内部划分为六大文化区,这是对“以中原文化为主流”的颠覆。昙石山遗址的发现进一步证明了在5000年前的福建,我们的先民曾经在这里创造出具有福建地域特色的文化类型,石器、骨器、角器、牙器、陶器等大量出现,就是很好的实物证据。

二是独具福建特色的海洋文化。新石器时期,人和自然的关系发生了重大转变,从单纯的自然寄生者逐渐转变成自然改造者,人类开始减少对自然的依赖。昙石山的先民们也在这个时期进行了极具海洋文化特色的创造。

陶釜是昙石山文化最典型、出土最多的陶器,是海洋文化特色的重要例证,也是福建5000年饮食文化的基因载体。有18件陶釜出自同一座墓中,明显超出了实际使用的范围,一方面显示了贫富分化的现象,另一方面也暗示着食物烹煮方式的细化,可能是昙石山人河鲜、海鲜分开煮的一个体现。

昙石山,是中华历史长河中的一条蜿蜒小径,我们依径觅踪60余载,期望看尽它的千年轮回。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