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仙游青靛提炼,让一株小草变成“金药草”

2020-03-20 14:41:5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2019年10月,来自福建莆田的一抹靛青色再次亮相中国国际医药原料药交易会。质地纯正、芳香扑鼻的仙游建青黛(又称“青靛”)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经销商驻足于前。

东南网3月20日讯(本网记者 王龙风 杨超斌 梁丽萍)2019年10月,来自福建莆田的一抹靛青色再次亮相中国国际医药原料药交易会。质地纯正、芳香扑鼻的仙游建青黛(又称“青靛”)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经销商驻足于前。

古法技艺使最原始的本草气息得以保存。在莆田市仙游县书峰乡,当地药农用已经传承了800多年的传统手工艺——仙游青靛提炼技艺,演绎着“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传奇。2011年,该技艺作为传统医药类“非遗”,被列入福建省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名优药材 质量居同类产品之冠

林文喜查看马蓝。 东南网记者 杨超斌摄

冬月里,和煦的阳光洒在仙游县书峰乡成片的枇杷林上空,枇杷树上结满了一簇簇枇杷花。书峰乡被誉为“枇杷之乡”,枇杷是书峰的一张名片。而在茂密的枇杷林下,则藏着书峰乡另一个特色产业。

走在枇杷树丛下,成片低矮的绿色植物跃然眼前,这是当地药农栽培的马蓝种苗。据药农介绍,传统马蓝种植对自然气候条件的要求较为“苛刻”,既怕持续高温、日灼,又怕霜冻严寒,放在枇杷树下套种,可遮阴、防冻,又能充分利用山里有限的土地资源。“有的种苗没种在树底下就得用遮阳网遮住,根据天气的变化情况,灵活揭盖。”

这一株株看起来很不起眼的马蓝究竟有何特殊价值,让当地农民如此上心?

马蓝。 东南网记者 梁丽萍摄

据了解,马蓝是一种药用植物,是加工制作青黛的植物原料。青黛是一味应用实践长达千年、疗效显著的中药,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定惊、抗菌消炎等功效,是板兰根的主要原料。作为福建大宗药材的建青黛,《中国药材学》一书称:“福建所产青黛品质最佳,称建青黛”。

据史料记载,仙游县是建青黛的主产区,也称仙游建青黛,其种植建青黛原植物马蓝、加工建青黛的历史已有800多年,其质量居同类产品之冠,为福建“四大建字号”名优地道药材之一。相传,宋代仙游籍名臣蔡京身上患得“竹蛊”(腮腺炎),后其常年穿着家乡青黛染制的清爽舒适的青花布料内衣,使用同样布料的被褥以“辟邪”,疾病很快痊愈了。于是,他经常托人从家乡带回青花布料,仙游建青黛因此在京城声名鹊起。

1  2  3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