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厦门:金龙战“疫”记

2020-03-27 07:49:15 作者:林侃 吴毓健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吴毓健) 

新冠疫情袭来,以客车为交通工具的公路客运、旅游业主均遭“当头一棒”,客车制造业亦受波及。

连日来,中国客车行业龙头、出口领军企业,位于厦门市的金龙客车仍在有序生产,订单持续发货。依靠多年来积累的精细化管理经验,企业灵活运转,始终保持发展韧性。

复工:需激活“命运共同体”

若不是突如其来的疫情,谢卫国的2020年或许会惬意不少。

“今年开年,我们签约的订单就有7000多台,货值15亿元。”可如今,谈及这一创下历史新高的成绩,分管海外事业部的公司副总经理谢卫国却难言轻松。

近日,在金龙客车位于厦门的生产基地,一批月底就将交付海外客户的客车正在加紧生产。而在供应链中心,公司交付中心副总经理林烨时刻都在关注每一批次零部件的到位情况。

国内疫情初期,“保交付,不违约”成为企业在困境中必须完成的任务。

早在1月26日,企业就将管理调到战斗状态,除为确保防疫万无一失所做各项努力,供应链成为管理层最关注环节。“零部件供应不到位,就谈不上交付,因此非常时期,管理工作必须一细再细。”林烨说。

金龙客车逐个向各地供应商询问当地管控及复工政策,并不断根据形势进行复盘。针对节前已投产和节后待投产订单进行全面列表管理,每日跟进,精准掌控现状。

“幸运的是,多年来企业采取的AB点布局,确保了关键零部件有不止一家主要供应商。”林烨说。

上下游产业链是命运共同体,在特殊时期通力合作尤为关键。

金龙客车根据已积累的战“疫”经验,为供应商提供物流支持,推介紧急物资运输的物流公司;为保证物料供应及时,还对个别出现严重资金周转困难的供应商,通过申请预付货款等方式与他们共渡难关。

目前,金龙客车已挽回延误的订单生产计划。

出海:离不开“分钟级管理”

“接下来的10天,我们将有224台金龙轻客运往埃及;386台轻客前往玻利维亚;31台大客发往摩洛哥……”20日,在金龙客车基地,谢卫国对记者细数近期金龙客车发货的情况。他坦言,在海外疫情不断升级的当下,每一个订单出运的背后,都是事无巨细的工作和无数同事的密切配合。

“海外客户多是客运、旅游企业,而目前出行受控、活动取消,客户无法正常经营,支付能力下降,订单取消的风险加大。”谢卫国说。

面对不稳定的外贸环境,金龙客车第一时间申请了车辆出运前业务风险的附加险,一旦出现客户取消订单、船舶无法停靠等极端状况,出口信保会给予一定赔偿。可保险只能是兜底,更多工作还是要保证订单安全执行。

金龙客车在短短时间内,建立了一套针对海外订单风险管控体系。

生产端,生产进度、物料进场等生产全过程纳入日常跟踪管理,尽全力保障车辆按照合同要求交付;市场端,则动用一些渠道,包括金龙客车遍布全球的业务人员、售后团队和客户群体,对各进口国疫情状态逐一实施每日跟踪。

由于金龙客车的足迹几乎遍布全球,疫情防控期间各种与疫情相关的重要信息几乎是以分钟为单位更新,工作量巨大。同时,企业还发动业务员实时跟踪客户的经营情况和付款动态做实时跟踪,以便及时作出决策,动态管理前端生产的进度。

正是依靠“分钟级”的管理,如今企业排产灵活有序,确保可按时交付订单。

跨界:靠的是“科技硬实力”

疫情之下,金龙客车不仅要确保国内外订单顺利交付,还迅速找到与企业相匹配的能力,坚定地站在战“疫”一线。

春节期间,全国负压救护车需求告急!

金龙客车接到加急生产负压救护车的任务后,迅速组织应急负压救护车生产突击队,全力以赴生产,奋战15个昼夜,只为车辆顺利交付。

2月14日,首批40辆金龙造负压救护车被送往湖北。

负压救护车加上智能防疫工作站、无人驾驶消毒清扫车、无人驾驶送餐车、全健康客车、防护口罩……短短一个月,金龙客车以令人惊诧的研发效率推出系列装备。

在厦门市双十中学,记者看到十台金龙ANMO智能防疫工作站已部署到位。工作站由智能检测区和360度消毒区两大区域组成,全流程无需接触、智能操作,仅需15秒便可一站式搞定体温检测、口罩佩戴侦测、智能考勤和360度消毒。

据悉,首批智能防疫工作站近期已紧急部署在全国各地许多学校、车站、机关和小区门口。因需求较大,金龙客车正加班加点组织生产,让这一防疫利器更好地为抗击疫情服务。

金龙客车能在短时间内推出这一产品,得益于长期以来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领域的积累。

“从‘本职’造车到‘跨界’防疫,快速响应的科研能力是坚实的根基。”金龙客车总经理刘志军表示,这次疫情,对企业来说是一次治理能力和危机应对能力的大考,也更坚定了发展的方向。“企业必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只有这样才不会被突发事件击倒,才能够运筹帷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