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集美灌口: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征拆一线

2020-05-08 07:55:33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8日讯 今年4月初,厦门市集美区征拆工作传来捷报:三社村东西蔡整村征收项目产权房屋100%签约,打响了2020年灌口镇整村征收“头炮”。

4月30日上午,集美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协同灌口镇纪委走访部分被拆迁户,了解掌握群众对在此次征拆中遇到的困难、对政府征拆工作开展及征拆人员工作作风的意见建议。“补偿标准合情合理,整个过程也透明,大家少了很多顾虑,确实感到很满意。”作为三社村西蔡社整村征收项目被征拆户之一,受访者蔡遵吉毫不吝啬地表达了赞许之情。

灌口镇此次征拆工作于去年底启动,该项目位于集美新城片区,涉及房屋414栋697户,总建筑面积18.2万平方米,征拆进度直接关乎软件园三期重点项目建设进程。面对于征拆补偿工作量大、时间紧、疫情影响等重重困难,灌口镇创新思路,高效依规推进征收,探索出整村征收“灌口模式”。其间,区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执纪监督,着力营造廉洁征拆环境,为项目有序推进提供了坚强的纪法监督保障。截至5月6日,三社村东西蔡征收工作组连续攻坚四个月,实现签约349栋551户,签约房屋总面积约17.52万平方米,完成总量的96.26%。

既要科学合理 更要公平公正

三社村两委和各小组长带头率先签约,以身作则带动自己的亲属主动签约,村里的党员也紧跟而上,纷纷签约……东西蔡整村征收启动以来,村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还积极协助工作组入户商谈,争取村民的理解和配合。

征迁工作组公布的第一轮签约截止时间为3月30日晚上10点。在截止时间当天,仍有一户被征收对象无法达成协议,工作组与村干部在当天晚上7点到其家中入户商谈,到晚上10点仍未签约,错过第一轮截止时间。直到4月1日,该被征收对象才完成签约,此时只能按照第二轮签约政策进行奖励,比第一轮签约奖励少了近300万元。

征拆工作启动以来,在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推动下,征拆工作组严格规范征收流程,统一补偿标准,明确征收顺序,创新采用了“先交件优先调档优先选房优先签约”的“一先三优”原则,不仅让群众尝到早签约、早受益的甜头,也对心存侥幸企图以拖延签约要求多领补偿款的个别群众起到了震慑作用。

“以前是我们一家一户上门去做思想工作,一个地方走访两三次是常有的事。现在是很多村民还会主动到征拆工作点咨询,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征拆工作组明显感觉到了变化。

下沉监督力量 保障群众利益

去年8月,集美区纪委监委完成全区67个村(居)廉政监督工作室全覆盖,下沉监督力量,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在此次征迁工作中,为了让村民可以签得放心、签得安心,灌口镇辖内的村(居)廉政监督工作室在主动监督、保障群众合法利益等方面发挥出了重要作用。

去年底,东辉村村(居)廉政监督工作室收到了村民洪某反映的关于“领不到青苗补偿款”的问题。廉政监督工作室主任林金丽同时了解到,因为这个问题还未解决,被征地块的交付进展也变得缓慢。于是,她马上安排工作人员联系村里相关领导核实信息。

原来,洪某是村里土地承包人之一,然而2015年承包合同到期后,洪某并没有和村里签署续约的书面合同。由于青苗补偿款必须具备相关凭据才可以从村集体征地补偿款中进行划拨,所以即便是近几年中洪某与村里存在租赁土地事实,这笔款项也很难依照规定发放。

在确认村两委、项目征拆工作组及相关人员未存在违规行为之后,廉政监督工作室工作人员又马不停蹄地分头行动,一方面继续调研摸排是否有其他村民存在类似情况,另一方面也积极对接司法部门,帮助当事人双方联系律师,共同探讨如何通过法律手段解决问题。

今年1月份,根据法院的判决,洪某补齐租金后,村里可以向其补发青苗补偿款。最终,包括洪某在内的三户村民共收到青苗补偿款和按时交地奖励金共计约235万元,涉及征收的土地也如期交付。

廉政教育显效 项目推进加快

众所周知,要想“啃”下拆迁工作这块硬骨头,不仅要吃得了苦,还要抵得住诱惑干扰,坚守规矩政策和定下规则,讲纪律守原则,“把廉政之风吹入征拆一线”已成共识。

“党员干部只有主动以更高的思想境界、扎实的群众观念、服务意识、崭新的精神面貌开展相关工作,才能让群众放心满意,积极配合。”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去年年底至今,灌口镇纪委先后组织开展了典型案例通报、观看廉政教育片等警示教育活动99场次,受众2000余人。此外还组织参观市廉政教育基地、镇廉政示范点“正气苑”等活动20场次,300余名党员受到廉政教育。

据灌口镇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杜绝征拆过程中违法违规、徇私舞弊等行为发生,吸取之前个别干部贪污受贿案、涉恶案件教训,镇党委先后召开剖析会、专题民主生活会,镇主要领导率先讲纪律守规矩,征拆项目负责领导积极履行“一岗双责”,全镇征地拆迁风清气正,清新之气遍布灌口。在今年征拆工作启动之际,灌口镇纪委就落实监督责任,主动约谈有征拆项目的村(居)书记。

截至目前,灌口镇纪委围绕依法依规积极配合推进征拆工作、推进廉洁征拆、加强政策宣传、积极做通村民思想工作等内容,开展“一对一”“实打实”的谈心谈话,已主动约谈7人次。(田圆 郭妮妮 杨君辉 李松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