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国际博物馆日 福建民俗博物馆聚焦“抗疫” 推出系列主题活动

2020-05-18 19:43:0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国际博物馆日,福建民俗博物馆聚焦“抗疫”推出系列主题活动(福建民俗博物馆供图)

东南网5月18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今天是“5·18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福建民俗博物馆聚焦“抗疫”,推出了系列主题活动。

今日下午,“乐舞国粹韵芬芳·闽风民俗谱新篇”活动在福州市三坊七巷水榭戏台展开。活动现场,国粹京剧折子戏和歌舞节目轮番登场,传统文化与现代表演交织,为群众献上丰富的文化大餐,展现出多元文化的魅力。

歌曲《给青春剪个短头发》、《中国脊梁》等铿锵且真挚地歌颂了白衣天使们为抗疫工作剪去一头长发、舍弃小我为大家的精神和人民子弟兵疫情就是命令、哪里需要哪里去的担当;京剧《打龙袍》、《再唱梨花颂》等向群众展现了传统国粹在腔调、服饰等方面的深厚魅力。

除歌舞表演和国粹京剧外,由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的《“食饮有节·防疫有道”——闽风饮食与防病驱疫》专题展也在水榭戏台进行展览。本次展览利用图文展板科普中国古代特别是福建地区的疫病发生情况,结合古代健康饮食理念,向大众展示福建地区岁时饮食风俗、艾食习俗及常用药茶药膳中的防病驱疫民俗。

1977年5月18日为第一个国际博物馆日,并每年为国际博物馆日确定活动主题。2020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为了更好的诠释多元和包容,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普及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福建民俗博物馆还利用节日契机,精心策划了“雅乐传古韵·品香话民俗”——5·18国际博物馆日传统文化雅集活动。活动通过演示我国传统香道的礼仪,眼观、手触、鼻嗅等方式对香料进行全身心的鉴赏和感悟。

五月正值春夏相交之际,此时虫害复生,时疫流行,避毒防疫显得尤为重要。用香防疫的观念自古有之,唐孙思邈《千金药方》、宋《太平圣惠方》、宋洪刍《香谱》、明周嘉胄《香乘》等诸多典籍中均记载有熏焚与佩戴的香方,用于避瘟除疫、预防四时感冒、祛邪消毒、浄化环境。

“我们希望通过文艺表演讴歌各行各业在抗疫中所做出的贡献来传递正能量。同时,也通过主题展览和传统香道的演示,给大家提供一些防疫的小知识。”福建民俗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个特殊的国际博物馆日,希望这些活动更够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密切人民群众和博物馆之间的联系。

1  2  3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