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正文
分享到:

福建:发力大项目 扩大有效投资

2020-05-19 09:26:5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王永珍 戴艳梅
今年初以来,我省突出重点领域,抓住关键环节,全力推进大项目、好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硬基石、硬支撑。

上汽宁德基地项目投资超200亿元,一期年产能30万辆乘用车,可带动形成千亿产业集群。王毅 郭文辉 摄

全力“输血供氧”

2月28日,我省在北京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成功发行地方政府一般债券126亿元。本批债券信用等级AAA,期限10年,中标利率3.06%。按与银行贷款利差测算,在债券存续期间累计可节省各级政府融资成本23.18亿元。债券募集资金主要用于重点领域项目建设,带动促进投资。

今年我省重点项目建设年内计划完成投资首超5000亿元,钱从哪里来?

我省强化地方政府债券的投资拉动作用,抢抓国家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规模政策机遇,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聚焦国家明确的专项债券资金投向,筛选上报并且大力争取今年第一批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同时加快今年提前批地方政府专项债实施,做好后续批次项目准备。

截至2月底,中央下达我省的提前批地方政府债券612亿元已全部发行完毕,比去年提早了近一个月,发行进度较全国平均水平高33.8个百分点,位居全国前列。至4月底,2020年发行的新增债券762亿元,已支出705.32亿元,支出进度为92.6%。

近日,省财政厅还下达市、县(区)2020年再融资债券额度350亿元,比上年增长210%。再融资债券用于偿还对应的到期政府债券本金,有利于支持市、县(区)腾出更多资金用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此外,我省还争取中央专项再贷款支持。截至5月12日,全省共有277家企业获得人民银行防疫专项再贷款支持的优惠利率贷款合计71.79亿元,居全国第4。

同时,加快省级预算内资金安排进度。一季度已下达年度省级预算内资金总额的80%以上,支持创新能力提升、区域协调发展、新老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民生社会事业等短板领域建设,确保预算内资金尽快发挥效益。

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在关键时期、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对我省重大项目的支撑作用。省发改委还会同国开行福建分行设立融资总量500亿元的补短板稳投资应急专项,重点支持重大基础设施、补短板、产业转型升级、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名单的项目。截至4月末,已完成贷款授信220亿元,为项目融资145亿元。

1   2   3   4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