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线上+线下 ”全省220场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百花齐放

2020-06-14 21:32: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作者:蔡丽洁
本次活动围绕“迎世遗·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主题,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在福州召开为契机,聚焦非遗在大众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包含线上活动、非遗购物节、线下展览展示、文旅部主会场四个版块。

福建省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主会场活动在福州三坊七巷非遗博览苑进行现场直播(东南网记者 陈静 摄)

东南网6月14日讯(本网记者 陈静 蔡丽洁)6月13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福建省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主会场活动在福州三坊七巷非遗博览苑举行,各设区市分会场同步进行。6月4日至20日期间,全省将举办220场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百花齐放,异彩纷呈。

本次活动围绕“迎世遗·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主题,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在福州召开为契机,聚焦非遗在大众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包含线上活动、非遗购物节、线下展览展示、文旅部主会场四个版块。

云上非遗 多姿多彩

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展和中央关于复工复产通知的有关要求,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以新媒体和网络平台为主,策划组织线上宣传传播活动。

在非遗博览苑主会场举办的线上活动“嗨购613·福建非遗购物节”活动,吸引许多网友围观。该活动包括4项主要活动,即“福建好礼·非遗直播购”,开设“福建非遗购物节”抖音直播间,甄选8个全省极具特色的非遗产品及地方文创产品进行展示、销售,倡导健康生活,提振文旅消费;“福建魅力·非遗达人秀”,甄选10位省内具有代表性,且有一定粉丝基数和直播经验的非遗达人,联合抖音官方进行主题包装,推出福建非遗达人直播系列;“福建好dou·非遗dou起来”,开设“福建非遗dou起来”抖音话题,鼓励参展传承人、平台用户参与话题互动,拍摄短视频上传抖音;“2020年八闽美食非遗购物节”,从各地市遴选3-5个共计40个省级及以上饮食类非遗项目集中宣传推广,集中带货。

当天,福建省各设区市也因地制宜开展线上活动,如福州的主播直播逛文庙、厦门的“厦门非遗云分享”、漳州的非遗网络展、泉州的网红达人说非遗、三明非遗美食线上行、莆田“莆田有礼”、南平“云游武夷 乐享非遗”、龙岩大咖直播带货、宁德主播带你品非遗等,形式多样,精彩纷呈。

在福建省非遗博览苑,福建岩茶非遗传承人张回春现场表演了摇青技艺,赢得了在场观众的喝彩。而这个画面也通过网络直播平台传送给了诸多线上网友。他告诉记者:“制作岩茶的工艺可以说是最复杂的工艺,这次活动,借助网络直播力量让更多人了解岩茶,喜爱岩茶,非常有意义。”

福建省非遗壶山林氏中医内科第九代传人林润立表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古老传承,是宝贵的精神财富,通过本次活动,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了解到中医药,同时也让中医药服务了更多人群。

活动期间,线上活动也精彩纷呈,“闽藏唐卡漆画跨界碰撞连线直播活动”,通过东南网、央视频等新媒体平台传播,展示了福建漆画和西藏唐卡创作技艺的交流创作。福建省惠和影雕和厦门漆线雕两个非遗项目也在中央电视台展播;漳州皇后牌片仔癀珍珠膏将成为央视明星直播带货产品;詠春拳、宁德霍童线狮两个项目入选文旅部组织的“云游非遗·影像展”。品牌非遗项目亮相全国,展示我省非遗保护的成果,有力地推动全省非遗的保护传承和发展。

主办方表示:非遗保护与传承搭乘新媒体东风,实现了优质内容与新媒体宣传的结合,延展非遗文化的空间,延长非遗文化的生命力。

网购非遗 搭建桥梁

截止目前,全省共有449家非遗商铺或企业上线加入阿里、京东、快手等23个电商平台参加非遗购物节,上线销售非遗产品3803类,涉及非遗项目161个,涉及非遗项目保护单位135个,涉及非遗传承人232位,覆盖原2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和5个省级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示范点。

主播带货、县长带货、直播销售、网络促销等不同方式非遗购物节,应时应需,既销售了非遗产品,也提升了非遗品牌效应,更创新了非遗保护方式,激发非遗传承人学习网络销售方法,创新宣传传播方式,促进非遗和老字号商铺企业树立良好形象,形成良好社会影响。

“本次非遗购物节,通过主播带货、县长带货、直播销售、网络促销等不同方式,既销售了非遗产品,也提升了非遗品牌效应,更创新了非遗保护方式,激发非遗传承人学习网络销售方法,创新宣传传播方式。”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说。

网友张女士认为:通过直播观看非遗大师的技艺,能够远程了解到非遗的制作技艺,让我们购物更加放心,非遗大师、技艺传承人真人带货,也更能激起消费者的购物欲。

业内人士认为,以传统工艺类为主的非遗产品,根植于深厚的传统文化,符合当下多样化、个性化、定制化消费的趋势和潮流,本次非遗购物节系列活动利用各大电商平台,在传承人和消费者之间搭建桥梁,可助力非遗产品实现生产与消费的良性循环。

线下非遗 硕果累累

本次系列活动,除了“线上开花”,线下活动也精彩不断,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举行传统体育、传统医药和餐饮类非遗代表性项目的展览展示,展现全省非遗保护传承和实践成果。

在福建省非遗博览苑主会场,以多彩闽医、多彩闽食、多彩闽茶为版块,在全省选取医药类非遗项目,小吃类非遗项目,五大茶类非遗项目,集中展示福建非遗魅力。同时举办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项目及“送王船”项目展示展演和福建非遗“战疫”作品展,以图文实物、展示展演的形式,宣传非遗保护成果,展现非遗鼓舞士气,推进复工复产的积极作用。

福建省各设区市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旅游景区、非遗展览展示体验点等开展活动,如福州文庙、厦门曾厝垵、漳州南靖土楼、泉州清源山、三明尚书第、莆田博物馆、南平武夷山、龙岩长汀卧龙书院、宁德南漈公园、平潭台湾小镇等都举办了非遗展示展演活动。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文化遗产中重要的一部分,福建省在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突出非遗宣传展示,传递了保护非遗和用活非遗的重要意义。此次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广非遗知识、非遗技艺,是传承与保护非遗的一种探索。利用电商平台,链接非遗与群众的供需,让非遗走进万家,是活用非遗的一种探索。

1  2  3  4  5  6  7  8  9  10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