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旅游> 正文
分享到:

福建工业旅游:开启深层次融合发展之路

2020-06-17 07:51:5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林侃 储白珊
近年来,我省立足丰富多样的工业资源,拓展“工业+旅游”新形态,工业旅游在资源挖掘、业态模式探索等方面取得成效。 

在三钢工业旅游景区,游客沿着参观通道可以近距离了解“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储白珊 摄

近年来,我省立足丰富多样的工业资源,拓展“工业+旅游”新形态,工业旅游在资源挖掘、业态模式探索等方面取得成效 

福建工业旅游:开启深层次融合发展之路 

东南网6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储白珊 文/图)当工业和旅游这两大经济形态结合到一起,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近年来,我省立足丰富多样的工业资源,拓展“工业+旅游”新形态,工业旅游在资源挖掘、业态模式探索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当前,福建工业旅游正在成为提升福建工业影响力、丰富全域旅游内涵的重要抓手,同时也成为推动工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

方兴未艾

“工业+旅游”新业态兴起

站在写着“最佳拍照点”的标识边,能看见数十米开外巨大的铁水包由行车钩吊而起,缓缓向转炉移动,转炉同步转动炉口,准备承接铁水。随着一阵轰隆声,上百吨铁水开始向炉内倾倒,炉内的火苗猛然升腾,大量火星四散喷射,蔚为壮观。

这是三钢集团炼钢厂内的一个“景点”,它有个好听的名字——“钢花璀璨”。

在铁水奔流景区(炼铁厂),看着岩浆般的铁水从脚下奔流而过,近距离观看高炉炼铁的奇景;到钢花璀璨景区(炼钢厂),在高温与烈焰中感受从铁到钢的冶炼流程;再到轧机欢畅景区(圆棒生产线),跟随观光路线,目睹钢坯经加热炉、高压水除鳞机、连轧机组等装置,逐渐瘦身、蜕变为各类成品……观光者俨然置身于一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现场版教科书中。

与生产一线零距离,让人不免忘了游客身份。但随处可见的观光路线指引、安全提示、“最佳观赏(拍照)点”等标识又时刻提醒着人们正身处景区。值得一提的是,各景区的讲解员均由相关厂区负责人担任,通俗易懂的讲解更让这趟旅程专业又不显枯燥。

“三钢工业旅游区是我省首个钢铁工业旅游区,同时也是AAA国家级旅游景区,以三钢集团三明本部为核心,以钢铁工业观光工厂为蓝本。工厂各景点均展示了目前行业最先进的钢铁冶炼工艺技术,颠覆了不少人对于钢铁行业‘傻大黑粗’的传统印象。”三钢工业旅游项目运营方三明市闽光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雪清说。

三钢的工业旅游项目,是我省以观光工厂为代表的“工业+旅游”业态的典型。

福建工业发展历史悠久,工业文化底蕴深厚,已成为全国服装、制鞋、水暖卫浴、电子信息、机械装备产品的重要制造业基地,加上茶、竹木、陶瓷等传统产业,形成了一批丰富且具有特质的工业旅游资源。

近年来,在工信和旅游部门的牵头下,我省引导制造企业创新业态模式,推进转型升级,创建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和精品路线,大力培育工业旅游新业态。

2016年,我省在全国率先推出观光工厂这一工业旅游形式,并出台了《福建省观光工厂建设与服务规范》,迄今已经评选出97家省级观光工厂。为推动工业旅游更好发展,2018年以来,我省针对工业旅游深入开展规划研究,相关部门联合高校赴山东、上海以及省内各设区市开展工业旅游调研,进行工业旅游发展课题研究,梳理工业旅游政策措施,完成福建省工业旅游发展报告和总体规划。陆续出台《加快推进我省工业旅游发展的意见》《关于创建福建省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实施细则》等,为工业旅游发展提供政策指导。

为推动工业旅游业态创新,去年,我省开始对首批37家企业开展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培育,这些企业涵盖工业遗产、文化创意、观光工厂、工业博物馆、研学科普等方面。在此基础上,今年4月,三钢、天福、百威等9家企业的工业旅游项目入围我省首批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省工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规划,福建计划到2022年开发的工业旅游景点总数达到100个以上,培育20个左右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打造10条左右工业旅游精品线路。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