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旅游> 正文
分享到:

福建工业旅游:开启深层次融合发展之路

2020-06-17 07:51:5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林侃 储白珊
近年来,我省立足丰富多样的工业资源,拓展“工业+旅游”新形态,工业旅游在资源挖掘、业态模式探索等方面取得成效。 

天福的茶园里,游客可以在茶学老师的指导下亲自参与茶叶制作的全过程。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储白珊 摄

采访手记

够“好玩”才有生命力 

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谈及工业旅游,多年前前往日本札幌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观光的经历,让记者印象深刻。究其因,从游客的角度,不外乎“好玩”二字——置身如迪士尼乐园般的童话世界,观看巧克力生产过程,亲自上阵参与制作,还能品尝各种巧克力和甜点,加之品牌自身的知名度,这一工厂即便收取门票,游客也络绎不绝。

借采访福建工业旅游发展的契机,记者走访了省内若干个工业旅游景区,有惊喜,更有期待。

惊喜在于越来越多的福建企业,尤其是知名企业开始注重发展工业旅游,借以提升自身品牌价值。他们所打造出的工业旅游景点也都已经雏形初现。鉴于大多工业生产线对于普通大众而言是陌生的,因而从新奇、求知的角度,对部分游客具有一定吸引力。

好的工业旅游景点之所以有魅力,成为男女老幼都爱去的地方,最简单的道理就是满足了“好玩”这个旅游的基本目标。而审视我省的工业旅游景点,规模、人气均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产品形态单一以及过于强调专业性、忽视旅游体验性等问题还较突出。

一些企业将政府和同行或经销商作为主要的客源,比较侧重于企业或政府之间的参观与交流,面对大众旅游尚开发不足。

也有不少企业舍得在硬件方面大手笔投入。但在具体的运营过程中,较多还是停留在开放观光通道,辅以图片加文字上墙展示这种初级阶段,与真正意义上的观光工厂、工业旅游尚有距离。

工业旅游,不是简单的“工业”+“旅游”,要充分利用已有的生产要素和产业资源,通过恰当的组合改造形成新的旅游产品。创造性地将工业的迷人魅力渗透到旅游的诸多要素中去,营造全新的体验氛围,借以展示工业文明。

改变过去单调的工业旅游内容,引进市场化、专业化运作,力争在互动性、趣味性、体验性上做到别致或是极致,构建“可看、可玩、可学、可购、可闲”的复合生态。目前,福建工业旅游新业态模式正在探索。

借由丰富的工业资源,加上多方合力推动,我们有理由相信福建工业旅游——这一“朝阳中的朝阳”产业,必将蔚然成风。

专家访谈

福建工业旅游迎来广阔前景 

福建日报记者 储白珊 

“从率先在全国推出观光工厂旅游这一新业态开始,福建的工业旅游发展便势如破竹,从局部探索向全地域铺开。纵然福建工业旅游起步晚、基础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存在,但工业旅游业态新、模式新、产品新、理念新,从萌发到成长,始终以创新为发展动力和发展重点,前景十分广阔。”近日,记者采访了福建农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戴永务、副教授仲建兰两位专家,他们是福建农林大学工业旅游研究课题组成员。在对福建工业旅游发展进行详细调研后,他们表示,把握趋势、有的放矢,福建工业旅游必将迎来广阔前景。

专家认为,工业旅游作为新模式新业态,社会各界目前对其主要模式和特色亮点认识度不高。“调研发现,部分单位不能正确认识工业旅游在企业转型升级和弘扬工业文化方面的价值,对兴办工业旅游不够重视。”对此,专家建议加强宣传和示范引领必须双管齐下。

“一是通过新闻报道、专栏宣传、新媒体推介、拍摄宣传片、印制宣传品、举办文学作品赛事等方式推广工业旅游,并探索传统旅游景点与工业旅游点共同宣传推广的方式。二是加快创建福建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工业旅游精品线路,推荐申报国家工业遗产,并照规定给予支持和奖励。”戴永务建议。

放眼全国,工业旅游已开启深层次发展,各省都在大力发展工业旅游各种业态载体,培育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国家工业遗产旅游基地等示范品牌,推动工业旅游成为全域旅游发展的增长极。反观福建,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工业企业在推动工业旅游方面依然存在各自为政的情况。如何解决推动力分散的问题?专家们建议成立福建省工业旅游联盟,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加快推进工业旅游发展。

此外,针对省内各工业旅游景点之间、工业旅游景点与传统景区之间串联度较低和缺乏工业、旅游领域复合型人才的问题,专家们建议从加强规划和培养入手。“持续开展福建省工业旅游资源调查建档工作,培育创建工业旅游集中区和精品线路,以此加强工业旅游资源的统筹规划和有效串联。”仲建兰说,“支持高等院校开设工业旅游课程,开展工业旅游教学与科研,建立实习实训基地,培养工业旅游专业管理服务人才。多措并举之下,我省必将实现产业融合升级和效能的最大突破,实现‘以工拓游、以游促工、工旅互促’的目的。”

1  2  3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