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硬核!福建版“拆弹专家”!

2020-06-30 09:11:43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
影视剧里的“拆弹专家”争分逐秒,顶住重重压力,以一人之力化解全城危机。在咱们福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的田彬就是一名拆弹专家。

影视剧里的“拆弹专家”

争分逐秒,顶住重重压力

以一人之力化解全城危机

  《拆弹专家》截图

在咱们福州

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的田彬

就是一名拆弹专家

  石美祥 摄

6月23日,一场暴雨过后,气温略降,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的训练场上,一道身影快速奔跑起来,已近不惑之年的田彬状态比年轻特警还要好。

“作为一名排爆特警,坚持不懈地进行体能训练是基本。”田彬说。

排爆特警,是个特殊又高危的职业

那么,排爆手是如何炼成的呢?

一起来听听他的故事——

  陈暖 摄

13年的“拆弹生涯”

田彬在部队的时候,负责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地雷爆破。服役8年后,他于2007年入警,就职于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一大队排爆中队。

在13年“拆弹生涯”中,他曾多次逆行“生死线”,带领排爆队员们一次次完成搜爆安检任务,因此获评第六届福州市道德模范。

今年4月的一天,田彬收到消息:某小区居民在整理家中杂物间时,发现一枚手榴弹,不敢随意转移。田彬和队员们带上装备迅速出警,疏散居民。经现场初步鉴定,这枚手榴弹外表已经锈死。为保证安全,田彬和队员们将手榴弹放进沙里用箱子装好,交由治安部门处理。

不久前,某小区保安巡查时,在楼梯口发现一枚疑似炸弹的物品,立马报了警。“我们到现场后,发现这是一件设计成炮弹形状的工艺品,普通人难以分辨。”田彬说,“但对排爆特警而言,有任何一丝的可疑之处,都要认真严谨对待,不能麻痹大意。”

每次任务冲在最前面

“排爆手的机会,永远只有一次,容不得失败。”田彬常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时刻警醒自己。

今年是田彬担任排爆特警的第13年,他曾20余次处置涉爆现场,拆除炸弹13枚,仅去年一年,就参与200场搜爆行动。这其中的每一次,都容不得任何失误,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在我的排爆队伍里,没有指挥官,全是战斗员。”田彬说,排爆队里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在拆弹现场,谁的职级高、谁的经验丰富,谁先上。田彬告诉记者,他所在的排爆中队一共有8名排爆手,作为中队长兼主排手,每次任务他都冲在最前面。

  陈暖 摄

坚持高强度体能训练

“每次问到我的职业,大家都会接着问:‘排爆危险吗,你不害怕吗?’”田彬坦言,危险确实存在,但由于在日常训练中掌握了丰富的专业知识,他心中就不那么害怕了。

这份自信源于他丰富的经验和日复一日的专业训练。“上午是专业训练,下午是体能训练。”近两年,田彬和队员们的工作以搜爆为主,不出警的日子,他和排爆队员们就在队内进行训练。

在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排爆手们有专门的实验室。实验室的架子上分类摆放着灯泡钨丝、电池电极、电路模块等实验材料。田彬坐在工作台前,简单操作了一下,两根电线立刻在他手中闪出火花。

“家里的电器坏了都是我自己修。”田彬一边操作一边告诉记者,一名排爆手需要了解化学知识,懂得炸弹的性质;也需要懂电器知识,会看各种电线的回路。

  石美祥 摄

防爆服重达70斤,最重的排爆工具有七八斤,为此,田彬和队员们需要坚持高强度的体能训练。在训练场上不吝惜汗水,在“生死线”上负重逆行,对田彬来说,这些早已是家常便饭。

  陈暖 摄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