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正文
分享到:

龙岩市烟草专卖局:“心语”心愿筑牢留守儿童健康成长“防护堤”

2020-08-05 16:52: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唐堃

邀请社区的孩子参加公司组织的暑期实践活动。龙岩市烟草专卖局供图

四字工作法

万事开头难,多次活动下来,大家摸着石头过河,总结出了“寻”“信”“联”“爱”四字工作法。

“寻”就是要寻找这些孩子,与共建学校联系是最好的方式之一,2016年到2019年,志愿者前后接触了50多名孩子,这仅仅是第一步。面临的困难主要是沟通不顺畅,所以,很多时候对接也会不成功,孩子到后面都不愿意搭理,主要原因是什么?这是“寻”的第二阶段,寻找交流的突破口,志愿者发现,大多时候是因为讲话的方式,要学会孩子的语言,成为他们的朋友,接触孩子喜欢的动画、抖音,有了共同语言预示着一个好的开始。

“信”意味着言而有信,赢得孩子的信任。孩子内心很敏感,也常常伴随焦虑与不安的情绪,一旦说出了“你要好好学习,下次叔叔阿姨会再来看你的。”就一定要做到!只有这样,孩子才能知道,他们是有人关心有人疼,也只有这样,孩子才有机会,找到打开心灵枷锁的钥匙。志愿者发现,深入交流之后,孩子的心不断在孤独中煎熬,长期的情绪压抑,无法随意敞开心扉。因此,建立信任是志愿服务最核心的部分,孩子愿意和你倾诉,才能引导他们爱自己的家人,引导他们勇敢地去表现自己,引导他们用适当的方法发泄自己的情绪。大家达成一致的观点,绝不能辜负孩子的信任。

“联”说起来容易,家长、学校联动起来,给孩子更多的关心。志愿者也没想到,总是有意外情况发生。留在家里的“家长”常常是爷爷、奶奶,为了孩子的一日三餐,他们都要花费大量的精力,面对无能为力的“家长”,志愿者给他们出了3个主意:家里准备一台智能手机,不是给孩子玩游戏,而是让孩子有机会多和爸爸妈妈视频;爷爷奶奶请多抱抱孩子,多摸摸孩子的头,告诉他们要交朋友,做一个善良的孩子;不要随意打骂孩子,有时候他们的无理取闹只是为了博取你的关注。学校的老师教学压力重,每个老师的个性差异也很大,志愿者能想到最好的办法就是用1句话和老师共勉:发现孩子的闪光点,鼓励孩子参加集体活动,一旦有了好的表现请给他正面的赞扬和强化。彤彤(化名)就是最好的例子,志愿者的介入,家长的沟通,老师的鼓励,她从小学3年级一个不自信、不爱说话的孩子,到了小学5年级竞选当上了班长,对身边的人和事充满爱与热情,当她主动帮助志愿者和其他孩子沟通时,那一刻,感觉到爱的力量正在接力传递。

“爱”是志愿服务队里一位心理咨询师总结出来的,他总说书本知识和实践操作有很大的差距,他需要学习的地方太多了,在旁人眼里,他却是对待孩子最有耐心和爱心的那一个,2017年至今,他参加了队里30几场志愿服务,他说“爱”是四字工作法里最抽象但却最不可或缺的,“爱”是由精神力量驱动,带动个人的主观能动性,是队魂,队员可能会因为工作调整而改变,但关注孩子心理健康的初心不能变。队员其实都知道,孩子情况逐渐变好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有好的方法固然重要,但真正决定帮扶效果的是你是否用心对待孩子,孩子是否在你身上感受到爱。

1  2  3  4  5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