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省“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新闻发布会(武平专场)答记者问

2020-08-26 20:00:56 陈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东南网8月26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今日,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福建省“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六场)。会上有关领导嘉宾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武平县作为全国林改策源地,有着丰富的林业资源,请问武平县是如何利用生态优势来促进贫困户增收,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

武平县委书记廖卓文:武平是习近平总书记亲手抓起、亲自主导的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发源地。2002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他时任福建省省长开始,对武平的林改,对武平的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指示。我们理解其中最核心的就是深化林改要当标杆,绿色发展要争先行,就是希望武平能够把握好绿水青山,践行“两山”理论,建设生态文明,更好地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能够贯穿到武平各项工作的全过程。所以我们在抓脱贫攻坚工作过程当中,我们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把绿水青山转化为推动贫困户脱贫增收的金山银山。

一是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促增收。结合武平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建设,出台扶持政策,鼓励贫困群众发展林药(如石参)、林菌(如紫灵芝)、林果(如脐橙)、林花(如富贵籽等)、林蜂、林禽(如象洞鸡)等林下种养项目。全县共有1600户贫困户从事林下经济项目,刚才连桂兴和王秀珍董事长两家企业介绍了象洞鸡和百香果带动贫困户脱贫的事例。其实我们还有一个紫灵芝产品,是非常好的产品,去年仅天然紫灵芝项目就有173户贫困户参与,2019年户均增收3542元。这是引导贫困户参与林下经济的发展。

二是做大乡村旅游、森林旅游促增收。武平是全国森林旅游的示范县,也是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我们持续唱响“来武平·我氧你”的旅游宣传口号,推进森林人家建设,通过森林人家带动贫困户务工、购买贫困户的农产品,从而增加贫困户收入。目前全县共发展森林人家80家,总数居全省最多。我们积极引导贫困户参与到乡村旅游、森林旅游当中来,共享绿色发展的收益。比如城厢镇云寨村,就是贫困户参与乡村旅游、森林旅游实现脱贫致富的,云寨村过去因为地处山高路远、群众生活困难,武平都说“有女不嫁云寨村”,近年来抓住梁野山景区旅游开发的契机,发展森林人家36家,从业人员近400人,年接待游客75万人次以上,这个村有12户贫困人口,27个人,他们通过参加乡村旅游去年收入超过2.8万元,通过参与乡村旅游、森林旅游很好地实现了脱贫增收。

记者:武平县在提升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廖卓文:我们在增加村集体经济村财收入方面主要是三关管齐下,重点做好三篇文章。一是在资金上做文章。我们加强扶贫项目资金整合,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每年给予每个贫困乡50万元、每个贫困村10万元资金支持,这些资金主要用于增强村集体自身的造血功能。2016年开始我们改变了资金投入的做法,把资金投入有稳定收益的项目,比如说2016年开始我们把资金整合之后投入购买县农村信用社的股票,年净收益按不低于6%支付并按投资份额分配给贫困户,让他们能够有稳定的收入来源,这是资金文章。

二是在资源上做文章。利用我县光照充足的自然条件,积极发展光伏发电扶贫项目。这几年武平做的成效比较明显,各个贫困乡村获得感比较强的应该是光伏发电项目,我们整合厦门思明区的山海协作帮扶资金及县财资金共2030万元,对全县58个贫困村建设50千瓦以上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给予每村奖补35万元。在这个引导资金的撬动下,全县58个贫困村共有存量光伏扶贫项目125个,带动2400户贫困户参与到这个项目中,每一户增收4396元以上。这些光伏扶贫项目已全部列入国家能源补助目录,待国家补助资金到位后将进一步增加贫困村村集体和关联贫困户收入。

三是在资产上做文章。我们结合深化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对村集体资产进行全面清理,加强规范管理,通过合作经营、资产租赁、土地入股等渠道增加集体经济收入。这几年我们主要是做好三资的文章,到去年底58个贫困村的村财收入都超过了10万元,今后我们会继续努力构建一个常态化的机制,积极探索,让我们的贫困户能够有更多、更加稳定的收入来源。

记者:今年百香果产业是否有受到疫情影响,你们是如何解决的?

武平县优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秀珍:育好苗,种好树,销好果。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产销共赢才能百姓共富。但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各行各业都带来深刻影响。武平许多百香果种植户因为疫情也面临资金周转、种苗紧缺等困难。为积极应对疫情,更好助力脱贫攻坚,我们迅速采取“降低种苗价格、强化技术帮扶、拓展线上销售、深化果品加工”等“四轮驱动”措施,促进百香果农户复耕复种。

我们在坚持质量的前提下,主动将种苗价格降低10%,并采取个案帮扶机制,对贫困户进行深度帮扶。同时以电话、微信视频聊天等多种形式,对种植户进行远程技术指导。今年4月9日,我们还特别邀请了省科技特派员吴少华教授莅临武平开展百香果种植管理培训,指导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复耕复种。在政府的扶持和我们的带动下,农户复耕复种热情高涨,百香果扩种面积已超过去年。

为最大限度弥补因疫情造成线下销售的损失,今年以来我们一直在加大线上销售渠道拓宽力度,目前已和阿里巴巴、今日头条等电商平台达成了深度合作意向,并启动了相关销售合作项目。为解决农户小果、次果销售难题,我们在武平工业园启动了百香果深加工项目,引进生产线生产果酱、果脯等深加工产品,通过提高百香果产品附加值,增加果农收益,带动更多农户脱贫致富。

记者:想请问一下作为一名外来的媳妇、一名扶贫协理员,因为农村是一个人情社会,请问卢彩云,你是如何走进贫困群众心里的?

武平县城厢镇长居村扶贫协理员卢彩云:我从沿海来到山区,从海边的“潮女”转变成山里的“村姑”,村民接纳了我,我也融入了村民当中,除了我性格比较活泼、合群外,主要得益于“三个心和三个一”。一是诚心待人,遇事多问一遍。我积极主动走到每一户贫困户家中,与他们拉家常,真心实意地了解群众生活情况,共同制定发展计划,谋求发展增收项目;对每一个贫困户、贫困户每一件事、每一个项目、每一笔资金,我都以多问一遍、多了解一点,站在贫困户角度想细想深一点的要求,认真帮助贫困户做好做到位。

二是真心服务,凡事多跑一趟。有很多贫困群众对扶贫项目了解不够,即使知道了,也不清楚要如何办理,为此,我在充分走村串户了解、宣传政策、告知办理流程的同时,对年纪大的或者不方便的群众,主动为他们代办,宁可自己多跑一趟,也要把党的惠民政策、暖心关怀传递到每一个贫困户的手中。

三是用心帮扶,带头先行一步。由于历史原因,村民们不自觉地养成了观望的习惯。尤其是在自身具有优势的种植、养殖条件下,他们的观望习惯成了大力发展特色种养殖产业的一大阻碍因素。为此,我结合我们长居村生态和地理优势带头发展了特色蜜蜂养殖385箱、香菇种植2万袋,带动了12户贫困户参与,实现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为贫困群众的产业发展、脱贫致富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这些年,我以诚心、真心、用心,换取了村民们的信任与支持,看到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我感觉我就是一个幸福的长居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