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崇武古城:“闽南八达岭”

2020-08-31 10:44:3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李向娟 黄琼芬
在造城艺术上,不同于西安、平遥、江陵、舆城等古城,崇武古城全部由花岗岩石条砌筑,不仅城墙如此,古城内部街巷及城内民居大部分也均由石条砌筑,结构、材料和施工工艺代表了当时当地的建筑成就,整个古城的营造是古代建筑技术与艺术融合的典范。

【世界遗产·文化】

福建日报社 福建省文物局 合办

2020年第18期

崇武古城历史图片

水关游花灯   黄勇专摄

文物名片

崇武古城

崇武古城始建于明洪武二十年(1387年),系江夏侯周德兴经略海防时为抵御倭寇所建,是中国现存最完整的丁字形石砌古城。崇武,取崇尚武备之意。1988年被国务院列为第三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福建省首批“国防教育基地”,泉州市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

崇武古城位于惠安县崇武半岛东端,突出于台湾海峡之上,北与莆田的南日、湄洲,南与石狮的永宁、祥芝互为犄角,当南北航道要冲,控兴泉两州咽喉,因而成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明朝初期,中国东南沿海一带经常受到日本倭寇的侵犯,明太祖朱元璋为防御倭寇,安定民心,南起广东崖海、北至山东蓬莱,共修建了60多座卫城和所城,组成了一道与北疆长城相互呼应的东南沿海防线,崇武古城就是其中的一座千户所。

几百年来,古城军民凭借天然的屏障和牢固的石城,历经血与火的洗礼,用生命谱写出可歌可泣的战斗诗篇。抗战时期,日军在崇武制造“7·16”惨案,崇武城南门外城墙上的“炮击处”是侵略者罪行的记录。

在造城艺术上,不同于西安、平遥、江陵、舆城等古城,崇武古城全部由花岗岩石条砌筑,不仅城墙如此,古城内部街巷及城内民居大部分也均由石条砌筑,结构、材料和施工工艺代表了当时当地的建筑成就,整个古城的营造是古代建筑技术与艺术融合的典范。

前世传奇

“海门深处”洗战尘

讲述人 姚洪峰(泉州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研究馆员)

作为至今保存较完整的明代军事海防设施,崇武古城是我国现存沿海独特的防御性所城范例,是我国军事史、建筑史、艺术史的珍贵例证,反映了明代为“防倭寇、兴经济、略海防”,在我国东南沿海建立军事要塞与当地居民互相融合的发展历史。

4000年前,有氏族部落聚居崇武大岞山——周朝属于七闽地界,春秋战国时是越国的辖地,秦归闽中郡所辖。汉高帝五年(公元前202年),崇武属闽越辖地,直至献帝建安初(196年),崇武改为侯官辖地。自此以后,崇武属地逐渐得到重视,至宋元间崇武设乡守节里,开始形成自己的地域。

宋太平兴国六年(981年)置惠安县。崇武又名小斗,谐音小兜。因其境内的最高处有一石山,状如莲花,又近郊有5个村落,如五蜂采莲,故又名莲城。宋置小兜巡检寨,元初改为巡检司。

明初,倭夷入寇,沿海患之。当时惠安沿海设五城:崇武城、獭窟城、小岝城、黄崎城、峰尾城,并置墩台二十三座。

现有的崇武城基本格局形成于明洪武二十年(1387年),建城后设公署、建军营,并置演武场、墩台、捍寨、馆驿和兵马司等。城墙共长2457米,城基高5米,墙高7米,墙碟1304个,箭窗1300个,窝铺26座。四方设门,东、西、北三个城门,各有城门两道。城门上建门楼,东、北、西三门有月城;东、南、北三城上,各设烽火台一座;西城边各有一潭、一井和通城外壕沟,又在西城墙中设一水关。从洪武二十年开建到嘉靖二十五年(1546年)九月建造南北二楼城止,共计6次加高,并增补和修建走马道,以此构成了我国明代完整的军事海防城堡。

因年代久远,风雨剥蚀,历朝历代均对崇武城进行修缮,尤其是明永乐、嘉靖、万历,清康熙、道光,先后进行5次较大规模的维修。

古城墙依山就势,呈自由式布局,有“闽南八达岭”雄关之美称。在明永乐、嘉靖期间,曾先后4次遭到倭寇的侵扰;至隆庆元年(1567年),抗倭名将戚继光、俞大猷誓师崇武,于城内莲花山置中军台,加强操练哨守,城防进一步加强,从此海上始告升平。清顺治八年(1651年),郑成功部队曾在此驻扎抗清。民国时期也驻有各种军队。

崇武古城城南门面向大海,峭壁间勒有“海门深处”四个大字,据《崇武所城志》记载,为明代书画家、诗人黄吾野所书。作为中国明代东南沿海具有军事防御功能群体村镇的典型实例,崇武古城总体格局具有极强的功能性。古城依山海之势而建,攻守兼备,古城墙、窝铺、月城、城门楼、烟墩、中军台、演武场以及古城内独具特色的道路系统,构成了古代完整的沿海军事战略防御体系,融防、守、住为一体,具有极强的军事防御功能。

在造城艺术上,不同于西安、平遥、江陵、舆城等古城,崇武古城全部由花岗岩石条砌筑,不仅城墙如此,古城内部街巷及城内民居大部分也均由石条砌筑,结构、材料和施工工艺代表了当时当地的建筑成就,整个古城的营造是古代建筑技术与艺术融合的典范。

崇武城墙以及古城内部防御体系形成的“崇武所城”,构成了独特的历史人文环境。富有地方特色的古代城防工程,以其气势雄伟、保存完整的格局,对了解明代东南沿海海防文化内涵提供了丰富的信息,而经典的古城布局则反映了由传统风水理念及军事、生活实际需要相结合而产生的代表性海防所城景观,记录了惠安地区的历史发展信息。

古城今貌   张定河 摄

今生故事

让千年古城风华常在

东南网8月3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向娟 黄琼芬 通讯员 骆艺玲 文/图)在惠安县崇武古城,许多初次来到这座滨海小城的游客,都被深深地吸引——巍峨雄浑的石砌古城,巧夺天工的石雕艺术,神奇迷幻的山海景观,风情独特的惠东妇女,古朴奇特的民俗风情,以及遍布半岛熠熠生辉的精美建筑,都展示了这座古城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

崇武古城能以如今的风貌展现在世人眼前,离不开当地人对崇武古城的保护。作为目前全国保持最为完整的明代石砌古城池、历史上著名的抗倭名城、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古城具有重大的保护和开发价值。近年来,当地充分利用崇武古城的历史文化遗产和滨海自然生态风貌作为旅游发展资源,与周边的旅游景区、景点形成观光、休闲、度假三位一体的旅游产业,建设具有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旅游镇区。

开发是在保护的前提下进行的。为全面保护崇武古城历史文化、自然景观风貌,惠安县、崇武镇多次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对崇武古城保护与规划进行座谈、咨询,并聘请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对崇武古城进行保护与发展规划,先后编制了《崇武古城修建性详细规划》《古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古城街巷景观详细规划》等。

“根据相关规划,我们将崇武古城的保护范围划分为三个层次:核心保护区、建设控制地带、环境协调区。”崇武镇党委副书记黄斌阳介绍说,核心保护区是指集中反映历史文化城镇——崇武古城历史风貌的核心区域,是崇武古城历史文化特色的主要组成部分。为最大限度保护历史文化景观风貌,古城区所围合的范围之内划分为建设控制地带,外围再划分环境协调区。

“针对不同的保护范围,我们也制定了不同的保护要求。”黄斌阳说,对于核心保护区,要求确保此范围内的建筑物、构筑物、街巷及空间环境和古树、景观大树不受破坏。而建设控制地带内的新建建筑或更新改造建筑,必须服从“体量小、色调淡雅,不高、不洋、不密、多留绿化带”的原则。环境协调区新建、扩建、改建建筑,则应当在高度、体量、色彩和空间布局等方面与本风貌区的风貌特色相协调。

有规划,才能有发展。近年来,在规划的引领下,崇武古城保护利用工作迈入常态化、制度化轨道。“2018年年底,我们新设立崇武城墙文物保护管理办公室,落实人员、经费保障,统筹协调古城保护与管理等相关工作,从严管控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黄斌阳说,当地还成立了崇武古城保护与发展理事会,邀请文物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人协会等代表参与,共同抓好崇武古城保护与发展工作。

为确保各项保护机制落到实处,镇里还制定《崇武城墙及周边环境巡查监管实施方案》,抽调镇机关干部2名、综合执法队员4名组成联合巡查监管中队,每天两次对城墙本体及保护范围进行巡查。同时,增派镇、村干部16名组成联合执法中队,每天上、下午对古城内各巡查一次。2019年,还将崇武城墙及崇武古城保护纳入古城内4个村年底绩效考核,建立健全古城墙保护分段负责、日常巡查、卫生保洁、宣传教育等机制。

2015年,崇武城墙南段修缮完成;今年3月,崇武城墙东、西、北段保护修缮项目开工;委托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编制《崇武城墙文物保护规划》……崇武古城修缮保护步伐不断加快。

当地保护古城,古城也回馈当地。崇武古城正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据介绍,2019年崇武古城共接待游客6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00多万元。

专家点评

惠安县博物馆馆长郭晓兵:

2018年以来,崇武城墙不断加大投入,积极推进文物保护事业发展,通过向中央、省、市积极申请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和本级财政投入,共统筹800多万元资金,用于文物本体保护修缮、安防工程建设等,并陆续出台相关监管制度,加强巡查、管理,软硬结合。广大群众热情参与崇武城墙的保护工作,不仅使文物得到了有效的保护,还让崇武城墙发挥了巨大的社会作用。

福州市博物馆副研究馆员阮章魁:

崇武古城是目前全国保存最完整的明代石砌古城池,城墙、窝铺、门楼、月城、墩台、捍寨和演武厅,构成我国古代一套完整的战略防御工程体系。城墙历经几百年战火依然完善地保存至今,除了构筑城墙的材料坚固耐久,更重要的是当地政府和群众的保护意识。

泉州市申遗中心副研究馆员黄明珍:

崇武古城是明代我国沿海60多座卫城和所城中唯一完整保存下来的石城,它与古城内外的古建筑遗存构成了古迹群,是抗击外夷的历史丰碑,是中国军事建筑学研究的一份珍贵资料。崇武古城作为历史上著名的抗倭名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具有重大的保护和利用价值。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