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产城人融合,厦门同翔高新城崛起

2020-09-24 07:47:47 作者:廖丽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开发建设五年来,完成固投超475亿元,落地产业项目37个

产城人融合,厦门同翔高新城崛起

东南网9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廖丽萍 通讯员 郭伟 陈智明)目光投向厦门岛外东北部,一个产城融合的高新产业新城正加速崛起。同翔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以下简称“同翔高新城”)经过五年的开发建设,已初具规模。截至8月底,片区开发面积近5平方公里,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75.76亿元,已落地产业项目37个,已竣工10个项目……

“同翔高新城的开发建设,将为先进制造业发展提供产业空间,是未来五年火炬高新区重点引进产业项目的园区。”厦门火炬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同翔高新城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庄荣良表示,紧紧围绕落实“跨岛发展”战略,贯彻全市“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的大会精神,同翔高新城坚持产、城、人深度融合的理念,致力按高标准打造一座高新技术产业集聚、现代城市要素齐全的宜居、宜业、宜游的高新产业新城,为全市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纵深推进跨岛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崛起

项目建设跑出“厦门速度”

位于同翔高新城的天马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项目工地,忙碌而有序。今年5月,该项目开工建设,预计明年上半年主厂房封顶。

“一年多前规划选址时,这里还是一片村庄,如今,项目建设一天一个样。”厦门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钟健升感慨地说。

总投资480亿元的天马第6代AMOLED项目,是厦门史上投资最大的单体高科技制造业项目。为保障这个“大块头”项目的落地和建设,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同翔高新城指挥部、翔安区政府等各级各部门通力合作,推动项目涉及的翔安区内厝镇店头庄自然村仅用45天就实现整村搬迁,以提前计划11天的速度完成目标任务,创造了厦门整村搬迁新速度。

一次次创新探索,一次次刷新纪录。聚焦新能源产业领域,百亿量级的中航锂电“新型动力锂电池生产线项目”从洽谈到签约落地仅用时2个月,从签约到交地开工用时2个月,总包进场后4个月完成一期项目封顶,是同翔高新城项目建设中又一个令人瞩目的“厦门速度”。

项目建设“加速跑”,一座产业新城在45.7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快速崛起。近五年来,同翔高新城累计完成固投逾475.76亿元,片区开发面积近5平方公里,主要道路路网框架成型,电力、给水排污等基础设施配套陆续建成投用。今年1—8月,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3.06亿元,出让土地面积1401亩。在建产业项目24个,预计今年产业项目竣工6个,达产后预计产值约183.2亿元。

“目前,同翔高新城产业发展初具规模,形成了‘一地两片’‘一片多期’的产业发展格局。”同翔高新城指挥部常驻副总指挥王宇介绍说,新城建设为全市招商引资提供了大量的产业用地,特别是200亩以上的大地块,为大项目落地留足了更多空间。

聚力

招商引资瞄准“产业高度”

随着建设的加快推进,同翔高新城的磁吸效应也逐步凸显,一批高端优质的大项目纷纷落户。

海辰磷酸铁锂电池生态项目日前通过“云签约”落地。该项目把海辰磷酸铁锂总部迁移至厦门,并在厦设立锂电池新材料项目。海辰新材料项目解决了电池安全性和能量密度的矛盾,填补了行业空白。

“同翔高新城在招商引资上着力引进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努力实现招大引强新突破。”王宇告诉记者,目前园区已落地产业项目37个,力争“十四五”规划收官之时,先进制造业企业超过200家,达产后产值达1500亿元。

在引进“高、精、尖”项目的基础上逐步完善产业链条。同翔高新城紧扣产业发展导向,重点引进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高、新项目,按照“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的发展思路,突出强链补链延链,梳理产业链上下游的关键技术和缺失环节,推进平板显示、半导体和集成电路、新材料与新能源等高端产业集聚和产业链延伸,打造千亿级产业组团。

新材料与新能源领域,除了海辰锂电池生态项目外,总投资100亿元的中航锂电项目将建成行业领先的高度智能化产业基地,助力做大做强厦门新能源产业链;平板显示产业是厦门火炬高新区首条千亿产业链,天马6代AMOLED项目的落地将带动引进上游芯片设计、发光材料、光刻胶、高端装备等国际高端技术配套企业,促进现有当地配套企业的增资扩产;同翔高新城还在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产业实现新突破,汇聚了瀚天天成碳化硅外延晶片等项目。

“园区上下游相关企业集聚,为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产业环境。”瀚天天成董事长秘书郑振宽说,碳化硅是第三代半导体的重要材料,去年底,企业位于同翔高新城的一期项目试投产,主要生产目前全球主流的6英寸碳化硅外延晶片,一期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能30万片。

蓄势

产城融合发力“未来深度”

坚持“一区多园”、跨岛发展,当前,厦门火炬高新区正以产城融合为抓手,推进“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其中,同翔高新城就是一个重要的载体。

今年4月,《同翔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同翔高新城)提升规划》通过厦门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审议,同翔高新城“产城人融合”的蓝图日渐清晰。

“按照规划,将形成1个新城核心功能区,5个15分钟职住一体的产城单元,满足区域内不同人群的基本生产生活需求。”庄荣良介绍说,围绕补短板和打造工业园区升级版,同翔高新城将重点完善交通系统、产业相关配套以及发展布局新基建,进一步完善园区公共交通、配齐配优员工子女教育、住宿等要素,打造产城融合的园区。

具体来说,包括抓好同安苏厝溪沿岸和城东中路两侧约2.5平方公里新城核心区域,加快先行启动学校、保障房、商业综合体等园区公共服务配套项目建设;构建“望得见山、看得到水”的优美城市生态,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高新产业新城;力争到2022年底,同安片区“五横五纵”和翔安片区“五横三纵”的骨干路网基本形成,以此打通园区与园区之间的人流、物流、商流。

此外,同翔高新城在规划阶段就积极布局5G,打造智慧城市和智慧园区。通过深度应用5G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形成融合基础设施,如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能能源管理等。同时,围绕5G、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基础较好的新基建产业,谋划建设新基建产业园,发力未来经济。

蓝图已绘,未来可期。同翔高新城将实施“十百千万”行动计划,即到2025年,新城建成区面积15平方公里,引进超过200家先进制造业企业,达产后产值超过1500亿元,新城集聚人口10万人以上,打造高端产业集聚新高地和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