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州一示范小区垃圾分类“四定”难推行?

2020-10-21 11:56:46 冯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IMG_9827.JPG

小区拥有晋安区最美垃圾屋之一(东南网记者 冯旭 摄)

物业、社区以宣传引导为主

保利香槟国际小区物业经理陈坡告诉记者,小区里乱扔垃圾的居民只是少数,一些业主在出门时习惯性未将扔垃圾的时间计划在内,更有业主的作息时间完美避开了垃圾投放时段,所以相关工作开展起来比较困难。目前,物业公司已在乱扔垃圾比较密集的地方安装监控,对能确定来源的垃圾会给业主打电话。

陈坡认为,物业采取强硬方式管理容易超越权限,曝光则容易引起居民的逆反心理,所以主要还是以宣导为主。“我们需要一个周期去引导,计划在特定时段安排人员在现场督导,对随意投放垃圾者告知‘四定’原则,如果再犯就约谈、通报给城管部门。”

桂溪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晓菁提出,保利香槟国际小区90%的居民都能在定时甚至分类上做得很好,但该小区出租户较多,流动性较大,因此相关宣传存在一定的困难。同时,也有人由于作息时间问题,赶到垃圾房时刚好关门了,对此她本人也感到很困扰。

“有人说物业不作为,但是我说业主是被物业宠坏了。因为物业实时在收,所以这些人会一而再再而三地乱扔,城管部门的处罚也十分有限。”陈晓菁表示,她曾发动社区人员集思广议,提过以智能屋接受错时付费投放、开设一个开放式点位供人随时投放等设想,但很多并不可行。她认为,要改变一个人多年的习惯要慢慢来,因此接下来会继续宣传引导,逐步提升居民素质,同时利用监控取证请城管部门处罚。

桂溪垃圾分类宣教室设在小区一角.jpg

桂溪垃圾分类宣教室设在小区一角(东南网记者 冯旭 摄)

专家:成立业主委员会,推进居民自治

执法部门人力有限,物业管理软弱无力,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如何改善?

“提高居民自我管理能力,推进居民自治,这才是根本解决之道 。”福州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教授甘满堂认为,小区治理应有两个主体:物业和业主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的缺位容易造成小区治理上的缺陷;在物业管理效率不足的情况下,通过业主委员会来提出号召和建议,发动居民来互相督促和并实现自我管理,往往会有很好的效果。

据了解,保利香槟国际小区尚未成立业主委员会。甘满堂建议,首先成立业主委员会,再由业主委员会监督,将网格化管理理念普及到小区,在每栋楼指定楼长、每个楼道指定楼道长,由这些居民代表带动全体居民互相监督,互相宣传,对新来的租户主动告知,对明知故犯的居民先警告、再曝光,以此解决保利香槟国际小区当前的难题。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