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新冠疫苗免费接种 三大关键信息须掌握——访省疾控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张山鹰,省疾控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邓艳琴

2021-01-10 07:33:39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储白珊 张静雯)

“应对新冠肺炎病毒的最佳方式就是做好科学防护。”9日,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张山鹰,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邓艳琴在接受福建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近日公众高度关注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最新进展,专家们也进行了解读。

符合条件应“应接尽接”

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明确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由政府承担全部费用,个人不承担疫苗的成本和接种费用。对此,张山鹰表示:“疫苗接种是控制传染病大流行的最有力武器。当前,我省正开展重点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随着疫苗的批准上市和供应进程推进,符合条件的群众都应该‘应接尽接’,从而构建起免疫屏障,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

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备受社会关注。张山鹰对疫苗说明书上的一些关键信息进行了详细解读:

“第一,这次我们打的疫苗是全病毒灭活疫苗,是将体外培养的新型冠状病毒进行灭活和纯化,加入氢氧化铝佐剂制成。有人担心打了疫苗后会有不良反应,其实疫苗的不良反应出现是它的一个特性,是在接种过程中出现的正常现象。据目前国家监测的情况,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出现的严重不良反应大概是百万分之一。通过跟历史数据相比,没有出现异常情况,也就是说,跟过去的严重不良反应、不良反应相比,这次的疫苗接种并没有出现异常的情况。”他说。

“第二个是接种疫苗的人群暂定在18~59岁。因为本疫苗在境外开展的Ⅲ期临床试验期中分析保护效力数据显示,对18~59岁人群具有一定保护作用。临床试验中,60岁及以上人群所占比例较低(0.63%),已有的临床试验数据显示,60岁及以上人群接种本疫苗后能产生一定程度的中和抗体。”张山鹰说,“后续临床试验中将增加60岁及以上人群的比例,进一步获取这一人群保护效力的直接证据。”

“第三是本疫苗临床试验中观察到的不良反应严重程度以1级(轻度)为主,3级及以上不良反应发生率为0.44%,未报告与接种本疫苗相关的4级不良反应。而3级接种部位不良反应包括疼痛、皮疹、瘙痒。”他解释道。

其中,接种部位十分常见的不良反应是疼痛,偶见红晕、肿胀、硬结、皮疹、瘙痒。全身不良反应当中十分常见的为头痛;常见的为发热、疲劳/乏力、肌肉痛、关节痛、咳嗽、呼吸困难、恶心、腹泻、皮肤瘙痒;偶见头晕、厌食、呕吐、口咽疼痛、吞咽困难、流涕、便秘、超敏反应。

张山鹰强调,受种者去接种时,一定要把健康状况如实告知接种医生。为什么接种之后,要在现场留观30分钟?他说:“一旦出现严重的过敏性反应,在现场能够得到及时救治。此外,在现场有些人由于紧张及其他心理性因素出现心因性反应,大多数也是在30分钟之内出现,如果过早离开,可能会发生意外伤害。30分钟观察后,如怀疑自己有什么问题或者身体不适,也建议去医院及时就医。”

关注风险地区变化

“当前国内疫情呈现零星散发,甚至局部小规模暴发。临近春节,国内人员流动增加,大家出行的时候一要特别留意哪些地区新发生了疫情,如果到了风险地区,要主动遵守当地的防控要求;二要时刻关注我省的防控举措,如果从中、高风险相关地区归来,要积极主动配合政府部门的登记、核酸检测、医学观察等要求,如实申报过往行程。”邓艳琴说。

她解释,流调是流行病学调查的简称,是疫情应对的一项基本工作,是依法依规开展的。负责现场调查和疫情分析的流行病学专业人员到现场开展调查,面对面或电话询问患者在发病前后的一些暴露情况、接触情况等,为判定密切接触者、采取隔离措施以及划定消毒范围提供依据。积极配合流调工作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义务,在流调方面配合得越好,就能越快阻断病毒传播。

邓艳琴表示,要积极倡导少聚集、不扎堆、少去人群密集场所,倡导非必要不出行,错峰返乡或留在当地过年;要坚持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等良好习惯,做好个人防护。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