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这个“联盟”很靠谱 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我为群众办实事”

2021-04-21 21:23:38 陈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东南网4月21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 通讯员 张宁 林斌)4月20日上午,一个由中共福州市公安局金山派出所总支部委员会牵头,涵盖15个基层党组织的“警企村居党建联盟”在仓山区建新镇横龙村揭牌成立。这个联盟旨在发挥基层党组织听民声、访民情、解民忧的重要作用,集合力量帮助该联盟所在区域的困难群众,实现社会问题共治、志愿服务共建、阵地资源共享的目标。

一次走访调查发起爱心助力 

据金山派出所党总支部书记、教导员陈庆荣介绍,“警企村居党建联盟”的发起人名叫刘柏,是金山派出所社区基础一中队的中队长。同时,刘柏还兼任金山派出所党总支部第三党支部书记,以及仓山区建新镇横龙村党支部副书记。刘柏说,关于这个“联盟”的成立,有着一段充满温情的故事。 

那是在2020年12月初,刘柏接到了一个女子的求助电话,称要给抱养的女儿申报户口。于是,刘柏就与该女子约好时间,上门走访调查情况。这位女子就是阿花(化名),福州本地人,住在金霞社区的廉租房。阿花告诉刘柏,之前她与丈夫靠卖菜为生,日子虽然清苦但也温馨和睦。 

2009年夏天,他们13岁的儿子不幸溺水而亡。遭逢丧子之痛,他的丈夫悲郁成疾。2012年7月,阿花和丈夫在途经对湖路时,捡到了一名尚未满月的被弃女婴。阿花说,女婴身边留有纸条,大意是:生父母是学生,无力抚养,望好心人收养该女婴。阿花夫妇给孩子取名菲菲,待她视如己出,疼爱有加。可是不幸却再次降临,2015年阿花的丈夫因病去世,女儿菲菲成了阿花唯一的精神寄托和希望。可是菲菲没有户口,无法就读公立学校,只能寄读在仓山区一所私立学校。由于私立校每年的学杂费就要6000余元,对于靠打零工每月收入仅1500元的阿花来说,可谓度日维艰。

“这对母女的遭遇很不幸,我觉得不管是身为党员还是社区民警,都有义务帮助她们。”回到派出所,刘柏立即把阿花的情况向所领导作了汇报,并得到了所领导的全力支持。金山派出所党总支书记、教导员陈庆荣第一时间就召开党总支会议,决定把阿花的家庭作为派出所党总支和刘柏所在支部的结对子帮扶对象。 

各方伸出援手 共筑“党建联盟” 

刘柏一方面快速调查收集菲菲申报户口的材料,一方面积极联系阿花居住地周边的党支部,希望大家一起帮助阿花家庭走出困境。听闻阿花的遭遇后,越来越多的党支部主动加入进来,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现在菲菲已经顺利落户,就近前往公立的霞境小学读书。”刘柏高兴的说,党员志愿者们纷纷伸出援手,甚至帮助分担菲菲的学杂费、生活费。此外,大家还想方设法,给阿花找到了一份待遇较高且力所能及的新工作。 

要有效帮扶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目标,仅靠某个单位或者某个部门肯定行不通。为了让更多有能力、有爱心、有担当的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社会治理,陈庆荣就提议让刘柏牵头,成立一个由警方、企事业单位、居委会和村委会为主体的近邻党建联盟。

“刘柏同志曾被中央文明委评选为‘中国好人’,被省委政法委评为‘全省百佳政法干警’,还被授予福州市‘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具有较高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陈庆荣说,让刘柏作为发起人再合适不过。

“众人拾柴火焰高,只要大家一起努力,困难其实并不难!”在“警企村居党建联盟”启动仪式上,刘柏昂扬奋进的表态,引发阵阵掌声。随后,15个基层党组织代表一起签署《共建协议》,“警企村居党建联盟”正式宣告启动。

聚合党员力量,一切为了人民 

福州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本部党支部书记、党群部副主任黄伟介绍,该集团下属的5个子公司都设在海峡奥体中心周边,此次全部报名加入“警企村居党建联盟”。文投集团希望通过组织困难群众历史文化一日游、举办红色电影进村居展播、支持老旧社区提升人居环境等方式,不断发挥集团旗下资源优势,积极为“党建联盟”的帮扶对象提供服务。

中共福州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表示,该医院将在近日组织相关医护人员前往“党建联盟”所在村居,为市民群众提供免费义诊服务。中共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市分公司委员会金山销售服务部党支部也表示,将积极承担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在“党建联盟”的活动经费、活动项目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 

中共福州市仓山区建新镇横龙村总支部委员会决定,将该村所属的党群政治生活中心,无偿提供给“党建联盟”作为活动基地。同时,广泛发动全村党员加入“党建联盟”的志愿服务队,在金山派出所的指导下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目前,我们党建联盟已经确立的帮扶对象有4个,包括3个困难家庭和1个养老院。”刘柏告诉我们,现阶段仓山公安正在全面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他希望“党建联盟”的成立可以更多地为辖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