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数百只猫狗被当“盲盒”售卖 究竟是违法还是违德?

2021-05-07 11:31: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这几天,一则新闻刷爆朋友圈。成都市区某快递公司的网点,竟然承运了160余只活体的小狗小猫。这些动物幼崽都是商家打着售卖“盲盒”的名义快递给买家的,很多小猫小狗因为被闷太久,被发现时已经奄奄一息,该事件引发网络热议。

目前,这些宠物已被当地检疫部门暂扣,正在进行检疫。运输这些“宠物盲盒”的快递公司也发文致歉,表示将配合相关部门调查。

什么是盲盒?宠物盲盒又是什么?

最初,盲盒是将各种不同的小玩偶放进盒子里销售,消费者在购买之前,并不知道盒子里是哪一款玩偶,只有在购买后才能打开盒子确定玩偶的款式。这种方式能满足消费者对不确定性的好奇心和惊喜感,因此就被称之为“盲盒”。

发展到今天,不只玩偶,餐饮、美妆、图书、文具等诸多消费领域全都刮起了“盲盒风”。令人没有想到的是,近年来有人居然用活体小动物来做盲盒。

“宠物盲盒”打开是惊喜还是惊吓?

image.png

手机截图

其实,“宠物盲盒”并非新鲜事物。早在今年年初就有媒体报道,从电商平台就能搜索“宠物活体盲盒”,售价从十几元到上千元不等,涉及猫、狗、仓鼠、乌龟等小动物。

其中有些“商品”一度销售火爆,月售千单。不过也有不少购买者吐槽,盲盒里的动物实际价值远低于盲盒价格,货不对版。而更多网友则表示,把动物关进盲盒,是对生命的不尊重。业内人士指出,活体盲盒,一方面会给小动物带来伤害,另一方面由于缺乏检疫,在运输过程中,这类盲盒存在疫病传播的可能。消费者很可能收到带病带菌的小动物,埋下卫生防疫的隐患。同时在不退不换的霸王条款下,维权难度较大。

买卖、运输“宠物盲盒”究竟是道德问题还是法律问题?

对此,北京中同律师事务所有关负责人表示邮寄盲盒宠物已经触犯法律。

第一,我国《邮政法》及《邮政法实施细则》都明确规定了禁止邮寄的物品,其中就包括各种活的动物;

第二,《动物防疫法》明确规定,运输动物的单位和个人,必须做好动物的免疫、消毒、检测等工作,还要向所在地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申报检疫,并附有检疫证明;

第三,通过网络平台快递寄送的活体宠物盲盒,不仅无法避免活体动物在运输过程中死亡的情况,且大部分活体动物不具备检疫合格证明,存在传染病毒、威胁人体健康的风险,在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现在,这种行为践踏法律和道德的底线;

第四,不单单是经营者涉嫌违法,对于网络平台而言,《电子商务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都规定,经营者不得销售违禁产品,电商平台要为此承担责任的,相关监管部门可以对网络平台进行行政处罚,造成严重社会后果的,可移交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他认为,目前这种宠物盲盒,不管是邮寄者,还是运输者都不具备《动物防疫法》上述规定和要求,涉嫌违法行为。并且活体动物自身是否进行过检疫,是否存在疫病传播,均有不可预知的风险,如果造成疫情传播等严重后果,可能还涉嫌刑事犯罪。

那么,怎样的盲盒能让消费者满意呢?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发出声明:

只有交易四方即卖家、买家、平台、物流快递采取行动,这种把快乐建立在动物痛苦之上的非理性消费才能终止。声明强调,期待从国家层面能够早日制定一部保护所有动物不受虐待的法律,这是时代的呼唤,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在规范盲盒市场上,消保组织亮明了观点:

中国消费者协会指出,盲盒营销应适度,不可过度营销消费者的猎奇心理,误导消费者冲动消费。如果经营者用一些粗制滥造的产品糊弄消费者,只能产生短期的吸引力,会很快消耗消费者信任感,企业难以获得长久稳定的发展。

上海市消保委建议:

一要加快研究和推进盲盒市场规范的立法立规,建立和完善盲盒隐藏款投放量和抽取概率的第三方监督机制。

二要加强盲盒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做市商行为、侵权盗版、假冒伪劣等。

三要强化盲盒品质监督,适时开展比较试验、抽检调查、综合评价等项目,把好质量关。

(东南网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光明日报、科技日报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