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小钢炮”李发彬

2021-07-26 08:51:09 作者:肖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我外号‘小钢炮’,身体很少受伤,都是轻微劳损,休息一下就能好。”

李发彬已不记得什么时候就被队友们叫作“小钢炮”了。

从9岁被父亲送到南安市体育学校训练举重,到28岁首次站上奥运会的赛场,“小钢炮”以一块金牌给了自己19年举重生涯一个答案。

李发彬来自福建泉州南安,对于李发彬,无论是王德兴、陈孝铭还是徐武忠,这些教练都很看好,“身体灵活、素质特别好,而且协调性和柔韧性都相当好,是一块举重好材料”。

2011年,已经练习举重9年的李发彬开始出成绩,第一次代表中国队参加世界举重青年锦标赛就包揽3金,这对他来说是个巨大的鼓舞。

当然,李发彬的信心是建立在强大的实力之上的,尤其是在2018年国际举重联合会级别调整后,他从56公斤级升级到61公斤级,过去的控体重困难户李发彬更是长舒了一口气。

不用控体重带给李发彬的不只是竞技能力的提升,心理上也愈发强大,“在56公斤级的时候,体重降完整个人就感觉比较软了,比赛的水平不如人家,自信就会欠缺一点。改完级别后,自信心等各方面都提升了不少”。

果不其然,调整到61公斤级后,李发彬不仅多次锁定金牌,还连续破了世界纪录。

2019年,在泰国芭堤雅举行的2019年举重世锦赛争夺中,李发彬以抓举145公斤、挺举173公斤、总成绩318公斤包揽三项冠军,并且打破总成绩和抓举两项世界纪录,总成绩也刷新了印尼名将伊拉万创下的世界纪录。

虽然受疫情影响,东京奥运推迟一年举行,但李发彬依然保持了出色状态。

2020年10月22日举行的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上,作为国家男子举重队首个登场的队员,李发彬的表现相当出彩。挺举175公斤,超了印尼选手伊拉万保持的该级别挺举174公斤的世界纪录,总成绩318公斤也平了自己保持的总成绩世界纪录。

2021年4月18日,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举行的亚锦赛上,李发彬又以抓举142公斤、挺举170公斤、总成绩312公斤轻松获得三金。

对于这位举重老兵来说,只剩下奥运会这最后的挑战。

李发彬的最大对手、四届奥运老将伊拉万和他上演了第三次“巅峰对决”,前两次是在2018和2019年的世锦赛,两人各有胜负。第三次,距离上一次相遇已经过去了一年半的时间。

不过,作为抓举和总成绩的世界纪录保持者,李发彬已经今非昔比。开把的失败反而让他释放了一些不必要的紧张,此后他连续两次试举成功,以141公斤完成抓举比赛,奠定了4公斤的领先优势。

在挺举比赛中,教练团队通过战术安排,在确保李发彬领先的情况下,逼迫伊拉万两次试举超越世界纪录的重量失败。在确保金牌的情况下,一身轻松的李发彬向178公斤的重量发起挑战,这个重量超挺举世界纪录4公斤之多。虽然没有成功,但是李发彬已经把自己的名字写进了奥运会的历史,“金鸡独立”的一幕也将成为奥运会史上的经典。

李发彬说:“举重是一项挑战极限的运动,是一种坚持,但是挑战过后,是一种快乐,一种幸福。”

“能为国家争光,一切都值得”

福建日报记者 王敏霞 通讯员 陈鑫炜 陈梅萍

25日下午2点,离比赛还有一个小时。在泉州南安水头镇龙风村李发彬家中,亲友们早早聚在电视机前。

“为了等看发彬这次的比赛,我们已经好几天没睡好。”李发彬的父母激动又忐忑。讲起李发彬小时候,母亲蔡印花含泪说:“从小被送去体校训练,我们陪在他身边的时间也很少。虽然心疼,但是能为国家争光,一切都值得。”

“发彬,好样的!”在李发彬完成最后一举夺冠的瞬间,现场沸腾了。李发彬的父母眼泛泪花,他们深知这块金牌多么来之不易。

李发彬的举重启蒙教练王德兴在南安市体育学校观看完整场比赛后,难掩激动。“我就知道,发彬只要发挥出平时的最好水平就没问题!”他说。

看着自己发掘的“千里马”驰骋疆场,“伯乐”的心情随着比赛跌宕起伏。他情不自禁忆起了当年:“当年我们一看到发彬,就认定他就是举重的好苗子。”

2002年,9周岁的李发彬被选中进入南安市体校,当时他身高128厘米,体重27公斤,立定跳远却能达到2.1米,王德兴一眼即相中。“能跳这么远,确实不一般。”王德兴说。

通过测试后,李发彬正式进入南安市体育学校参加集训。刚接触举重,李发彬就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加上天资和勤奋,进步很快。2004年,李发彬被送往省体校举重队参加训练。2006年,在福建省第十三届运动会上,李发彬在男子丙组40公斤级比赛中获得金牌,并且一举打破了该项目保持27年之久的纪录,也成为南安市历史上第一位举重冠军。李发彬入选国家队后,师从陈文斌、徐武忠。出征东京前,李发彬是男子61公斤级抓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保持者、世界举重锦标赛冠军。

这是李发彬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也是泉州第一位参加奥运会的举重选手。在赴东京参加奥运会前,李发彬还主动联系了王德兴。“我们不聊比赛,就聊聊天,帮他放松心态,以最佳状态上阵。”王德兴说。

李发彬的梦想,就是在奥运会赛场上实现“升国旗、奏国歌”。二十年磨一剑,今朝圆梦,家乡人民由衷地祝福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