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黄东萍,夺金!省委省政府发出贺电!

2021-07-30 15:47:45 作者:肖榕 来源: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image.png

7月30日,在东京奥运会羽毛球混合双打决赛中,王懿律/黄东萍夺得金牌,郑思维/黄雅琼获得银牌!

省委省政府发出贺电

贺电

中国体育代表团:

欣闻福建运动员黄东萍在第32届东京奥运会羽毛球混双项目决赛中,技压群芳,勇夺金牌。在此,福建省委、省政府向你们及黄东萍同志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我省参赛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表示亲切的慰问!希望我省参赛运动员做好自我防护,保持身体健康。同时,向黄东萍同志学习,发扬“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勇攀高峰,再展风采,在本届奥运会上夺取更加优异的成绩!

中共福建省委

福建省人民政府

2021年7月30日

一起来看看闽将黄东萍的羽毛球之路

image.png

黄东萍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摄

黄东萍,女,1995年1月20日出生,福建南安人,中共党员。

主要成绩

2018年世锦赛混双亚军

2018年亚运会羽毛球女子团体第二名

2018年亚运会羽毛球混双第三名

2018、2019年婵联亚锦赛混双冠军

2019年苏迪曼杯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冠军

2019年泰国公开赛500赛事混双冠军

2019年印尼公开赛500赛事混双冠军

2019年日本公开赛750赛事混双冠军

2020年全国锦标赛女团第一、混双第二、女双第三

从2017年日本羽毛球公开赛摘下首个超级赛冠军以来,黄东萍/王懿律屡次在世界羽毛球大赛中有上佳的表现,和世界排名第一的郑思维/黄雅琼构成了中国混双“双保险”。

在29日进行的东京奥运会羽毛球混双半决赛中,作为二号种子,王懿律/黄东萍以2:1击败了世界排名第五的日本名将渡边勇大/东野有纱,与郑思维/黄雅琼会师决赛。

回顾从小组赛到闯入决赛的五场球,黄东萍用一个“爽”字来形容:“当然,还是很艰难,这5场球每一场都打得比较艰难。但打到这个份上,我觉得非常爽!”

“我喜欢这种拼搏的成就感。”

对于黄东萍来说,走上羽毛球之路纯属偶然。

儿时的黄东萍身体瘦弱,于是父母便让她跟着堂姐到泉州南安市体育学校和国专中心小学合办的羽毛球训练基地打球,从此开启了她的羽毛球之路。

那一年,黄东萍8岁,每天课后一个小时的打球时间,不像训练,更像是和小朋友在玩。其间,教练帮她报名参加了泉州市羽毛球比赛,“一不小心”就获得所在组别的冠军,随后又在省青少年锦标赛夺冠。

2005年,黄东萍被推荐进入省青少年体育学校学习训练。训练场上,她总能比其他小队员快上一步,而正是这快上一步,让她在一年后就被郑宝君教练选中,进入省羽毛球队。

“又踏上了一个台阶,心里肯定高兴啊。”但是兴奋之余,黄东萍也对新的环境有了担忧,“毕竟福建队不像少体校都是同龄人,在这里有小队员,也有大队员,还有新教练、新的训练模式。”

在郑宝君的帮助下,黄东萍很快就融入了队伍。在省队期间,黄东萍多次获得全国青少年羽毛球比赛冠军。

从泉州南安羽毛球训练基地到福建省羽毛球队,对于从来没有想过会成为专业羽毛球运动员的黄东萍来说,一切却慢慢地变得顺其自然,“一直在进步,一直被肯定,我喜欢这种拼搏的成就感”。

“穿上国家队的球服,真的很自豪。”

2012年,黄东萍被调入国家二队试训,那一年她17岁。

在同一拨入选国家队的队员中,黄东萍年纪较小,陌生的环境、队友的训练水平,都让她倍感压力。

回想起那段时光,黄东萍至今记忆犹新。

“白天有训练还好,但晚上独自走回房间的那段时间,总是很难熬,很怀念福州,‘回福州’的念头就这么跑出来了。” 黄东萍一直觉得自己应该待不久,或许很快就会回福州了。

自从进了国家队,不是训练就是比赛,一年下来也只能有两三天的假期,黄东萍几乎就没回家过过春节。“有一次,放假回福州探望教练和队友,在离开球馆要搭车去机场的时候,真的哭了。”

一直以来,穿上印有五星红旗的球服,是黄东萍想进国家队的梦想。“穿上国家队的球服,真的很自豪。” 那一年的亚青赛,黄东萍获得了混双亚军、混合团体亚军。随后的世青赛,她又获得了混合团体冠军。

“输赢是时间问题,急不来,也不应该着急。”

在国家队的前几年时间里,黄东萍一直属于有实力的双打人选,但因为没有固定搭档,一度让她感到迷茫。

没有稳定的搭档,意味着黄东萍没有世界排名,没有积分,也没有参赛任务。但是日常训练,黄东萍依旧没有丝毫松懈,“就算我真的要离开国家队,我也要认真训练,没有机会参加国际比赛,至少回去还能代表福建队参加全国比赛”。

2017年,黄东萍和搭档王懿律夺得了日本公开赛混双冠军,这是她第一个超级赛冠军,此时她在国家队5年了。2018年,国家队成立了混双小组,黄东萍正式从女双组转入混双,和搭档王懿律又拿到了亚锦赛冠军,闯入世锦赛决赛,收获了宝贵的银牌。这一年,她逐渐找到了打混双的感觉。

image.png

王懿律(上)/黄东萍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杨磊/摄

对于每一次比赛,黄东萍说,不会给自己太大的压力,“输赢是时间问题,急不来,也不应该着急。当机会来的时候,你准备好了,我觉得这是顺理成章的事情”。(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