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李发彬:举重若轻

2021-08-11 07:09:59 作者:肖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开栏的话

第32届奥运会期间,我省体育健儿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取得了4金2银1铜的历史最佳成绩,为国争光、为省添誉,更为全省广大干群团结奋斗、凝心聚力,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注入了强大精神力量。今日起,本报开辟专栏“团结拼搏攀高峰 凝心聚力促发展”,回顾我省体育健儿参赛过程和精彩瞬间,挖掘他们自强不息的成长故事,展现我省体育事业发展新成就。敬请关注。

东南网8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如今,当人们再谈论李发彬时,脱口而出的肯定是“金鸡独立”。

这个堪称奥运“名场面”的一幕发生在7月25日进行的东京奥运会男子举重61公斤级挺举比赛中。

在第一次试举中,李发彬完成翻站,在随后上举的过程中,由于没保持好平衡,他的重心偏向身体左侧,整个人的重量就压在了左腿上,右腿高高抬起,身体呈现“金鸡独立”造型,成功完成了这次试举。

这次试举不仅给了老对手——印尼选手伊拉万极大的心理压力,也为接下来的夺冠打下了基础。

最终,李发彬以抓举141公斤、挺举172公斤、总成绩313公斤的表现,同时打破挺举和总成绩奥运纪录,为中国军团夺得一金,也为福建摘下了本届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

赛后,李发彬在社交媒体上发声:“我的第一块奥运会金牌!很开心能向世界展现中国力量。”

练举重,李发彬的确是个好苗子——9岁时身高1米28、体重27公斤的李发彬,立定跳远就能跳到2.1米。2011年,18岁的李发彬初登国际舞台,就拿到世青赛男子56公斤级金牌,成为中国男子举重的新星。

如果说天赋是A面,那么汗水就是他的B面。“吃苦对于举重人,对于竞技体育运动员来说,是很平常的事情。”他说。

2018年,李发彬和很多队友一样,遭遇了国际举联突如其来的级别变动新规,必须从56公斤级升到61公斤级。“我要做的就是放开吃、放开练。”李发彬在之前接受采访时坦言,“必须把自己的水平提高到一定层次,拥有绝对的实力。”

2019年,李发彬的表现可以用势不可挡来形容。9月,在泰国芭提雅举行的举重世锦赛中,李发彬以抓举145公斤、挺举173公斤、总成绩318公斤包揽3项冠军,并打破了男子61公斤级抓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同年12月,他又在举重世界杯上以140公斤、311公斤获得抓举和总成绩冠军。

因为疫情影响,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举行,国际赛事基本停摆,但李发彬在国内赛场上依然所向披靡。去年10月,李发彬在全国举重锦标赛上创造了挺举175公斤的好成绩,超过伊拉万保持的174公斤的世界纪录,总成绩也追平了个人创造的世界纪录。在奥运会之前的亚洲锦标赛上,他再次囊括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块金牌。

东京奥运会之前的这三年,李发彬很清楚自己在自信心上的提升,“改完级别后,自己进步幅度很大,也确实有了跟别人叫板的实力,自信心也提升了很多”。

对于东京奥运会,李发彬曾说过:“我给自己的目标是很明确的,过去就是要拿金牌,没有第二个选择,要拼尽全力去搏。”如今,李发彬的梦想也在东京照进现实。对于他来说,这块奥运金牌意义非凡。“我们举重队有句话,要为国家不顾一切去拼。以前我不太能理解这话,现在我懂了。”他说。

说起过去五年的奥运备战路,李发彬说,自己的最大特点就是训练量大。正因为日复一日的训练,李发彬两边锁骨已经变得不一样高,每次都会被杠铃刮破皮,“这个没什么,举重队都是钢铁汉子。辛苦是辛苦,但我觉得是好事,可以锻炼我的意志品质,这是一辈子的事”。

回望来路,李发彬说:“中国力量势不可挡,很崇尚能为祖国去拼搏去争光的精神,所有付出都值得!”母亲蔡印花的话同样也印证着李发彬的想法:“从小送去少体校,陪在他身边的时间很少,做父母的肯定会心疼,但是能为国家争光,一切都值得。”

尽管拿下奥运会金牌,李发彬依然保持清醒。“我接下来还要保持训练状态,比好全运会呢。”走下领奖台,一切从头来,李发彬已经开始憧憬9月份的陕西全运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