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投洽会首次发布《中资企业国别发展报告》

2021-09-09 07:32:27 作者:李珂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珂)8日下午,“助力高质量发展,服务新发展格局”研讨会暨《中资企业国别发展报告》发布会在厦门举行。境外商会联席会议在会上首次发布了新加坡、俄罗斯、德国、尼日利亚、日本等国的中资企业发展报告,这是投洽会首次发布《中资企业国别发展报告》。

2020年,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逆势增长,当年流量跃居世界第一,为当地缴纳税费445亿美元,拉动就业超过200万人,为东道国乃至世界经济恢复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在新冠疫情影响下,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脆弱性凸显,全球投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对境外中资企业在海外生产经营带来了较大风险和挑战。在此背景下,为帮助企业更好地应对风险与挑战,境外商会联席会议会同五家境外中资企业商(协)会编制了这份报告。报告介绍了当地中资企业总体情况,驻在国营商环境,中资企业在当地投资经营面临的障碍、应对措施,以及当前疫情之下中资企业在驻在国投资经营的机遇与挑战等。

投资呈现多元特点

报告显示,境外中资企业在海外投资呈现多元化趋势。以俄罗斯和日本为例。随着中俄投资合作逐步加深,中国企业的投资领域从传统的能源油气、农林开发延伸至汽车、家电、食品加工等制造业;在日投资的领域及趋势,则是对制造业的投资远大于非制造业的投资,且集中在电气机械、运输机械及化学医药方面。而非制造业中,对金融保险业的直接投资占比较大,其次为服务业。

中国对俄罗斯投资发展趋势主要呈现四个特点:一是积极跟进俄罗斯远东发展战略等国家引导的重要投资方向。充分利用远东地区设立跨越式发展区、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等契机,与俄方扩展在农业、化工、建筑业、原材料加工等领域合作。二是投资方式多元化。已由传统的绿地投资向参股、并购、设立基金等领域拓展。三是能源领域合作深化。从单纯的原油、天然气等石油石化资源的货物贸易,发展为在油气勘探、炼油化工及国际能源贸易等方面进行合作。四是对俄投资出现新增长点。中国企业对俄非原料领域、创新项目和中小企业项目的投资成为关键增长点。此外,农业、跨境电商成为合作新增长极,中小企业成为中俄经贸合作的生力军。

不论在投资质量还是企业数量方面,中资企业在日本本地影响力正在不断增加,同时,对日投资呈现以下特点:一是通过资金与市场的整合,中日企业相互合作型的投资扩大;二是以全球化为目标,通过整合中日产业技术资源,增强企业自身在亚洲乃至世界的竞争力。

深化合作化解危机

报告指出,世纪疫情叠加百年变局,海外投资的营商环境随着国际局势的变化也受到了一定影响,国际投资合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但也蕴含新的机遇和希望。

德国的投资和营商环境总体来说具有较高的吸引力,在世界多个针对投资环境的评比中均名列前茅。报告指出,中德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新冠疫情期间,中国经济率先恢复,成为德国最大的出口市场,并继续保持德国最大贸易伙伴地位。事实表明,如今中欧间经济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国际合作才是解决新冠疫情危机的关键所在。

新冠肺炎疫情也对在日的中资企业产生影响,企业比较关注的是成本削减及工作方式的改革,目前面临现金流紧缺、国际供应链中断等影响。报告指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中资企业应在巩固发展传统合作的同时,努力突破固有思维,积极探索合作新方式、新业态。双方还可着眼长远,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领域的合作,打造更多互利共赢的增长点。

报告指出,新加坡开放包容的投资环境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持续活力。2020年6月以来,新加坡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救助措施,令许多中资企业也从中受益。但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到来,中资企业投资经营仍面临障碍,期待新加坡出台更多扶持政策和帮扶措施,并使企业深入了解与之相关的政策信息。

在尼日利亚中资企业数量达上千家。报告指出,中资企业在当地应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良好企业形象;抓住有利政策,促进企业发展;融入当地社会,推行属地化经营;集中优势资源,瞄准优质项目,创新市场开发模式,扩大市场占有率。为了更好地应对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尼日利亚政府也将陆续出台相应的经济刺激政策。对此,中资企业一定要尽快熟悉并合理利用这些有利政策,积极加强与政府的沟通与合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