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亮“剑”全运,福建体育实现新跨越

2021-09-28 08:27:04 作者:肖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肖蓉)从东京奥运会到陕西全运会,短短两个月的时间,福建竞技体育从一个突破走向了另一个突破,从一个顶峰迈向了另一个顶峰。

东京奥运会,17名健儿出征,以4金2银1铜创造了福建省金牌总数、奖牌总数和夺牌率三个历史性突破。陕西全运会,福建省430人获得资格,最终366人参加了28个大项、203个小项的决赛,取得了25金17银18铜、奖牌总数60枚的优异成绩,金牌数排名全国第七位,实现了“金牌数超越上届、奖牌总数超越上届、排名超越上届”的目标。同时,福建省体育代表团还获得了体育道德风尚奖,取得了运动成绩、精神文明和健康防护“三丰收”。

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八闽健儿共克时艰、披荆斩棘、乘风破浪,书写了属于福建竞技体育的全新历史。

共克时艰

陕西全运会是历史上首次与奥运会同年举办的全运会,也是一届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举办的全运会。对于福建省而言,更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情况下参加的一届全运会。

考验如火,淬炼真金。福建省体育代表团常务副团长、省体育局局长林作明表示,福建代表团参加了一届“不平凡”的全运会,取得了“非凡”的成绩,圆满完成了省委省政府的重托,实现了全省人民的期盼,为全省人民战胜疫情注入了强大的正能量。

在23日夺得田径项目女子200米冠军后,葛曼棋说,自己每一场比赛都铆足了劲:“由于疫情防控原因,包括我的教练在内,很多人都无法来现场。我就是憋着一口气为他们、为家乡战‘疫’的所有人拿下金牌。”

教练的缺席也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葛曼棋的斗志。最终,她在田径项目女子100米、200米和4×100米决赛中收获三金,成为福建田径历史上首个全运会“三金王”。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林作明表示,对于福建省体育代表团而言,我们不仅要拿道德的金牌、风格的金牌、干净的金牌,还要拿安全的金牌。我们主动压减运动员和教练员参赛人数,体现福建的责任和担当。代表团压减人数多达108人,其中运动员64人、教练员和科医保障人员24人,团部工作人员仅剩13人,压减了60%,真正做到了“精兵简政”。

福建的做法也得到了全运会组委会和国家体育总局的肯定。十四运组委会副主任、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在闭幕式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福建省体育代表团服从大局、积极应对,在本省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情况下,主动精简代表团参赛规模,积极配合组委会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了赛事安全。

共克时艰,勇攀高峰。在这样的背景下,福建省体育代表团在陕西全运会上取得的历史性突破才显得更为可贵。

厚积薄发

陕西全运会的主体育场——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见证了福建田径的速度。葛曼棋、汤星强、林雨薇如旋风般卷过红色的跑道,揽下6枚金牌,成为最大赢家。

在击剑项目上,福建取得4金2银1铜,尤其是在设有四枚金牌的花剑项目中,斩获3金1银1铜,在全国处于绝对优势位置;在设有6枚金牌的激流回旋项目中,获得3金2铜,夺金率达50%,延续着上一届的辉煌;举重项目在东京奥运会获得2枚金牌后,全运会上继续摘得2金2银2铜;武术套路取得2金1银1铜,创建队以来历史最好成绩;羽毛球项目拿下2金1铜……

田径、击剑、激流回旋、举重、武术套路、羽毛球,这些优势项目仿佛一记奋力挥出的重拳,成为福建体育代表团取得历史性突破最厚重的基石。

基石之下,其他项目同样众人拾柴,齐头并进。

奥运冠军卢云秀领衔的帆船帆板队劈波斩浪,收获3金3银1铜;林倩麒接棒刘灵玲,夺得蹦床个人金牌;水球项目中,张婧、鹿译文入选的联合队成功摘金,这也是福建省在本届全运会集体项目上夺得的唯一一枚金牌;体操项目中,18岁的虞琳敏收获了女子跳马金牌,为福建代表团带来了“金喜”。

林作明表示,福建省体育健儿在总设项规模缩小、参加决赛人数减少的情况下,奋力书写了以少胜多的绚丽篇章。无论是金牌数、奖牌数都比上一届增加,尤其是金牌数增加7.5枚,是历届全运会金牌数最多的一届,充分彰显了福建省竞技体育实力取得长足进步。

突破自我

21日,在举重男子61公斤级决赛中,东京奥运会冠军李发彬以总成绩311公斤夺得金牌。赛后,他坦言:“从东京回来隔离了21天,没有正常的训练,时间确实很紧”。

李发彬并不是个例。对于17名东京归来的闽将来说,参加奥运会是成长,参加全运会则是考验,毕竟两个舞台的间隔不到一个月。

在全运赛场上,他们实现了对自我的突破,一共为福建代表团贡献了17金4银4铜,占金牌总数的68%、奖牌总数的41.7%。

林作明表示,奥运选手展现了大时代考验下不服输不放弃的积极姿态。他们在隔离结束后立即回归省队,投入训练备战,带领其他队员朝着最高领奖台发起冲击。

在竞技场上,突破自我总会让人津津乐道。在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舞台上,运动员们的每一次突破极限都值得拥有掌声,都值得尊敬。

本届全运会上,从武术套路夺得首金开始,福建竞技体育各个项目都在不断实现各种突破,创造各种历史。

首夺铁人三项奖牌、首夺空手道奖牌、首夺男子200米金牌、首夺女子100米和200米金牌、时隔56年夺得五人制篮球第五名、时隔34年重新走上羽毛球女子团体领奖台、时隔34年重夺羽毛球混合双打金牌、时隔16年重新走上游泳项目领奖台……

突破历史的界限,打破时间的局限,也只有当每个小项实现突破的涓涓细流汇入大江大河,最终达成的一定是福建体育代表团在陕西全运会上金牌总数、奖牌总数和全国排名的历史性突破。

未来可期

四年一个轮回,总有人因全运而老,总有人因全运而生。

33岁的张靖婧、32岁的谌龙、32岁的陈芳佳、32岁的陈洲理、32岁的段静莉、31岁的梁永达、31岁的陈惠超……为了梦想,他们已经坚持了四届乃至五届的全运会。不管结果如何,他们都已经成为照亮未来的一束束光芒。

全运会赛场见证了老将的坚守,同样也看到了新人的崭露头角。

21岁的陈静乐、15岁的黄齐滨分别在水翼风筝板中,摘得女子和男子项目的银牌和金牌;来自滑板队的吴博文只有14岁,他在男子碗池中获得一铜,这支年轻的队伍成立至今仅三年,此次5名运动员参赛,年龄最小的只有12岁;站在女子羽毛球领奖台上的10名运动员,除了黄东萍和韩悦,全部都是“00后”……

与优势项目相比,福建选手在部分奥运会新增项目上摘金夺银,展示了福建省在陕西全运会周期中项目布局的广度。

本周期,福建省立足“上项目、扩盘子”的指导思想,新增空手道、攀岩、冲浪、铁人三项、滑板、小轮车、三人篮球、霹雳舞等8个项目,共50人获得19项决赛资格。

对未来的期待也来自训练思路的更新和训练手段的创新。

今年3月,省体育局数字化体能训练中心正式运行。数字化体能中心设备先进,训练手段丰富,技术理念新颖,为有针对性的专项体能训练创造了有利条件,也提高了队伍备战的自信心。

在林作明看来,既要看到成绩的超越,更要看到精神的升华。在全运会期间,福建省体育代表团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让党旗飘在第一线,唱响“金牌路上党旗红”主旋律,这也是推动党建工作和竞技比赛深度融合的有效机制。

林作明表示,“没有什么比内心的信念更加坚韧。只有把精神伟力传承和弘扬好,才能在更高层次上推进福建体育高质量发展超越”。

荣誉也罢,突破也好,创造的历史也都属于历史。随着陕西全运会的大幕徐徐落下,等待着福建健儿的,将会是又一个四年的光荣与梦想。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林作明表示,在东京奥运会和陕西全运会均取得历史性突破的前提下,福建省竞技体育在全国已具有一定的核心竞争力,“下一步,我们将全面总结分析四年备战的得失,做好下个周期项目布局。对田径、击剑、举重等优势项目实施‘提升’工程,进一步扩大优势;对三大球、游泳、射击等项目实施‘振兴’工程,进一步补齐短板;在后备力量培养方面实施‘春苗’工程,进一步夯实基础,确保福建省竞技体育各门类、各项目统筹协调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