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我眼中的阿美书记:初心接力,为民奉献志不移

2021-10-05 07:33: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刘益清 朱子微 吴旭涛

孙丽美(左)经常利用各种场合,向村民介绍上级惠民政策和古县发展情况。霞浦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东南网10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孙丽美在家中排行老五,是父母心爱的小女儿,她这突然一走,母亲悲恸欲绝,父亲孙裕农也是勉强打起精神。

今年81岁的孙裕农,是古县村的老支书,从1977年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之后又管理水库,直到2006年退休,多年来收获了不少荣誉。他经常对女儿说:“当村支书,就要一心一意为村里的百姓,把百姓希望的事做好,把百姓的切身利益维护好。”

而今,孙裕农身体不便,不时还要住院治疗,走路也离不开拐杖。今年2月,他因胃出血,住进了宁德市医院重症病房。老人家害怕自己时日无多,希望最疼爱的小女儿能到医院多陪伴,但直到出院,孙丽美也只来看望老父亲一次,匆匆见上一面,她便急着赶回村里。

原来,孙丽美当时正忙于县里G228(纵一线)道路征地拆迁工作,不但涉及古县村220亩土地、47座坟墓,也事关群众生产等,工作难度非常大。时间紧、任务重,孙丽美一心扑在工作上。

凭借着一股不服输的干劲,孙丽美夜以继日带领古县村的党员干部们,挨家挨户地走访沟通做工作,终于在街道中率先完成了征地任务。

等工作落实,孙丽美才又去看望父亲。身为老党员的父亲十分理解女儿的不容易,平日里他便常对女儿说:“现在政策好,更要服务好村民。村里的事情,要做就要做好,做不好被村民们骂,那就不好了。”

不能尽孝于病榻前,孙丽美虽内心愧疚,却也明白父亲的一番苦心。孙裕农是村里的老支书,孙丽美的大哥孙笃存也曾在村支书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付出心血。一家两代三支书,见证着古县村的发展,就更要将一心为民、公平公正的家风代代相传。

回忆起与小女儿日常相处的点点滴滴,孙裕农说:“丽美常常说,作为村里的带头人,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家里的事再大也是小事。”

而在古县村村民眼中,孙丽美更是宁可自家“吃亏”,也要保证大家的利益。

古县村有“孙、林、杨”三大姓,早先,由于三姓之间存在隔阂,人心涣散,村里的工作一度难以开展。

孙丽美是土生土长的古县人,为人极是热心,邻里间有口皆碑。自从当选村支书后,她以一颗公心对待村民,躬身办事,尽力而为。“自从丽美担任村支书,村里三大姓很少再为利益起争执。”村民杨绍兴说。

端得平才是真水平。拆除违规建筑,孙丽美先从堂哥的网套厂下手;亲侄子想入党,她也总是将机会留给村里其他年轻人;甚至好友陈迎霞提出将孙丽美父亲列入年底的慰问名单,也被她婉言谢绝。

自身有困难,孙丽美总是自己扛,但对于村民提出的合理要求,她却想尽办法也要帮忙完成。

村民林容平想在翻修入村村道时将路面延伸到自家门口,她曾找孙丽美商谈,却也不抱什么希望。没想到,在村道动工那天,她接到孙丽美打来的电话:“婶婶,你的要求我谈成了。”

如今,那条路真的修到林容平的家门口。“如果没有这条路,也不会有人愿意把海带加工运到我家来做,是她帮了大忙,让我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林容平说。

怀公心,去私心,显初心。孙丽美肯作为、敢担当的最大底气还是来自一颗造福村民的公心。自古忠孝难两全,但孙丽美依然是令老父亲骄傲的女儿。孙裕农说:“她身为共产党员,就该冲锋在前。为了公家的事,她走了,走得值!”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