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平潭大坪村:党建引领 产业兴村

2021-10-08 07:06:52 作者:王凤山 林霞 张哲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凤山 林霞 张哲昊)金秋时节,行走在平潭君山镇大坪村,干净整洁的主干道连着家家户户,房前屋后花红树绿,构成一道亮丽的乡村风景线。

10多年前,这里还是另外一番景象。“人多、地少、风沙大、收入低,村民靠天吃饭,日子过得清苦。”提起往昔,大坪村党总支书记曾华艳直摇头。

近年来,大坪村以党建促振兴,有效盘活和利用村庄资源,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产业兴村的振兴路。

从“后进”到“先进”,大坪村如何实现华丽转身?

以“党建+”为引领,大坪村大力推动党建与村务深度融合发展。

这几年,大坪村党支部在整治人居环境中下足功夫,由村“两委”带头发动党员群众,先后实施村道硬化改造、污水处理等工程,有序推进厕所革命,新建占地70多亩的农民公园,不断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同时,因地制宜改造农田基础设施,修渠铺路、埋管造林,推进植树造绿、治污保绿、美村护绿,为村容村貌按下“美颜键”。

去年7月,实验区主题党日馆在大坪村投运。如今,主题党日馆已是平潭党史学习教育热门打卡地。馆内设置党建书吧、党课教室和场景活动室等,系统展示平潭在党的领导下,在革命、建设、发展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目前已吸引近2200个党组织共5.6万人次前来参观。

今年以来,大坪村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挖掘村内红色文化资源,对曾焕乾故居、古厝、村道等进行修缮,进一步拓展红色文化内涵,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大坪村以党员为“点”带动全村的“面”,党组织有了凝聚力,集体经济也兴旺了起来。

走进大坪村果蔬种植温室大棚,只见瓜藤粗壮、叶片郁郁葱葱。老党员李元钊沿着田埂察看:“新种的西红柿、黄金猕猴桃等果木,长势很好。”

大坪村全村林地面积310亩,耕地面积1346亩。长久以来,村民守着“一亩三分地”,只种花生和地瓜,收成常没有保证。

1998年,在省委省政府关心下,大坪申请到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分两次投入40多万元对全村土地进行改造。几年后,初步实现了“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的田园化格局。

“面向未来,要想发挥好农村土地的最大价值,就应该认识到资源集中、集约的重要性。”李元钊看到了商机。

2000年,李元钊与人合伙,承包村里约150亩的闲置田地,几年后就摘掉了贫困帽。很快,他将承包的土地面积逐渐扩大,并获得了高效节水灌溉项目补贴,用于购置收割机、收成机等设备,引入先进灌溉、种植技术。此后,成立坪峰农业种植有限公司,探索“村企联建、互动共赢”的“党建+”模式,利用企业在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优势,创造就业岗位,共享销售渠道,带动村民一起过上好日子。

去年,来自台湾的社区营造师刘任兴来到大坪,带着村民探索农业特色种植。一种岚台农业协作的新形式也在大坪村开展: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合作经营模式,建设岚台合作农业示范园,种植木瓜、西红柿、黄金猕猴桃等果蔬,并通过农户分红、劳动雇佣等形式,将散户种植转变为规模化、现代化经营。

“如今村庄设施完善、交通便利,在村里党员干部的带动下,村民参与农业项目的积极性很高,正是发展现代观光农业的好时机,可借鉴台湾精致农业发展经验,有力促进乡村振兴。”刘任兴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