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坚守为民情怀 永做人民的110

2021-10-20 07:55:2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黄如飞 苏益纯
“漳州110”民警解救待御新村的受困群众。自1990年创立以来,“漳州110”始终坚守“人民至上”的初心,有效打击犯罪、维护治安、服务群众,漳州百姓亲切地称赞“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漳州110”。

image.png

新时代的“漳州110”

东南网10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苏益纯 文/图)“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走进“漳州110”事迹展览馆,时常能听到铿锵有力的誓言在馆内回响。

自1990年创立以来,“漳州110”始终坚守“人民至上”的初心,有效打击犯罪、维护治安、服务群众,漳州百姓亲切地称赞“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漳州110”。

作为全国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示范点、福建省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近年来,“漳州110”事迹展览馆吸引全国各地党员干部纷纷前来,从中汲取强大的思想动力,厚植为民情怀。

初 心

一切为了人民满意

“漳州110”事迹展览馆位于龙文区碧湖生态公园核心区的“漳州110”基地。2016年以来几经改造,现有展览馆占地面积2100平方米。踏入馆内,序厅头顶处庄严的党徽,昭示着“漳州110”的精神特质——党性至上。

1985年5月1日,漳州市公安局安装了全国第一个110报警电话。1990年8月1日,漳州市公安局芗城分局成立治安巡逻中队,负责110接处警工作,“漳州110”正式成立了。1990年12月,“漳州110”在110报警台基础上增加“服务”二字,在全国首次发布“人民群众有困难,需要警察帮助的,均可拨打110电话”的公益广告。

“服务”二字,翻开了人民警察职责的新篇章。每当邻里纠纷或醉汉闹事,总会有人喊上一句“赶快打110”。电话接通后没几分钟,警车就出现了。再后来连电话都不用打,凭着一句“赶快打110”,闹事者就渐渐散了。

“有困难,找110”,这是“漳州110”向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曾多次到“漳州110”考察指导,并赞誉他们是“人民的保护神”。

不过,在建队之初,对于110的职责,颇有争议。

1990年10月23日凌晨,一名孕妇临产,因丈夫外出孤独无援。110民警接警后,立即驱车赶到现场,将其送入医院产房。

1990年11月24日深夜,水泥厂的一名女工报警,称下夜班回家发现有陌生男子尾随。110民警将其平安送回。

两件小事赢得群众口碑,但队伍里却有了不同的声音:连送孕妇、送女工都管,警察岂不成了保姆?争论直指一个深层次的问题——警察,到底是为治安而管治安,还是为人民而管治安?

“漳州110”民警们开展了一场以“假如产妇是你妻子,送不送?”和“假如女工是你妹妹,帮不帮?”为题的大讨论。

一周之后,结论分晓。全体民警达成共识——老百姓就是亲人,为亲人做事,不是“岂有此理”,而是“理所当然”。

此后,“一切为了人民满意”,成为这支队伍追求的目标。

2006年5月,强台风“珍珠”来袭,地处低洼地的漳州市芗城区待御新村有数十名群众被积水围困。时任三中队中队长郑瑞钟带队逆行,一个不落地将群众救出。2017年6月,漳州市区又遭暴雨,待御新村再次被积水包围。时任六中队中队长游文明从深深的积水中救出一名被困的残疾女孩。待御新村的群众由衷地赞叹:“‘漳州110’,还是一样好!”

31年来,“漳州110”接警总量975万余起,群众对接处警满意率始终保持在100%。在“漳州110”事迹展馆里,群众送来的400多面锦旗挂满穹顶,“人民”二字无处不在。大到徒手夺歹人凶器,小到送迷路老人回家等事迹,都充分展现了只要是人民的困难就是“漳州110”的困难、人民的满意就是他们最大的心愿。

创 新

让“漳州110”更快更灵

再快一秒,分秒必争。

31年来,快速反应一直是“漳州110”的生命线,再快一秒成为其始终奋进的动力。早在建队之初,“漳州110”就实行不脱衣、不脱裤、不脱袜“值班睡觉三不脱”,节省出警时间35秒。接警后,值班民警直接从三楼顺竹竿滑下,又省出了50秒。

实践证明,多少次千钧一发、多少次危在旦夕,最终能化险为夷,靠的就是省下来的几分钟、几十秒。

1990年起至今,“漳州110”已经围绕社会发展和百姓需要,自我加压改革了7次。1996年,率先建立全天候巡防网络,变“坐等接处警”为“就近接处警”;2000年,实施巡指分离,建立“点、线、面”立体化巡防机制;2016年,探索构建“四警四化”警务新机制,为警务工作迈向现代化作出大胆尝试。

社会不断发展变革,“漳州110”的机制与手段也不断进步。“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已无法满足群众的诉求,如何“第一时间减少群众受到的伤害”成了新的期盼。“我们要把每次接出警都当作是处理自己家里的事。必须从一件件小警情、小案件开始,重视构建起群众的体验感、幸福感。”“漳州110”现任大队长李斯祺表示。

为此,去年底以来,漳州市公安局大力推进110警务改革,打造“合成多能、快速反应、全域应用”大数据合成作战队伍,形成全息作战体系。他们抽调各警种专业骨干组建110大数据合成作战中心,用“数据+智力”打造公安机关“最强大脑”,首开110各类违法犯罪警情派警同步启动即时研判的先河,为一线民警出警提供数据支持。

今年4月,漳州市各县(区)共15个大数据合成作战中心全部成立,在市局统一指挥下,形成战斗集群。同时,横向整合集约了刑侦、经侦、治安等各警种资源,实现跨部门、跨区域、跨时空协同办案,让更多案件第一时间快速破获。例如一天清晨,“漳州110”指挥中心在30分钟内连续接到三起电动车丢失报警,几分钟内,快速侦查启动,前端路面民警及时调取周边监控传至后台。侦查发现嫌疑人通过呼叫货运小车转移电动车,后台随即进行车牌识别、联系货车司机,命令其将所拉电动车运回市区。同时,“漳州110”网格化巡防警力顺利拦截货车,现场追缴4辆被盗电动车。此时,距离接到首通报警电话仅过去3小时20分钟。这是全息作战的又一经典案例。

“更快更灵”,数据为证。如今,“漳州110”警情5分钟内到场率超过90%、10分钟内到场率超过99%,“两抢”破案率达100%。

传 承

让110精神永放光芒

“我老婆醉倒在碧湖边,幸亏民警及时救助,要不然后果真不敢想。”不久前,家住龙文区福隆城小区的居民张先生将一面锦旗送到“漳州110”民警手中。

“人民”二字,是初心所在,是征程起点;做“保护神”,乃使命所系,需赓续传承。

每年11月26日,是“漳州110”警队荣誉日。这一天,有一场重要仪式——新警授标,每一位新警都将得到一枚红袖标,上面绣着醒目的“漳州110”和警徽,以及独一无二的编号。“红袖标代表的是荣誉,更是职责。它提醒着每一位110民警牢记使命,为民服务。”漳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支队长韩志忠说。

当队员离开110时,红袖标还会被作为特殊的礼物,用镜框裱起来送给队员。出队民警林泽斌把红袖标摆在了办公桌前,每日都会看上几眼:“虽然出队了,但作为‘漳州110’曾经的一分子,不管到哪个岗位,都要继续践行‘漳州110’精神,在新岗位上发光发热。”

一本传承31年的《管理手册》,是“漳州110”的传家宝。上世纪90年代初,手册中的“军规”就有28种、147条。第一条规矩——不分八小时内外,接到队里的传呼,必须随时赶到队里。

至今,几经完善的“军规”已拓展至勤务、管理两大制度体系。规定有多细?鞋尖没对齐砖缝,一次扣10分。规定有多刚?每月考评分数排名公布通报。接处一起警情得1分,扣10分要接10起报警才能弥补。

此外,漳州市公安局所有民警、文职、职工、辅警均有一份思想档案,里面涵盖了家庭情况、资产情况等内容,附在思想档案最后的是个人征信报告。“漳州110”会定期对队员个人思想状况进行跟踪记录,每月还会进行一次谈心家访,动态掌握队员思想状况的同时,还可以了解队员的实际困难,便于更精准地爱警惠警。

领导带头执行,队内一视同仁。一任做给一任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规矩立起来,“队魂”也就树起来了。建队以来,“漳州110”总计45批次528位民警无一人违纪违法,125人次立功受奖。

红色传承

将红色种子播种在儿童心田

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苏益纯

“大家好!我是今天的‘漳州110’讲解员。接下来,将由我带领大家开启这场110之旅……”简单的开场白后,小学三年级学生李思浩熟练地打开扩音器,笑容满面地为同学们讲述“漳州110”的故事。

“作为福建省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之一,全国各地党员干部纷纷到‘漳州110’事迹展览馆,穿越31年历史,学习‘漳州110’精神。”“漳州110”事迹展览馆讲解员陈依萍告诉记者,除了对硬件展品进行改造升级,展览馆还推出了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例如,增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展板;根据不同团体,设置个性化、专业化的讲解词,按照党政团、研学团、市民团、儿童团等不同团体的特性,设计开展不同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成立“漳州110”先进事迹宣讲团,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中学生对‘漳州110’的历史脉络比较感兴趣,而针对小学生、幼儿园等儿童团体,我们会尽量用活泼通俗易懂的故事讲解,另外还会为他们安排装备展、宣传视频展等。”从实际情况来看,小记者团、一日讲解员的活动效果很不错,一方面搭建了红色基地与青少年交流的桥梁,将“漳州110”为民服务的种子种在孩子们的心田,另一方面也通过孩子们独特的视角把“漳州110”为民服务的精神传播给更多的人。

现在,“漳州110”事迹展览馆正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崭新窗口。自2016年开馆至今,共接待参观团数达913个,参观人数达29705人次。

记者手记

让初心使命薪火相传

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苏益纯

秋高气爽,记者走进“漳州110”事迹展览馆,探寻这支“人民的保护神”队伍背后的故事。

经过31年的沉淀积累,“漳州110”作为全国公安战线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一代又一代扛旗人初心不改、竭诚为民,与时俱进地丰富和发展着“漳州110”的价值追求和新时代精神内涵,让人们在被其触动的同时不断激发出奋进的动力。

如今,“漳州110”“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已经由公安延伸到各单位,延伸到基层,延伸到群众,引领创新出漳州市“民生110”“民间110”“社区(乡村)110”等一系列品牌。“110”三个简单的数字,已调动起一个庞大、复杂、昼夜不息的指挥系统,从而调动由公安、消防、医疗、水、电、气等相关单位组成的社会安全服务体系。

初心使命薪火相传。最高峰时,漳州共有1.4万人同时在路面为“漳州110”做坚强后盾。戴上红袖标,志愿者们也像“漳州110”一样,在平凡的岗位上辛勤耕耘,当好螺丝钉,使更多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更多安全隐患消弭在未发之时。

在闪烁的警灯里,在坚定的传承中,“漳州110”就像炽热的火种,点燃温暖和友善的力量,在社会人群中传播着共建共治共享的新理念。越来越多的人正在加入学习“漳州110”精神的队伍中,以各自所长,守护着一方水土的安宁。

1  2  3  4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