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第二届海丝国际茶文化论坛设日本东京分会场

2021-12-06 19:50: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林先昌

第二届海丝国际茶文化论坛设日本东京分会场,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东南网12月6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 张立庆)6日,2021年第二届海丝国际茶文化论坛在福州举办。

记者注意到,此次论坛采取“福建福州(主会场)+日本东京(分会场)+同步直播”方式,线上线下同步举行。主旨论坛现场连线日本东京分会场进行互动,东京分会场邀请了日本当地茶文化专家、日本友华代表,共同探讨中国茶文化、海丝茶文化与日本茶道文化之间的渊源,一起品味茶文化的融合与发展。随后,东京分会场演绎了独具日本特色的茶道表演。

论坛东京分会场由东南网日本站站长原田优美担任主持人,她说:“福州主会场和东京分会场的各位朋友都是爱茶之人,惜茶之人。茶文化在中国也有着上千年的历史,其历史发展可以追溯到公元前,世界上第一部描述记载茶文化的专著诞生于中国唐朝,由茶圣陆羽创作的《茶经》,这部专著详细描述很多关于茶叶文化知识,同时也影响了全世界茶文化的发展。

茶文化深度爱好者近藤阳一讲述中日两国茶文化的渊源与发展,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在东京分会场上,邀请了西武学园医学科技专门学校总校长、茶文化深度爱好者近藤阳一讲述中日两国茶文化的渊源与发展。

近藤阳一说道,不管是在日本还是在中国,茶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扮演着无法分割的角色,特别是绿茶和乌龙茶等,我们平时也和大家一起饮用。400年前,中国的茶文化传到日本,其中有一种叫作“抹茶文化”,抹茶一定会搭配料理一起,这种料理就叫做“普茶料理”,这些全部合在一起,就称作“茶道”文化。“茶道”文化在日本持续了400年。近藤阳一说:“非常希望在日本延续下来的抹茶文化,能够再次反向传回中国,日中两国在茶文化上能够有更多的交流。”

中日友好代表、茶室“一缘一惠”讲师菊池佐惠发言。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中日友好代表、茶室“一缘一惠”讲师菊池佐惠用中文发言说道,35年前曾到过中国,特别喜欢中国茶,希望用茶架起中日友好的桥梁。

在东京分会场,还举行了精美的日本茶道表演。中日茶文化取之于生活,用之于生活,在茶文化的融合发展中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不变的是中日两国人民对茶饮的需求。

222.jpg  

东京分会场,还举行了精美的日本茶道表演,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