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福建首部农业绿色发展专项规划印发

2021-12-07 08:37:16 作者:张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7日(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近日,省农业农村厅、发改委、科技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林业局、海洋与渔业局联合印发了《福建省“十四五”农业绿色发展规划》,对“十四五”期间全省农业绿色发展工作作出系统部署和具体安排。这是我省首部农业绿色发展专项规划。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我省农业绿色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省农业绿色发展水平得到明显提升,一批绿色导向的集成技术和发展模式广泛应用,一套绿色发展的制度体系和长效机制基本建立,一批绿色生态的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资源、生产、产品、碳汇和制度“五个绿色”目标全面实现。

其中,在绿色资源方面,全省耕地质量等级应达到5.21等,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7以上。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67%,农业生态系统明显改善。

绿色生产方面,全省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应达到93%以上,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利用率均达到43%以上,化肥、农药施用强度明显降低,秸秆综合利用率保持在90%以上,废旧农膜回收率达到85%以上,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达到80%以上,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3%以上。规模以上水产企业养殖尾水基本实现达标排放或循环利用。

“十四五”期间,全省共将创建优质农产品标准化示范基地500个,新培育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1000个以上,新增区域公用品牌50个和福建名牌农产品100个以上。

规划还聚焦养护绿色生态资源、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增加绿色产品供给、挖掘绿色碳汇潜力、健全绿色制度体系5个方面,提出明确任务。

为保障实施效果,规划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制定规划实施任务清单和工作台账,加大对农业绿色发展工作的督促检查力度;完善农业绿色发展评价指标,将农业绿色发展情况纳入各级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和各有关部门绩效考核范畴,每年组织开展考评。对农业绿色发展取得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对落实不力的进行约谈问责,确保责任层层落实,任务有效落地。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十三五”期间我省农业绿色发展成效显著。全省建成高标准农田810万亩,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57,全省耕地质量比2015年提高0.759个等级;生猪规模化率达90%,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0多个百分点;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0%,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4.1个百分点;化肥、农药使用量连续4年负增长,比2015年分别净减18.6%和22.6%,减幅位居全国前列;全省完成植树造林39.75万公顷、森林抚育109.32万公顷、封山育林71.73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66.8%,继续位居全国首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