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变“祈福”为“造福”

2022-01-25 09:45:15 作者:卢美松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image.png

清代莆田金漆木雕“百福”馔盒

新年迎新春,人们见面互相祝福、共庆新禧。福的旨义,古人早有定义,《尚书·洪范》篇有“五福”之说:“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终命。”后因避讳,汉代学者桓谭在《新论·辨惑》篇中将“考终命”改为“子孙众多”,所以今人多解为“长寿、富贵、安乐、好德、子孙众多”。

这种对于个人的福赞,历来人们都推许有再造唐室殊勋的郭子仪足以当之。宋人徐钧颂曰:“古今多少功名在,谁得如公五福全。”他遂成世人艳羡的“福人”代表。

古人以“福地”称福州,“五福”范围有了扩大,由个人家族之“福”演化而为地域之“福”。所谓“地灵人杰”,福地出福人,人因地重,地因人名,成为“天人感应”说的注脚。民国时期,林森为福州名澡堂题联称:“非福人不能来福地,有龙脉才会有金汤。”说的就是福地与福人、金汤与龙脉的关系。这些说法都在表明人生的福报乐享应是有象征的事物的。因为“福”字本身虽只是文化概念,是人们期盼的吉祥符号,意义抽象,事实却信而有征。人们往往在地理与人事上通过比附加以证明。

生在福建,活在福州,谈福论福,自有底气。当下说“福”的真正意义,在于身处福中应知福。福州地理形胜,环山沃野,派江吻海,自古为东南大都会,昔人称“江城福地”,是就其地理条件与生态环境而言的。因为福州地处闽江下游入海口,古昔由海湾浅滩经沧桑巨变而为平陆沃野,更因江流入城而营卫环境、便利交通,“福地”之称,实有由也。

闽江上游三大干流(建溪、沙溪、富屯溪)聚集无数溪涧之水,流域面积达6.1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地域面积几近一半,奔流到下游,进入福州海湾,水流平缓,泥沙淤积,造就肥沃的福州平原。《闽都记》载,福州“襟江带湖,东南并海。二潮吞吐,百河灌溢。山川灵秀,所都即逢兵不乱,逢饥不荒”。我们要感谢天地的赐予和先人的惠泽。

“山围故国周遭在”,福州外围三面为群山环绕,一面向海成为繁荣的水上交通孔道,“晋安海道”自古是海外交往的通途。姑且不论闽越国时代的海上用兵,单从东汉时作为南海诸郡贡献转运的枢纽,唐代成为南方对外交往的重镇而言,其地理形胜所带来的海交优势灼然可见,因此而收经济发达、文教兴盛、社会繁荣之福,故“福地”之称真乃实至名归。

地以福名,唐志以为福州因“其西北有山名福山”故名。至于福山何指茫无所稽,故言人人殊。如果追溯福州建政以后首任晋安郡守严高新建子城的择址故事,似有可圆之说。史志记载,严高规划筑城前,画图咨询著名堪舆家郭璞,“璞指其小山阜曰:‘是宜城。后五百年大盛。’于是迁焉。”事有可疑者在于,当时郭璞年仅6岁,应无可能为之指画,疑另有其人而借称郭氏,以神其说。

后世志载有郭氏《迁城记》,文颇隐晦,义难索解,其始句曰:“桑田为海,人世更改。六旬甲子,当有其害。”而其铭文可视为记文之诠释,稍易于晓谕,文曰:“泰康之载,钎锸瓯基。四色牢城,层峦三径。洪许南流,瑞龙地应。其主螺女,现对花峰。千载不染,世代兴隆。诸邦万古,繁盛仁风。其城形状,如鸾似凤。势气盘拏,遇兵不饥。遇荒不掠,逢灾不染。其甲子满,废而复兴。”个别文字可能有舛误,但其文意大体明白。

据此诠解,福州有“世代兴隆”之势、“万古繁盛”之风,享不饥、不掠、不染之福。“瑞龙地应”之说道出福州龙脉与福祥的基兆。

元代诗人王偁有《登九仙山》诗曰:“心知别后登临少,福地重来感慨多。”他以离别福城,少登于山为憾,故再临福地,多增感慨,可见他对福城的眷恋。同代诗人黄镇成,也曾作文称州城为“福城”,可知福州城已是人所共仰的福地名区。所以到明代,《闽都记》作者王应山作诗赞九仙山新建的玉皇阁曰:“海甸由来称福地,神楼谁复羡蓬壶?”称三山“福地”而以古人传说的三仙山作譬,足见他的欣喜与自豪。

当然,最能表明三山繁华兴盛的,还数明末著名诗人徐勃在《冶城怀古》诗中纵情吟咏的“甲第朱门长乐郡,管弦灯火晋安城”。他以郡城之名“长乐”“晋安”诠释福州名城的具体含义,表现市井繁华与民生安乐,闽都之福呈现出社会与百姓安宁的景象。民众的理想,施政者的追求都在于此,亘古如斯,并无二致。

历史上福州作为州郡之名,曾有晋安、长乐、天兴、福唐、福安之称,皆寓安福之意,若加上所隶县名,更能足成“五福”:福清、福安、福鼎、永福。如此比附上古之“五福”,亦人情之常。

古人对“福”的祈求本来是基于个人,故有“五福骈臻”的祝颂,也有“自求多福”的忠告。既然福字意义扩大、含蕴加深,所以世人也屡加演绎推衍。无论何代,不分贵贱,都有对“五福”的追求。在国家有至治之求,如靖边绥远、长治久安、国泰民丰、熙宁平定、福禧咸同;王朝年号的取资也在求吉祥,如雍和康乐、兴宁永延、同昌隆庆、敬德绍圣、化运嘉成、顺正祯祥。这些祈祝之愿,如今作为历史的陈迹保留在帝制名位之中。

祥福的标志最大数量是作为地理标志永久存留在地名之中。这些体现古往今来人们对幸福的永恒追求和期盼,可以说是中国传统文化中颇具特色的一章。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民族,自古以来有如此执着、如此强烈地追求家国与个人的福祉理想。

种德修福自古有之,于今为烈。试看如今的企业、商家、个私单位,哪一个不是挖空心思为单位加上体现福祥吉利的冠名,寄托顺利发展的希冀。这种来自往古、来自民间的福文化传统,深深地植入华夏儿女的心田,嵌入中国大地的各个角落。从对孩子的命名到山岭上的摹刻,从甲骨金文到竹简木牍,从僧尼诵读的经书到官民祈祷的祝文,真是无处不在,丰富多彩。

当然,中国人民也深深懂得,幸福不苟得,全靠人力取。它不是皇天后土的凭空赐予,而是靠人们辛勤劳动获得福报。人们都理解,劳动是福,修德是福,奉献是福,要把“祈福”变为“造福”。“不因果报勤修德,岂为功名始读书。”人生的意义在于自觉积学储宝,积德修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