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推动茶叶出口做大做强做优 力争2022年实现出口规模全国第一

2022-03-04 21:49:40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东南网3月4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近日,福建省外贸外资(稳价保供)协调机制办公室关于印发福建省做大做强做优茶叶出口行动方案(2022-2024)的通知,提出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发展,通过科技创新,提升茶产业核心竞争力;通过转型升级,提升行业经济发展质效;通过文化融合,深挖茶产业附加值,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福建茶叶走健康可持续的绿色发展之路。力争2022年实现出口规模全国第一,出口占全国份额逐年提升,到2025年占全国份额30%,提升10个百分点。

根据《方案》,将推动我省茶市场更加多元化。继续深耕巩固我省茶叶出口优势市场,开拓茶叶重点消费市场,实现空白市场的突破,到2025年对印度、中东、非洲、欧洲、北美等国别(地区)出口占比提升到20%。茶品牌更加国际化。依托茶叶资源优势,创建一批国家级质量品牌示范区,提高品牌核心竞争力,推进茶叶品牌国际化,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竞争力强、市场信誉度高的福茶品牌。到2025年,我省茶叶地理标志达到20个。茶品质更有竞争力。推动茶叶产品标准化生产,积极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改善产品质量,丰富产品品类,提升产品品质,加强质量控制和创新,坚持高标准、高质量茶叶供给。茶平台作用更突出。加快建设完善福茶网、公共服务平台等重点平台作用,争取举办中国国际茶叶交易会,鼓励茶企业通过与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结合,拓展国际市场。到2025年,福茶网平台成交额破1000亿元,其中出口超10亿元;通过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等方式出口超10亿元。茶要素保障更完善。进一步简化监管流程,完善茶叶物流体系建设,提升对茶企的金融、外汇、信保等方面的服务支持力度,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方案》提出,积极组织茶企参加国内外展会、展示展销等活动,在巩固东盟、中国香港、日本等我省优势市场的基础上,积极开拓印度、中东、非洲、欧洲、北美等茶叶重点消费市场和空白市场。利用好RCEP、国际茶日和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生效的契机,依托我省安溪铁观音、武夷山大红袍、武夷岩茶、正山小种、坦洋工夫、福州茉莉花茶、福鼎白茶、松溪绿茶等8个入选标志,及政和白茶、建瓯北苑贡茶、平和白芽奇兰、松溪红茶等4个保护标志,指导企业拓展欧洲、东盟等市场,推动我省更多茶叶地理标志入选。借助“一带一路”东风,鼓励茶企实施“走出去”战略,通过兼并或收购目标国茶叶本土品牌等手段,扩大我省茶产业影响力。支持成立省级、市级茶叶出口商(协)会,完善“互联网+”茶叶消费生态体系,推动重点茶叶龙头企业在境外设立闽茶旗舰店、福茶文化推广中心等福茶展销中心,打造福茶外销的“桥头堡”,通过开展品牌推介、文化交流、茶道表演等活动,传播福建茶文化,丰富茶叶推广销售渠道。

激发中小茶企创新活力,推动茶企向“专、精、特、新、优”发展。依托“助力万企成长”计划,开展孵化工作,强化茶企成长激励,不断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推动我省茶叶生产企业、个体工商户(茶叶店)、电商企业开展外贸业务,做大出口规模。培育一批特色“福茶”区域品牌,打造一批茶叶出口重点县。选取具有一定市场占有率及市场影响力、技术领先、专业化程度高的茶企,加大资金、财税、技术等方面的扶持力度,加快资源整合,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茶叶企业和茶叶品牌。大力推广“福茶”区域品牌,讲好中国茶故事,传播中国茶文化,推进“福茶”品牌国际化。

创建优质茶叶标准化示范基地,强化出口茶叶原料种植备案基地建设工作,推广应用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强化基础设施和配套装备支撑,进行品种改良和茶园种植管理,加速推进老化茶园改造进程,推动茶叶生产“机器换人”,提升高标准茶叶生产基地覆盖率。顺应国际茶叶市场潮流,推动茶企由散装向小包装、袋泡茶叶和速溶茶,由固体型产品向液态化茶叶,单纯茶叶向茶基、新茶叶等方向发展。充分发挥茶的保健功能,研究开发药用保健茶。

加快完善拓展福茶网平台功能,推动福茶网与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对接,促进福茶网与茶叶境外旗舰店、推广中心联动,鼓励与境外优质采购商对接。发挥我省茶产业优势和海丝核心区优势,引进知名展览公司,联合行业商协会,依托我省有条件的设区市,按照市场化原则,争取国家支持举办中国国际茶叶交易会,组织全国茶叶进出口龙头企业和境内外采购商,搭建茶叶进出口平台,逐步培育成国际知名茶叶展会,带动我省茶产业发展壮大。支持茶企与跨境电商相结合,加强与知名第三方平台合作,实现“网上展示+区域分拨中心+线下体验馆”联动,并通过跨境电商平台、海外仓拓展出口。

《方案》要求,要发挥省外贸外资协调机制,健全完善例会制度、信息报告制度和挂钩服务机制,对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分类施策,对省级层面无法协调解决的,要及时向上反映争取。各地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工作举措,抓好组织实施,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细落实。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建立政策落实台账,抓好政策落实责任分解,加快政策兑现。发挥“助力万企成长”外贸辅导和进出口培训基地作用,开展政策宣讲解读,扩大政策知晓面和覆盖面。加强政策效果调研评估,有针对性地进行调整。

据了解,2020年,全国茶园总面积4747.7万亩,茶产量298.6万吨、产值2626.6亿元,茶叶出口量34.9万吨、金额141.6亿元。同期,我省茶园面积为335.9万亩,面积居全国第五(占7.1%);茶叶产量46.1万吨,产量居全国第一(占15.5%);茶叶总产值223.7亿元,产值居全国第二(占8.5%);茶叶出口量2.2万吨,出口量居全国第四(占6.3%);茶叶出口额29.0亿元,出口额居全国第二(占20.5%);茶叶网络零售额177.2亿元,占全国30%以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