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清明前后看福建疫情防控速度、温度和力度

2022-04-08 15:25: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分享到:

清明前后看福建疫情防控速度、温度和力度

image.png

在福州地铁站安检口设有一台“健康码终端查询机”。

东南网4月8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实习生 黄海霞 文/图)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福建多措并举,从“快、准、严、实、细”到“采、检、送、报、复”,科学精准防疫,彰显福建速度、力度与温度,切实筑牢疫情防控防线,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应检尽检”

核酸检测跑出“加速度”

清明假期最后一天,福州多地开展新一轮区域核酸检测。4月5日上午,在福州义洲街道泰山社区核酸检测点,记者看到,现场设置排队、登记、采样三个区域,并规范“一米线”距离,现场人流平稳,没有出现拥挤现象。

“您可以用手机扫描上面的二维码进行信息登记,也可以走身份证通道。”志愿者耐心引导市民排好队。市民李先生表示,他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体温测试、信息采集、标本采集等核酸检测的流程。

下午,李先生打开“闽政通”福建健康码看到,他的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速度很快,社区组织很有力度,效率很高。”李先生为奋战在一线的防疫人员点赞。

据了解,此次福州开设了几百个核酸采样点,不少点设在小区内,方便居民就近采样。6日,福州仓山区、台江区、马尾区、高新区、闽侯县,相继通报最新一轮核酸检测结果,全员阴性。

福建全省疫情发生地持续推进“应检尽检”工作,社区干部、医护人员、公安民警、志愿者等纷纷投入到防疫一线,让大规模核酸检测更快、更顺、更暖。泉州到目前已开展十轮区域核酸检测。为及时阻断病毒传播链,在晋江有一支核酸复采机动队,专门负责对混管异常人员开展复采,他们24小时待命,10分钟内出发。每支核酸采样小队由2名医护人员、1名公安民警组成,接到任务后,第一时间综合分析研判,快速准确定位,并由专车接送至采样点,迅速开展采样工作。经过整合优化后,采样速度大幅提升,最快只要半小时就能完成。

近期,厦门有序高效开展核酸检测工作。4月6日,仅思明区和湖里区,就有29家医疗机构的4300多名医护人员在各个核酸采样点忙碌,全力守护群众生命安全。7日,厦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消息称,4月6日,厦门全市核酸检测采样3,823,863人份,全部阴性。

送“苗”上门

老年人接种有“温度”

家住福州台江区的曾依姆今年已经70多岁,因有基础疾病,腿脚不便,很少外出,一直没有接种疫苗。最近听到小区广播号召60岁以上老人接种疫苗,在家人的陪同下她前往接种点。

“医生会给我检查身体,看是否合适打疫苗,服务温馨周到,打完一点都不疼。”曾依姆表示,接种完疫苗自己更安心,家人也放心。

4月2日起,福州台江区各社区开设60岁及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专场,还组建20支流动疫苗接种小分队在小区内设置流动接种点,提供新冠疫苗接种服务。

近期,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加快接种疫苗是重要的防控措施之一。60岁及以上人群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引发重症甚至死亡的高风险人群,福建各地通过开设老年人接种专场、设置疫苗流动接种车、免费接送等各项暖心服务,打通老年人接种疫苗的“最后一公里”,用实际行动筑牢全民免疫屏障。

福州晋安区王庄街道五里亭社区开展“敲门入户”接种服务,入户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家开展新冠疫苗接种服务,让疫苗多“走路”,让群众少“跑腿”。接种时,医护人员首先详细询问接种居民的身体状况,为老年人安排测血压、测血糖等免费体检服务,评估老人的身体健康情况,结果正常再接种疫苗。

“非常感谢医生同志和社区工作人员,你们的服务太好了。”家住丝绸新村的金大爷儿子感慨地说道,家里老人因病卧床多年,一直不方便出门去打疫苗,社区医护人员的上门服务解决了这一难题。

在福州茶园街道环南公园核酸检测点,还专门设了疫苗接种点,为行动不便的60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一站式”全程服务,在核酸检测后,安排疫苗接种服务。厦门思明区卫健局联合厦门公交集团打造了流动疫苗接种车,开进不同社区,为60岁以上老人提供专场接种服务。

中国疾控中心5日发布《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科普问答》。针对目前我国一些地区老年人群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仍然相对较低的情况,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建议:对于还未接种疫苗或未接种“加强针”的老年人,如果没有疫苗的绝对禁忌证,建议要尽快主动接种疫苗。中国疾控中心专家表示,老年人接种加强免疫针后,对于新冠病毒感染后导致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可降低90%以上。

数字技术赋能

防疫更有“力度”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福州、厦门、漳州、莆田等多地上线“核酸检测点人流量分布查询平台”,打开手机就能实时查询各核酸检测点具体位置,并提前了解现场人流量情况。实时更新的核酸检测点人流热力图,为政府实时指挥调度提供参考,也便于市民错开高峰,省时省心、高效有序完成核酸检测。

“很方便,也很实用。”市民张先生说,他通过该平台选择人流量较少的核酸检测点,减少了排队时间。

数字技术赋能,让防疫工作更有力度。7日上午,记者在福州地铁树兜站看到,在安检口设有一台“健康码终端查询机”,只要用老年卡、学生卡、身份证或榕城一卡通在机器上扫一扫,就能显示体温和健康码信息。乘客方女士告诉记者,现在许多地方都需要亮码通行,家里的老人小孩没用智能手机,之前他们独自进站乘车时只能手动登记个人信息,经常需要排队。“这个机器带来许多便利,省去了人工登记的麻烦。”

在王庄街道紫阳社区核酸检测现场,志愿者手持一台不足巴掌大小的设备帮助没有或者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进行核酸检测登记,这是一款“喵喵机”,只要用身份证就可以快速登记核酸检测信息。

福建各地创建无疫小区、机关、商场、楼宇等,人员进出要查验健康码。福建大数据做好提前部署,八闽健康码亮码实现每秒并发数1.1万,可在5~10分钟内完成扩容。福建健康码已建立专用公网链路,并在政务云内部实现资源专用,亮码每秒并发数达到5.38万。大规模核酸检测系统建立专用公网链路,每秒可提升至3038笔业务,5小时以内可完成4800万人口规模的样本采集。

此外,为进一步加大公共场所的防疫力度,福建移动针对漳州、龙岩、南平等多个城市的高铁站、汽车站,完成了“智能防疫道闸检测系统”的建设和升级。据介绍,通过启动系统“中高风险涉疫区域人员拦截”应急程序,在原有“人、证、码、温”四合一智能识别功能基础上,经由后台系统自动比对到站旅客来源地,当涉疫区域旅客出道闸时,闸机将自动提示“不通过,有去过风险区域请走人工通道”,依此进一步助力防疫部门快速、精准识别涉疫区域人员并实现智能拦截分流管控。

1  2  3  4  5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