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福建援沪医疗队:604名党员方舱“亮剑”

2022-04-13 09:32:04 作者:吴旭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旭涛 通讯员 蓝玉培)7日,福建援沪医疗队出征上海,驰援抗疫一线。抵沪第一时间,福建援沪医疗队临时党委成立,下设14个援沪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在临时党委领导下,14个临时党支部604名党员合力攻坚,在疫情防控一线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

紧急任务,党员先上

12日凌晨,刚刚轮班从世博方舱医院回到驻地,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赵红佳就接到了紧急电话:“由于排班原因,H4另一半舱区早上7点的班还是由你们来上,能不能克服下?”

福建援沪医疗队省人民医院队,是H4舱区的牵头队伍。作为老党员,赵红佳果断接下任务:“没问题!”

但这意味着,这一班23人早上不到6点就要出发,出发前还要进行一系列准备流程,睡眠时间没了。“我们是一支能‘打仗’的队伍,没有一个人会说扛不住。”赵红佳第一时间把任务交给了省人民医院医疗队队长、党员丘余良。他扛起重担,安排整个调班工作,说:“请放心,我一定完成任务!”

专家组成员、党员林劲榕临时准备,召集开会;H4舱护理组党员庄玲玲、 黄锦燕协调排班。她们和团队一起,理流程、熟业务、培训、调度、带领一批批医护顺利进舱出舱,奋战在最前线。

“我们一到上海就成立了省人民医院临时党支部,有51名党员。”赵红佳说,党支部是战斗堡垒,紧急任务、关键时刻,党员要带头先上。

尽己所能,提供帮助

11日凌晨2时40分,天还未亮,有一批白衣战士就出发去世博方舱医院了。

陈杰是福州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一科副主任医师,当天是他第一次参加方舱医院舱内值班。凌晨4点,他穿好防护服进入方舱病区。虽是凌晨,但病区通道很亮,不少“舱友”在走动。

“医生,我什么时候能出院?”“医生,我睡不着怎么办?”看见医生过来了,“舱友”们不时提出问题。

不少“舱友”在这里隔离多日,陈杰明白他们急躁的心情,想尽办法解释、安抚。“根据规定,达到体温正常3天以上、连续2次核酸检测阴性(采样时间间隔至少1天)等要求,才考虑是否办理出院。达到出院标准,还要通知社区或者宾馆接收。”“您可以用手机听一些舒缓的音乐来缓解情绪,可以静坐冥想过去一些愉快的事情,还可以做一些腹式呼吸运动来减轻焦虑。”

就这样,一个个问题得到了回应。“舱友”精神紧张缓解了,医生护士的压力也小一些了。

陈杰专业研究方向是脑血管病、睡眠障碍,他还是个心理治疗师。这次,作为党员的他主动报名参加援沪医疗队。像他一样,福建援沪医疗队福州队临时党支部共有党员43名。

“身为一名党员,希望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技能,对方舱医院的病人提供帮助。”他说。

最苦岗位,挺身而出

进驻上海后,福建援沪医疗队厦门队临时党支部将78名党员编成9个党小组,成立党员突击队、青年先锋队各2支。将党建工作与抗疫工作同研究、同部署。

5天时间内,有9名队员庄重地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陈碧群是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主管护师,医疗队出发当天,她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和大部队集合出发时,看着队里党员高昂饱满的状态,我深受感动,想要进一步向党组织靠拢。”她说。

首批进舱,压力不小。此时,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发挥:采用党员带团员、骨干带新兵的方法,首批入舱队员中党员14名,以参加过援鄂的党员为主。

其中,有12年党龄的厦门市海沧医院急诊科主管护师黄小玲,守在了风险较大的防护服“更衣间”。“我这几天都在从事监督把关和医疗垃圾转运工作,我是党员,也是有经验的援鄂队员,关键时刻就要站出来。”她说。

厦门市第五医院主管护师张巍,在2020年援鄂出发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现在是预备党员,按组织程序,她将在本月中下旬转正。张巍说:“我愿坚守在最苦、最累、最危险的岗位,接受党组织的考验。”

一张特殊的工作照

image.png

福建日报记者 张永定

12日,福建援沪医疗队的工作微信群里,一张照片引起了记者的好奇。诸多照片记录的都是“大白”在忙碌的场景,这张照片里的“大白”居然在睡觉(如图)?

于是,记者找到了照片里的“大白”——三明市第一医院护士章晓芳,知晓了这张工作照的故事。

12日凌晨,上海世博方舱医院,章晓芳和搭档孙春妹一起巡床。她俩共同管理着H1舱21区的76张床位。快到起床时间了,病人都非常关心今天能不能出院、什么时候做核酸,她俩需要逐床巡视并提前做好解释安排。

忽然,章晓芳感觉一阵眩晕,喘不过气来,赶紧坐到一旁,闭目休息。就在这时,搭档孙春妹给她拍下了这张工作照。

“巡床走久了,一下子呼吸不过来。”章晓芳解释道,“穿着防护服,口罩、护目镜、面屏盖住脸,空气交换比较差。”

前两天,她第一次全副武装入舱对接工作,没控制好呼吸,坚持不到半个小时就退了出来。经过尝试,她已逐渐掌握了穿着防护服开展工作的窍门,“要控制好走路速度,特别是护目镜戴久了,水汽模糊视线,走路要更小心”。

坐着休息了一会,章晓芳又和同伴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这次,三明市一共抽调了100名医务人员支援上海,不少队员都拥有援鄂、援莆、援泉的经历。3月底,章晓芳作为三明核酸采样队的一员支援了泉州,才刚返回,又奔赴上海支援。

“不辛苦,能够成为国家需要的人,是我的荣幸。”她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