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茶桌”成词历史

2022-04-26 09:03:27 作者: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薛诗艺

茶是中国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品茶论道,离不开茶文化的见证者——茶桌。那么,“茶”和“桌”是如何相遇,连缀成词的呢?从“茶桌”的造词和构词方式可见,它由单项词“茶”和“桌”组成,是复合式合成词,使用了说明法造词,指明桌子的用途与“茶”有关。换而言之,“茶”是限定成分,“桌”承载了主要的词义。故而,“茶桌”的成词与我国“茶”“桌”相互交织的历史渊源息息相关。

“桌”成为古代日常生活器具,是“茶桌”成词的前提。在桌产生以前,几、案是主要的有足承托器具。六朝时,汉族与少数民族的交流促进了多民族交融,受西域日常坐具胡床的影响,人们逐渐改变了跪坐的生活方式,于是“几案”下足增高,慢慢形成了桌。根据出土文物和传世文献,早期桌形似加高的长案,其名与案多混同,只能称为类桌的案。目前,近于腰高的桌子最早可考于敦煌莫高窟的唐代壁画,在85窟中有一幅肉肆图,其上绘两张四腿无牚的方桌,一张用以屠夫站立切肉,一张放置着待宰动物,可见如今方桌的雏形。

考察唐至宋的壁画可以发现,这种及腰的方桌最初是准备事物的置物台,方便人们以直背站立的方式进行备经、备宴、备茶等活动。生活用具往往按照人类的舒适程度步步改进,相比于弯腰劳动,直立劳动更加轻松省力,进一步促进了垂足的坐姿尝试。至宋代,高足桌子的使用日渐普及,桌形的稳定推动了指称名词的产生,“桌”的器具名称得到确定。据尚秉和先生《历代社会风俗事物考》,桌名始见于宋初杨亿《杨文公谈苑》,其中提到“檀香椅卓”的名称,“言卓然而高可倚也”。又过了200多年,南宋《五灯会元》出现“公推倒卓子”,同时期的《夷坚志补卷·鬼国母》还出现了“桌”的写法,此后,“卓/桌”“卓/桌子”并行使用,用以指称较高的四足桌类。

品茶习惯的养成与高足桌类的功能结合,是“茶桌”成词的催化剂。以汉代为分界,在此之前,茶饮被视为汤药,以熬制为主,并不非常讲究用具。而汉以后,西汉王褒《僮约》出现了“烹荼尽具”“武阳买荼”的记载,经考该荼即今茶,可见饮茶方式发生了第一次改变,粗糙的熬制转为了细致的烹煮,对茶叶的要求提高了,还需要准备烹茶的专用器具。据《桐君录》记载,至南北朝,尚茶之风初见端倪,但烹煮法仍局限在上层贵族,民间更习惯汤饮熬法。唐代开始,饮茶之风真正盛行,唐宋期间对佛教的推崇加速了饮茶习惯向民间传播。

据《封氏闻见记》记载,唐开元年间,泰山灵岩寺的降魔方丈首开饮茶之风,提出了饮茶与修禅并举。此后,僧人们纷纷效仿,随时修行,随处饮茶,带动了民间饮茶成风。自汉代起,茶便是贡品之一,而茶与禅宗的紧密关系使供茶成为拜佛仪式中重要的一环,这更加固了“茶”与“桌”的联系。“桌”的本字为“卓”,《说文解字》云:“卓,高也。”在河北民间歌谣中就有“香炉满,供桌高,踏上仙桌摘仙桃”的唱句,在供奉礼仪中,香炷越高,所祈之事越大,高等同于尊敬,高桌奉茶成为默认的礼节,促进了茶与高桌的绑定。

品茶方式的程序化和固化是“茶桌”成词的必然因素。饮茶逐渐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程序,由于精细的煮茶程序,备茶要求的工作更繁,时间更长,用具更多,高足桌类的出现恰好满足了备茶的需求。从唐代阎立本《斗茶图》中可以看到,当时茶人的茶笼之下已加了四角向上弯曲的小几,方便随时架设风炉,加高观察烹茶火候。

而宋代点茶的盛行更加强调了高足桌类的必要性,点茶要求盏热和茶色,需要观察茶色和茶沫,以此预判茶与水的比例,及时调整,趁热一品。要知道,加高的风炉本身具备一定的高度,以跪坐的方式数次取水,并不符合人体省力原则。尤其在大型宴请场合,备茶常常需要用到大缸,直立备茶有利于观茶、分茶。在这种情况下,“茶”的盛行与“桌”的普及不期而遇,而魏晋南北朝以后汉字双音化的趋势更加推动了“茶”与“桌”的成词结合。

宋代繁荣的市井生活进一步奠定了“茶桌”成词的稳固性。“茶桌”一词大致形成于宋代,至明代广泛见诸文本。宋理宗年间,罗大经撰《鹤林玉露·卷十二》云:“从善命于市中取茶卓一样三百只。”在文献中,第一次出现了“茶卓”一词。一般来说,备茶人在方桌上完成准备工作,自然也包括先尝茶的动作,而平民百姓并不如富贵人家讲究,以方便为主,由此方桌边喝茶渐成民间习惯。同时,茶楼茶肆的营利性质要求经营的多样性,往往餐、饮兼备,饮茶也随着垂足而食的习惯呈于高桌。因此,在《清明上河图》中,市井处处可见茶桌,茶桌也从“备茶桌”向“饮茶桌”完成了转变。

正如索绪尔所言,能指和所指是同一事物的两个不可分离的特性。随着明清世俗文学广为流传,市井谈资之处的茶桌在文本中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能指和所指相互依赖,最终成就了“茶桌”一词。

(作者单位: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